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留守妈妈:每月没有11万 “丧偶式育儿”怎么解决?
www.bcbay.com | 2017-07-09 09:36:0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无忧花开:这几天,有个帖子火上了天,说的是日本女明星佐藤麻衣嫁给身价30亿的超级富豪,生下儿子后淡出娱乐圈。最开始还在社交平台晒晒一家人的幸福照,可到了后来老公基本不见踪迹。现在,她每个月可以领到约合11万人民币的生活费,常被媒体拍到她带着两岁的儿子与友人聚会。

留守妈妈:每月没有11万 “丧偶式育儿”怎么解决?

  我觉着作者本意应该是想讲个一入豪门深似海的悲情故事,抑或是钱和爱在婚姻中的关系问题,却不成想在网上一声惊雷炸开了锅,众网友们完全朝着另一个充满“羡慕嫉妒恨”的方向齐步走:

留守妈妈:每月没有11万 “丧偶式育儿”怎么解决?

留守妈妈:每月没有11万 “丧偶式育儿”怎么解决?

  不少妈妈“宁愿手里有钱,不愿身旁有人”,认为这样的生活更安心。真是这样吗?

  @米莉小小:11万!用不到这么多,少个零都成交,一万就行,老公给你!

  @浮萍一丢丢:太愿意了,哪有这好事?姐现在一直自己赚钱养活全家,他要能不回家,给不给钱真都无所谓。

  @喜也一天:这买卖稳赚不赔,钱归我,老公给你!

  都说玩笑里三分真实七分假。

  其实,每一个吐槽的背后,都是妈妈们对老公日积月累的失望。我总觉得,目前我们华人婚姻中的最大的挑战,可能就是处在“婚姻不作为”状态下的老公,和精神世界逐渐成长起来的妻子之间的交锋与矛盾。

留守妈妈:每月没有11万 “丧偶式育儿”怎么解决?

留守妈妈:每月没有11万 “丧偶式育儿”怎么解决?

  很多丈夫觉得自己养活老婆,养活孩子就足够了,认为甩了钱给老婆,让家人衣食无忧就已经尽足本分和情分,况且自己上班也很辛苦。因此他们每天回家对老婆挑三拣四,神气袭人。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丧偶式育儿”这样一个新名词迅速流传开来。

  生活在温哥华,这样的跨国留守妈妈还真是不少见,她们多是为了孩子的成长教育,牺牲了个人的事业发展,而老公或是不喜欢、不适应温哥华的环境,或是工作事业必须让他们留在国内,为异国他乡的妻儿输送粮草。

  这样分居地球两端的生活模式,自然也让很多家庭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波折和风浪。

留守妈妈:每月没有11万 “丧偶式育儿”怎么解决?

  闺蜜萱萱年方35,曾经也是国内五百强企业的中层管理,但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空气和教育,咬牙跺脚斩断事业,移民温哥华。确切说,她还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留守妈妈,因为老公刚好有国内公司派驻加拿大的机会,只不过不在温哥华,平均每个月能在家待上一个星期左右。

  但她还是跟我吐槽说,老公跟儿子没多大区别,很多时候还不如儿子懂事,既要哄着还得供着,夫妻关系开始离经叛道,往母子方向发展。“人家挣钱,人家就成大爷了,心情好就逗逗孩子,心情不好就甩一句‘别烦我’,然后书房门一关,鬼知道他是忙工作还是打游戏。”

  想必很多年轻妈妈都和萱萱有同感,包括我自己,刚来温哥华的时候,孩子只有2岁,那是我真正意义上的开始独自带娃,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累得昏天黑地,但他爹却暗无天日地加班,每天都是后半夜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家倒头就睡,然后早上出门的时候,孩子还没醒。一个月下来一家人都没办法一起吃顿饭,睡在一个屋檐下形同陌路。

  好容易赶上他休年假了,琢磨着让他带带孩子培养下亲子关系,我也能顺便轻松下。他嘴上答应得好好的,真实施起来让人大跌眼镜,让他给孩子讲个睡前故事,故事还没有讲完,他早已独自安眠,孩子拿着他的手机玩得两眼冒光,头也不抬地对我说:“妈妈,我把爸爸哄睡着了!”

  再不然就是带孩子去社区公园玩,天都擦黑了也没回来,我做好饭出去找,远远就看到喷泉下面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大的拿着手机不知道干嘛,小的坐地上一只脚穿鞋,一只脚没穿,正吃着冰激凌,旁边还有三个空盒和两个饮料瓶,天知道他这一下午到底给孩子吃了多少!反正回家一口饭没吃,夜里折腾一宿肚子疼!

留守妈妈:每月没有11万 “丧偶式育儿”怎么解决?

  知名媒体麦子熟了曾发过一段经典文字,颇受众网友追捧,说是作者曾问过一位年过四十岁的姐姐,婚姻保鲜的秘诀是什么,她说:这些年,无话不谈。

  的确,“无话不谈”的背后是家庭分工合作,是精神扶持分享,是那些疲惫过后,我想你懂我的追求,而不是“至于忙成那样吗。”是那些深夜,你说“我想出去走走”,另外一个人问你:“最近是不是太累了?”

  而太多丈夫做了什么呢?

  “洗洗睡吧。”

  即便就这四个字,放在温哥华,有可能还是隔着电话或者网络说出的。

  其实,婚姻关系没有血缘纽带,因此非常娇弱。天各一方的漫漫岁月,给家庭带来了不同的变化。有的夫妻,情比金坚,真金不怕火炼;有些夫妻本来还能相处,分开一段时间后,两个人差异越来越明显,话不投机,感情难免由浓转淡。

留守妈妈:每月没有11万 “丧偶式育儿”怎么解决?

  Lily是我曾经在语言班里的同学,典型的温哥华留守妈妈,老公在国内打理着公司,还要满世界飞着融资、谈合作、谈项目,只有每年春节的时候能抽出半个月时间来与他们团聚,剩下的漫长时日,哪怕是暑假,都是她自己带着两个上小学的孩子住在高贵林,因为即便回国也未必见得到的人,虽说不至于像那个日本女星,一个月就能拿11万,但也衣食绝对无忧,只是个中甘苦,说起来一言难尽。

  去年隆冬,温哥华大雪百年不遇,一场接一场地下,她家的院子里和院门口厚厚的积雪让人抬腿动步都困难,往年下雪都是请人打扫,但这一季暴雪来得实在集中,想找人都找不到,“最快都得两天后,这要这时候有人在我家门口摔倒了,那还了得?再说雪不清,车都开不出来了。”就这样,为了不耽误送孩子上学,零下十几度的天气里,Lily凌晨五点起床,拿着巨大的雪铲,一锹一锹地铲雪,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时,忽然听到了屋里小女儿的哭声,跑进屋一看,孩子小脸通红,发烧了!试表39.9度!

  把两个孩子放到车上,顶着暴风雪,先将大儿子送到学校,再带着小女儿直奔医院,温哥华医院的效率,大家有目共睹,等了六七个小时,孩子烧得昏昏欲睡,到了下午三点多才见到医生,拿好处方买好药,早就过了接老大放学的时间,一脚油门踩到学校,看到教室里就儿子一个人委委屈屈站在那里……

  晚上,整整一天水米没进的Lily给老公在微信上留言:“我们团聚吧,我一个人在这太累,太孤独了,做不来,一家人在一起好不好?”直到24小时后的转天晚上,她才收到老公的语音回复,就一句话:“别没事找事,家里用你干嘛呢?带孩子上个学就累了?”

  Lily说那一刻她心如死灰,从此和老公闭口不谈一切生活辛劳,而是报名参加了语言班、健身班、插花班,提高语言能力和生活质量,走出家门开始交朋友,“偶尔视频也是让孩子和他聊,我跟他真的没话,这段婚姻还能走多远,我心里也没数。”

留守妈妈:每月没有11万 “丧偶式育儿”怎么解决?

  其实,婚姻如同战场,想赢取最终的胜利,夫妻双方必须拥有战友般的合作精神,同进同退!作为丈夫,无论你是否给得起每月11万的生活费,都不应该让自己在这个位置上缺席:给不起,咱就安贫乐道,好好过烟火日子;给得了,更要言传身教,别让孩子成为纨绔子弟。

  至于妈妈,更应该在婚姻中学会成长,积极争取、共同担当,在操持柴米油盐的同时,也不应忘记参与社会,不要让自己长期陷入怨怼的情绪之中,妈妈的自信乐观、积极幽默,才是孩子快乐成长最大的动力。

  犹记得,婚礼那天我们说好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也说好了悲喜同享、福祸同当——流年似水,时光不待,万望切记,珍惜当下,现在!

无忧花开:天津妞儿,爱码字,爱摄影,爱烘焙,爱旅行,爱贩卖生活一切美好。当下,只愿在温哥华的湿润空气里,做一个有趣有料的宝妈。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2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3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4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5 不!要!接!听!苹果、华为手机赶紧关闭这个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2 特鲁多要下台了?最新民调结果让人吃惊
3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加拿大螃蟹泛滥成灾 到底应该怎么办?
6 加拿大单亲爸爸年薪$7.5万,到手只有这个数
7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8 赴华机票跳水直飞暴降 中加7月航班计划出炉
9 30名华人被捕 新政来袭,这些人将无法移民
10 加拿大最新研究:这6种食物降低心脏中风风


最新专稿 更多>>
1 警报!加拿大人的破产率、贫富差距正创历史
2 痛心!汽车高速撞向车库冲入校园 华裔女孩
3 温哥华不一样的夏天
4 唏嘘:爆李玟老公要找律师推翻遗嘱争产 二姐
5 该!加拿大华裔涉常年利用退货政策套现 已
6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7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8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9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10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