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移民天地 > 正文  
华人移民:温哥华是乡下加拿大人很穷
www.bcbay.com | 2015-09-14 23:57:2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人移民:温哥华是乡下加拿大人很穷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温村”是许多华人移民对温哥华的称呼,好山好水好无聊是众多华人移民对它的形容,因为它同中国的大都市相比太像乡下了。尤其是当你在这里呆了些年月再返回中国,那种感觉更加明显。

  去年夏天回北京,坐车行驶在繁华大街上,从小长在温哥华的女儿如同乡下人进城,惊呼“北京楼好多呀!”。何止是多,简直是没有不是楼的建筑。个个光鲜亮丽,建筑风格独特,让我立即想到温东与唐人街一带那些有碍观瞻的破旧房子或小楼,只有温哥华市中心的景观才能拿出来跟北京比一比。北京的楼不仅漂亮,拔地而起的速度也是典型的中国速度,原来工作的中关村一带,高楼一个接着一个,完全不认识了。小儿子在北京住了一个月,从此知道一个汉语词“高楼大厦”。

华人移民:温哥华是乡下加拿大人很穷

北京的高楼大厦

  除了楼,还有商场的排场,北京等国内大都市的商场无论是外观还是内装修均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走在里面明晃晃一遍,电梯一层一层又一层。温哥华的商场除了市中心等人口密集区有几栋豪华商场,普遍见到的是平铺式的大面积平房商场,有个两层算罕见了。谁让温村乡下地大呢?内装修就别提了,加拿大人最爱去的大商场Costco房顶什么样,有人注意过么?我曾经呆呆地凝视过,纳闷它们怎么就这样不重视门面呢?也许最重要的是内容,才证明它不是乡下,Costco内的商品真是玲琅满目物美价廉。但如果在卖米的地方发现居然有只小鸟闯进来,在啄食掉在地上的米粒,是否有种来到乡村大集市的感觉?

华人移民:温哥华是乡下加拿大人很穷

温哥华华人爱去的costco

  再说说饭店,中国人但凡聚会都喜欢找个饭店边吃边凝聚感情。国内大都市的饭店如商场一样装修豪华,风格迥异,有的还非常有文化内涵,或民族风或异域风情等等。温哥华饭店更多的是乡土气息浓厚,门脸大的很少,整个一栋小楼都是饭店的笔者真是没见过。华人移民如今越来越多,迎合他们胃口的中餐馆开了不少,美食尚可与国内比比,但就餐环境与食堂差不多,有的地方桌与桌之前的距离少得可怜,食客多的时候起身都不方便,好像在农村吃婚宴席,包间这词在温哥华饭店似乎不存在。

华人移民:温哥华是乡下加拿大人很穷

北京地铁

  如今地铁在国内许多大城市都已建立,北京的地铁更是四通八达,现代化的地铁列车从外观到内饰都完胜温哥华的skytrain天车。天车就那么短短一小截,好像北京地铁的一节车厢一样,开起来没有丝毫拉风感觉,乡下与城里就是没法比。还有那个千呼万唤到现在还没有正式推出的智能车票卡(Compass Card),无论是何种原因导致,大温运输联网(TransLink)这种如同乡下老牛拉破车的速度也真是让华人长见识。而北京的交通卡怎么会一下子全面使用,与北京那些楼怎么突然拔地而起的一样让我摸不着头脑,在乡下住久的人已不适应城里的速度。

  温哥华速度慢的不仅这一件,说了很久的温哥华天车长青线(Evergreen)车站路线图都公布了,但隧道施工仅完成一半,比工程预期施工计划落后九个月,若按照现在的施工速度,预料要到2017年才能完工。施工慢原因据称是隧道钻掘机要维修,机器从3月起就被搁置在那里,有关部门透露因为施工路段的地面条件有难度,无法避免水和砂石进入机器中,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机器接受常规维护。笔者的疑问是温哥华地形地貌有那么恶劣么,能跟中国的青藏铁路沿线地区相比么,怎么人家就峻工了?说到铁路,比起国内的高铁列车,温哥华仍在运行中的老旧货运列车实在让人羞于提起。这在国内什么样的乡镇才能见到?

华人移民:温哥华是乡下加拿大人很穷

温哥华天车

  至于夜生活,温哥华的夜生活可能只存在于市中心的酒吧和列治文等地少数中餐馆内。商家早早关门,街头早早安静,众人早早回到自己的小窝,这与乡下人日落而息、日出而作的生活习惯真是太相似,当然你也可以升华到一种世外桃源、心如止水的感情里。不过大多数华人移民还是感觉无聊的,所以趁夏季有夜市,白天长的时候抓紧时间在公园、海边玩耍。

  温哥华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有的方面真是乡下水平,比如供电系统很多处用的是地上电缆,不像国内许多城市通过地下线缆方式供电。在前一段发生的大风来袭中,有些参天大树与电线杆太接近,狂风一刮树倒杆断,导致输电缆出现故障。即使是断裂的树枝也会破坏电缆,最终造成大面积停电。不过虽然教训惨痛,卑诗水电局表示考虑到维修成本,不会将地上电缆埋在地下。说到底,资金不足,穷啊。

  但温哥华令人感到矛盾的地方是,在另一些基础建设中又太不像乡下。比如垃圾分类管理,可回收的不可回收类的,厨房垃圾普通垃圾,详细得不厌其烦,也许只有这样才有利于乡下优美环境的保护。还有无论是街道建设还是公共交通,对婴幼儿推车及残疾人车辆都极为照顾,公交车车门处可自动降下台阶上车,任何天车站都有直梯,这让我想到在北京地铁站,抬着儿子的小推车上下台阶才能坐上现代化地铁。此外,温哥华各社区的图书馆和免费公园儿童游乐场,以及收费不高的游泳池滑冰场健身房,又比国内大城市更常见。乡下也有乡下宜居的地方。

华人移民:温哥华是乡下加拿大人很穷

温哥华市政府大楼

  再说说加拿大人的穷,首先是温哥华市政府的穷,市府大楼谈不上有气魄,让人感觉是国内乡政府水平。这在国内连一个贫困县,都能建个很气派的县政府大楼,更别说大城市政府大楼的辉煌了。而普通加拿大人的穷从买房就能看出,如今买不起房的很多是本土人,而买得起房的很多是华人。家附近小区只要有插牌卖房子的人家,基本找的是华人房产经纪人,一些看房子的也都是华人。虽然有很多华人认为温哥华是温村,但却有越来越多人想方设法来到乡下,近年来的也是以有钱人居多。

华人移民:温哥华是乡下加拿大人很穷

无锡“白宫式”区法院大楼

  除了房子问题,还有债务问题。一份新调查报告指出,约36%的加拿大人表示,感到自己的负债过重,12%的人认为可能这辈子也还不清所有的债。加拿大薪资协会的主席认为加拿大人正处于入不敷出的困难时期,而且没有为退休储蓄足够的钱。不到四分之一的人说,如果下月出现紧急情况,他们拿不出2000元。受访者中有48%的人说,哪怕工资支票晚到一个星期,他们的财务状况就会“有些困难或非常困难”。的确,很多来温哥华久的移民也发现虽然华人爱存钱,但似乎也没什么多余的钱可存,正如上述调查表明,约47%的人表示,存款额不到自己收入的5%。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虽然加拿大人穷,但他们仍然爱捐献,为学校为医院为慈善机构等等。家附近供小孩玩的社区中心很多西人把二手小孩推车、玩具及衣物捐出,方便更小的孩子使用。此外,加拿大人还爱做义工,不拿任何报酬干得热火朝天,无论是少年还是老人。他们还很有爱心,叙利亚3岁难民男童惨死事件发生后,民调显示近半数加拿大人支持收容更多战争难民,各大城市的人纷纷游行呼吁政府敞开大门。

  无论温哥华是不是乡下,目前在华人移民眼中仍然是吃香的,也许他们就喜欢上了乡下的秀丽风景、新鲜空气、放心食品,至于加拿大人是否穷应该不仅仅看金钱方面,还有精神方面。国内许多人的确有钱了,但炫富的多做慈善的少;此外,一个街头老人倒地,大家都会犹豫是否要扶的社会,再对比温哥华一群鸭子过马路都有人护送的社会,哪种穷更可怕呢?

(BCbay.com专稿,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2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3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4 加拿大公寓报价700多万!奢华内部仅橱柜就
5 中国大使馆发布紧急提醒 小心别中招上当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神仙工作:收银员$7万!无学历赚$9万
2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3 17岁少年失踪8年突然出现!警方结论惊人!
4 大温公寓市场火爆!半年涨175%!想换独立屋
5 近半水龙头测出致癌物!98.5%加国人血液中
6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7 中国国企老总牵手门调查出炉 处罚结果来了
8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9 华人回中被关小黑屋 被逼提供海外华人信息
10 加拿大统计局最新数据出炉! 央行下周或再


最新专稿 更多>>
1 重磅突发!这国不过了?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2 BC男子耗时8年环游世界,不搭飞机、火车和
3 加国新移民凑不齐首付取消购房 被索赔$10w
4 列治文商铺因停车位与顾客冲突 拳脚吐痰齐
5 精准抢人!加拿大引入全新移民抽签方式 连抽
6 太难!年挣$7万 温哥华单亲爸爸无法找安身
7 火爆!多伦多匪徒砍人,华人妹子拿拖把勇斗
8 李玟二姐开撕妹夫:凤凰男!靠妹妹关系上富
9 全美热搜第一!布兰妮向文班亚马求合影遭掌
10 难!最新数据出炉加央行下周100%加息 市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奇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中加关系
4中美关系5新冠疫情6世界杯
7大温市选8安倍遇刺9特鲁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