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77岁阿婆呼吸衰竭,上海多家医院收到类似病例
www.bcbay.com | 2023-05-07 06:27:04  上观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7岁的忻阿婆发热不退、呼吸衰竭、病情危重,紧急送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就诊。然而,让人疑惑不解的是忻阿婆流感、新冠等检查结果均为阴性,究竟是怎么回事?蹊跷的发热同时累及呼吸神经。

忻阿婆身体一贯硬朗,然而病来如山倒,2月底出现咳嗽咳痰,突然摔倒,全身乏力不能站起,后面几天里出现言语含糊、持物不稳、部分对答错误,生病后的她与平时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大约一周后,忻阿婆又出现发热,在家人陪同下到新华医院急诊就诊。

在完善一系列急诊检查后,医生初步诊断是I型呼吸衰竭、脓毒血、肺部感染、肝肾功能不全、横纹肌溶解等。由于病情危重,忻阿婆被收入急诊监护室继续诊疗。可是,这些诊断都无法解释忻阿婆的言语含糊、颈项强直等症状。

蹊跷的发热,让医生疑惑不已,能同时累及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的“元凶”是什么?抑或是不凑巧,忻阿婆肺部感染的同时发生了脑梗死或神经系统感染?

病因全搜索

不是病毒、细菌


当天,新华医院急诊监护室医生在给忻阿婆对症治疗的同时,开展了“地毯式”病因搜索。脑脊液、痰液、血液等第一时间送检查找病原体,并开展了自身免疫的相关检查。让人疑惑不解的是,流感、新冠、结核、真菌、血培养、脑脊液常规生化培养、自身抗体等检查结果均为阴性。而忻阿婆持续发热,体温在36.8度至37.8度之间波动,这无疑给医生们带来了巨大挑战。

24小时后,痰液病原菌微生物检测结果出来了:鹦鹉热衣原体、白色念珠菌、EB病毒阳性,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惠普尔养障体呈现弱阳性。

“鹦鹉热?!” 急诊监护室主任医生葛勤敏当机立断,“今天晚上用多西环素200毫克。”对症治疗后,忻阿婆的体温终于降至正常了。

在后续完善了头颅磁共振检查后,医生们排除了急性脑梗死的可能,最终判断忻阿婆的颈项强直、言语含糊等可疑症状,是由鹦鹉热支原体感染引发的肌肉并发症。

或是居民楼饲养飞禽惹的祸

究竟怎么感染的?

或是飞禽惹的祸


那么,忻阿婆是如何感染鹦鹉热衣原体的呢?经多次仔细询问,忻阿婆的家属提到,她居住的房屋楼顶有人饲养飞禽。医生考虑,此次感染或与飞禽饲养相关。10余天后,忻阿婆的肺部感染好转,言语逐渐清晰,对答无碍,能自己吃饭和活动了,很快康复出院。



不只是忻阿婆,上海部分三甲医院最近都有收到类似病例。来自福建的吴先生今年四十多岁,身体一贯硬朗,然而上个月,他突然出现咳嗽、全身乏力、高烧至40多度,随后吴先生转诊到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终于找到了病因。医生排除了流感、新冠等病毒,或其他细菌感染的可能,最终,检验结果也为鹦鹉热衣原体,呈阳性。


什么是“鹦鹉热”?

专家指出,鹦鹉热又叫鸟热、鸟疫,是由鹦鹉热衣原体引起的人兽共患病,主要通过鸟类传播给人类。鸟类包括鹦鹉、相思鸟、金丝雀、鸽子、海鸥等,其中鸽子在春季可能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来源。

注意!吸入干燥排泄物的微粒,被鸟类咬伤、口对口接触甚至短暂接触,都有可能造成感染,人群普遍易感,最常见于年轻或中年成人。从事禽类、鸟类养殖、运输、交易、屠宰、加工等工作的人员为高危人群。感染后主要累及肺,病程较长,应值得警惕。

据介绍,鹦鹉热潜伏期通常在5至14天之间,病程平均6周,个别长达20周。感染后主要累及肺,可无症状,也可出现发热、头痛、咳嗽、肌痛、全身乏力等症状,其他不常见的症状包括咽炎、腹泻和精神状态改变。

鹦鹉热患者还可能会出现肝、肾、血液、神经系统、肌肉骨骼、皮肤黏膜等器官系统的并发症。不过,鹦鹉热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并不常见。

疾控部门提醒

对于非职业人群而言,家庭养鸟是感染鹦鹉热的主要途径。如果发现禽鸟有可疑症状,要及时带它隔离与治疗,自身若出现相应临床症状且有禽鸟暴露史,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相关流行病学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8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9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10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