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儿子考上了西门菲沙大学
www.bcbay.com | 2017-09-27 09:51:0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温哥华夜话:古人云:洞房花烛夜,金镑提名时。说的是人生中的两件大事。儿子今年19岁了,到了接受高等教育的好年龄。回首往事,自到加拿大以来,一转眼已经6个年头过去了。6年来,儿子同我们一样,也是历经坎坷,经受风雨。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数年努力,孩子渐渐长大,并将开始成为一名大学生了。做父母的当然为之高兴。

  初到温哥华时,不顺心的事很多,最担忧的是孩子的学习。加拿大的教学与中国有很大不同。加国的教育不大注重背功。中小学生学习轻松得很。不像我们在中国学习:要背个混天混地。可能他们更加注重对内容的理解和分析吧。在国内的时候,学生要记的东西很多,什么都要背。而小孩来到这里后,读书不背书,学习不紧不慢,玩儿的多,学的少。还有这里的老师对学生的态度是全靠自觉,孩子若是努力肯学则罢,若是贪玩,则有可能连中学都毕业不了。当然加国也不是完全没有长处,这里的老师非常注重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鼓励不同观点的辩论,无论那门课程,老师都要求学生上台做口述,还要结合着图表,非要学生说出个道道来。这样的讨论是经常性的。

  加国的学校也喜欢开家长会,开始的时候,凡是学校开家长会,我都尽量参加。想多了解一些孩子的情况。但过不了多久,我发现家长会上,大多数时间是在谈论有关学校经费的事情,例如怎么支出,如何花销等等。而具体谈学生的情况很少,当好不容易问到有关孩子学习的情况时,老师的回答总是彬彬有礼,答曰:不错,很好等等。久而久之这类的家长会我也不去参加了。

儿子考上了西门菲沙大学

  刚到加拿大时,儿子的英语只有小学水平。但很快就要上中学了,语言明显感到吃力,幸亏这里的中学都有为移民孩子设立的英语补习班。学生可根据基础分入不同的班级,补习班分为3个等级,学生要达到3级才能进入正常班级学习。学生的进度有快有慢,快的一年就转入正常班,慢的5-6年都升不上去,严重影响到今后的学习。儿子在国内时英语基础就差,来了2年后还在补习班学习,迟迟升不到正常班,这是我们非常焦急的。

  这些年来,从中国大陆移民到加拿大的人越来越多。中国来的移民主要分为两种,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但无论是哪种移民都重视孩子的教育。认为教育是孩子未来走向世界,融入当地社会的起码条件。因此不管家里有钱没钱,都想方设法让孩子进入所谓好的学校。加拿大的中小学教育是免费的,孩子上学不用交学费,富人穷人都一视同仁。因此,在这些学校周围,就集中了不少的中国人,学校里中国学生课后就都讲中文。

  我们刚来的时候,就住在这样的一个学区。好处是老乡见老乡,共同语言多,少了一些寂寞,弊处是孩子在一块就不大讲英语了。下了课就说中文,几年下来,英语都不见长进。为此我们决定搬到一个西人较多的学校去。但是这些地区一般费用昂贵,租房价格要比其他地区高出好几百块加币。几年下来,就要多出上万加币。对我们来说,这是个不小的负担。但是为了孩子的学习,我们还是决定先搬过去再说。古有孟母三迁,今有移民三迁。孟母三迁,出了个伟大的思想家,我们这些移民三迁,不知能否也出现个人物?

  自从搬到新区后,孩子原来的同学来往少了。儿子回到家里,就往房间里一呆,在电脑上打发时间,显得有些形单影只。但我发现,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的语言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新闻电影上的内容他大都能听的懂了。英语沟通的能力也大为提高,基本上流利了。

  就在我为此感到高兴的时候,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在加拿大不像在中国,有全国或全省的统一考试。就是在同一个城市,不同学校用的教材都不一样,甚至在同一个学校,不同的老师教授的内容都有很大不同。在西人多的学校,英语要拿高分就很难。到了正常班,12年级的英语要考到及格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主要是看写作的成绩,还有就是英语阅读的问题。中学高年级的阅读部分,有莎士比亚的作品,有诗歌,小说等,文字已不是很浅近的了。移民学生在这方面,有先天的不足。由于阅读能力有限,写作更是困难,经常达不到要求。因此多数移民学生在这些学校里英语成绩都比较低。许多学生只能勉强及格,甚至还有不及格的。而在移民学生比较多的学校,老师掌握的尺度就比较宽,考试分数也相对高一些。这是我们所料不及的,结果去年儿子12年级毕业的时候,英语成绩只拿到了及格。虽然数理化的成绩较好,但是英语分数太低,影响了大学的录取。而在原来学校的同学,英语成绩反而普遍较高,一些同学进入了自己理想的大学或专业,而我们的孩子不得不重修英语,未能当年进入大学。

  对此儿子很不服气,又重新到学校补习了一个暑假的英语。经过补习,今年的成绩有较大的提高。虽然成绩依然不甚理想,但毕竟提高了10多分。加上数理化成绩,平均成绩达到了要求。因此儿子今年被UBC和西门菲沙两所大学同时录取,经过权衡,儿子决定去西门菲沙大学学习。

  虽说加拿大的中小学教育是免费的,但对于新移民的孩子来说,还是要投入不少的财力和物力。否则孩子很有可能被语言的障碍所淘汰。据我观察,虽然孩子们的语言能力比较强,对语言的掌握也较快,但在短期内尤其是在三五年之内要完全掌握一门外语还是很困难的。他们在学习上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是听力和理解力的问题,如果上课其间,对老师讲的内容不能很好的理解,课后作业和考试就不能取得好的成绩。特别是到了11,12年级,如果平时成绩不好,就要影响到上大学,甚至上不了大学,使学生和家长的心血付之东流。

  也正因为如此,华人的孩子就像在国内一样补习成风。社区内,针对移民学生的各类补习班补习学校也是生源不断,生意兴隆。按市场上的价格,每门课每小时的费用为25到30加币,每次2小时。补习一次就要50到60加币。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是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我们分别为儿子补习了英语,数学,化学三门课程。每周一次,2年下来,补习费用亦高达万元以上。所以自到加拿大以来,我基本上没有多少存款可以剩下,除了日常生活开支,这是家里最大的一笔开支。

  工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孩子终于考上了加拿大负有声誉的大学,可以说是孩子和家长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在孩子方面,付出的努力更是值得赞扬。孩子的努力是他取得成功的关键,如果学生自己不努力,家长花再多的钱也是无济于事的。

  儿子来加拿大上学的6年间,无论寒暑假,都在不断地补习功课,从未间断。在学习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也没有放弃,而是坚持了下来。尤其是在英语学习方面,虽历经坎坷,还是不断的学习,有一股韧劲儿。就在今年大学通知书下来以后,我想让他回国放松一下,他都不肯,说还要参加一个英语提高班,加强英语写作方面的训练。

  回首往事,真要感谢上帝的恩典。在我举家来到加拿大后,在我的语言背景,教育背景。工作背景都截然不同的情况下,在我身无积蓄,举目无亲的情况下,我还是找到了工作,找到了立足点。虽然工作很辛苦,薪水也不高,但能够养家糊口。甚至还有余力为孩子的学习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他能够踏入大学的门坎,这是值得我欣慰的。

      上文中没有提及孩子上学的费用问题,光顾高兴了,倒是把最最重要的事情没有交代

  加拿大高等教育费用高昂是众所周知所的。但早就听说该国对莘莘学子们有各种形式的资助和补贴,学生贷款就是其中之一。

  听说是一回事,落实又是另一回事。我还听说如果学生的家庭收入较高时,该学生的贷款数额就会打折扣。这又使我不安起来。我不知道,依我的情况,孩子究竟能贷到多少?如果贷款不够的话,他上学就会有困难。

  我不是什么高薪阶层,夫人又没有工作,但为了使家人生活的好一些,我的工作排得满满的。另外,我还想每月能有一些小小的积蓄,以便将来也能付个首期,贷款置办个房产什么的。为了这个理想,我一年到头忙得连轴儿转,不得清闲。因为打了两份工,所以收入就稍微多些,但这些都是暂时的,我已年过半百,还不知道这样的劳动强度能撑到多久,一想到这些,就不禁惆怅起来。

  我粗粗算了一下,如果把学费,书本费和生活费都加起来,孩子上大学每年需要2万加币,4年的学习,就要8万元加币。合人民币的话,高达50万元之巨。说出来不怕笑话,我这一辈子都还没见过这么多的钱。

  就在我为这笔巨款发愁的时候,儿子告诉我一个好消息,说他在网上申请助学贷款的事有眉目了。政府来信说他第一学年可贷到1万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这使我喜出望外。真是雪中送炭啊!虽然算下来还差一些,但孩子如果在家里与父母一起吃住生活的话,就能少花一些生活费,政府的一万元贷款,足够缴纳学费,这就大大减轻了家长和孩子的负担,学费的问题就基本解决了。因此可以说,在加拿大,孩子一旦考入大学,就不用父母太操心了,学生靠政府贷款,就可完成学业,这样的政策,怎能不说好哪?

  加拿大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也是一个务实的国家。虽说税务繁重,但很多钱都用在了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比如教育,医疗,和养老等方面。在教育上,政府舍得花钱,投入也多,只要你愿意学习,而且有能力完成学业,国家就会资助你,断不会因为学费而将孩子们拒之门外。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2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3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4 美国父子开车到加拿大疯狂扫货 只为这样东
5 注意!BC骑这些违法 好多人收罚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2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3 女子去Costco消费 却被终生禁入!网友:太
4 又一个!本拿比Metrotown24层公寓项目宣布
5 华人老太来加3个月散步失踪 独自在树林待了
6 你的帐号不属于你 微信称这些帐号将注销
7 2023年世界最强护照出炉:榜首生变 加拿大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BC女子公园露营 遭美洲狮盯上半夜发生血案
10 女子见3岁小孩独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一起失踪


最新专稿 更多>>
1 才7月!BC省山火已破纪录:9岁男童因烟霾死
2 细节曝光!大温华人老太失踪 户外生存5天奇
3 悲催!加拿大底层打工人两人全职都租不起一
4 2.8%!通胀降至两年来最低,但加拿大人正被摧
5 美女护士见幼童独自走公路 下车关心竟尖叫
6 真会玩!猎熊+色情天价旅行团 专门服务中国
7 六月数据出炉 温哥华租金荣登加拿大榜首
8 中国女生公交被打遇冷处理 上演教科书式维
9 加拿大两派民众生矛盾 特鲁多急安抚 网友看
10 在加拿大鹅 “家” 中半日游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