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乳糖不耐受该怎么办?
www.bcbay.com | 2023-05-26 03:03:07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牛奶富含优质蛋白质和钙

  每100g牛奶可提供

  约3g优质蛋白质和104mg钙

  再加上它丰富易得

  很多人从小养成饮用牛奶的习惯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乳糖不耐受该怎么办?

  然而,提到牛奶

  一部分人发愁了

  大夫,我喝不了牛奶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怎么办呀?

  我是不是乳糖不耐受呀?

  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继续强调了奶制品的营养价值及其在居民日常膳食中的重要性,指出要把牛奶制品当作膳食组成的必需品,增加奶制品摄入可一定程度增加儿童、青少年及绝经后妇女的骨密度,推荐每日摄入300-500ml液态奶。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症?

  乳糖是一种双糖,其分子是由葡萄糖和半乳糖组成的,乳糖在人体中不能直接被吸收,需要在乳糖酶的作用下分解后才能被吸收,而缺少乳糖酶的人群在摄入乳糖后,乳糖不能被消化吸收,未被消化的乳糖直接进入大肠,刺激大肠蠕动加快,造成 腹鸣。

  肠道细菌会对乳糖发酵分解,成为小分子的有机酸,如醋酸、丙酸、丁酸等,并产生一些气体,如甲烷、氢气、二氧化碳等,造成 腹胀、腹痛、排气增加。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乳糖不耐受该怎么办?

  肠道中乳糖滞留还会升高肠道内的渗透压,阻止肠道对水分的吸收,进而导致 腹泻。

  有的人还会发生 嗳气、恶心等,这些症状统称为乳糖不耐受症。

  怎样缓解或避免

  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通常幼儿在断乳后,乳糖酶的合成逐渐减少,在4岁的时候会失去约90%的乳糖消化能力,全球约有75%的人成年后会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所以与其称之为疾病,还不如说是自然状况更合适。

  乳糖不耐受症状个体差异很大,严重者多于摄入一定量乳糖后30分钟至数小时内出现。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也并非一旦摄入微量乳糖就会出现症状,大多数是当摄入超过一定量之后才会出现,而不耐受症状的多少和严重程度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小肠内乳糖酶活性、摄入的乳糖量以及是否同时摄入其它类食品等。

  所以,想要避免或缓解乳糖不耐受的症状还是有办法的。

  首先, 少量多次饮奶。乳糖不耐受症的发生往往与一次性摄入乳糖过多有关,即使乳糖酶缺乏个体,也可耐受少量乳类,因此长期坚持少量喝牛奶,将每次的乳糖摄入量控制在可耐受的范围内,可减少相关症状,同时可摄入足够的牛奶。可以尝试从50ml开始逐渐增加,一天内分次摄入,帮助肠道逐步适应,就可以避免乳糖不耐受现象发生,时间久了肠道对乳糖的敏感性逐渐减弱,乳糖不耐受的现象就会改善,甚至完全消失。

  其次, 改变进食方式。不清晨空腹饮奶,建议在正餐进食其它食物的同时饮奶,例如与谷类、肉类和含脂肪的固体食物同时食用,也可以在餐后1-2小时内饮奶,可以“稀释”牛奶中的乳糖浓度,有效缓解或避免不适症状的出现。

一喝牛奶就拉肚子,乳糖不耐受该怎么办?

  再次, 用舒化工艺改良的液态奶或者酸奶,奶酪等低乳糖的奶制品代替普通牛奶。酸奶中约有20%至30%的乳糖已被降解,另外,酸奶中的益生菌有助于人体对乳糖的分解消化,促进钙的吸收,调节肠道菌群平衡,食用非常方便,还能改善乳糖不耐受症。

  所以,通过合理的方法,加上“一点点”的耐心,大部分人都可以实现每天至少300ml液态奶的摄入。

  参考文献:

  1.何梅,杨月欣. 乳糖酶缺乏和乳糖不耐受. 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1999,26(6):339-342.

  2.钟燕. 乳糖不耐受基础研究进展. 国外医学:卫生学分册,2000,27(3):168-171.

  3.江佛湖,颜纪贤,李明岳,等. 乳糖酶缺乏者饮乳糖酶处理过的牛奶其吸收和耐受性观察.乳糖酶及低乳糖乳制品专题研讨会文集. 北京. 2001:34-36.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4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5 不想当有房子的穷人 加拿大几万人往这里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4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5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6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9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10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