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体内有癌 脚先知道?小心腿部出现这3种异样
www.bcbay.com | 2022-11-24 19:02:47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体内有癌 脚先知道?小心腿部出现这3种异样

  小张今年23岁,向来身体素质不错,不怎么生病。上周开始,小张总感觉右小腿前侧隐隐作痛,他以为是不小心撞到哪了,就没太在意。

  但没想到就短短几天时间里,小腿上却肿起一个大包,比鸡蛋还大,而且剧痛无比,小张痛到无法走路。眼见病情越发严重,这时小张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就诊。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以及穿刺活检后,小张被确诊为右胫骨近端骨肉瘤,这是一种腿部恶性肿瘤。

  好在发现及时,小张的恶性肿瘤还没有发生转移,接下来只要尽快进行手术切除肿瘤,并接受化疗等综合治疗后,小张就有希望可以保住右腿。

  但小张怎么也没想明白,明明只是腿痛、腿肿,怎么短短几天便发展成癌症呢?

  总是莫名地腿肿、脚肿是怎么回事?

  其实引起腿部肿胀的原因也不少,比如肾脏疾病、心脏疾病和淋巴疾病等都可能会出现腿肿的症状。

  但有一种腿肿却可能会危险生命,如果出现腿肿的同时,还有一按一个坑的现象,就需要警惕深静脉血栓了。

  深静脉血栓是一种好发于下肢的外周血管疾病,患者早期可能不会有明显的症状,但随着血栓阻塞下肢血液回流,会引起疼痛和腿肿等症状。

  一旦血栓脱落顺着血液循环进入到肺动脉时,就会引发急性肺栓塞,患者会出现咳嗽、胸闷的症状,进而呼吸困难,严重时只需几分钟即可危及性命。

  中日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医生叶志东介绍到,喝水少是导致深静脉血栓的诱因之一。因为当饮水量不足时,血液就会变得比较粘稠,容易聚集并形成血凝块,也容易在深静脉形成血栓。

  而静脉曲张,则是诱发深静脉血栓的重要危险因素。如果通过红外线探测仪,发现患者的腿部血管很迂曲,血管直径比较粗,就意味着患者有着严重的静脉曲张,发生深静脉血栓的风险较高。

  老年人、肥胖者、久坐者、手术或骨折后要固定不动的患者、需要长期卧床休息的人群,以及有肺栓塞或深层静脉血栓病史的人群,都是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平时如果单侧小腿后部、大腿和腹股沟等区域,出现肿胀、深处触痛、痉挛性疼痛且有紧绷感,足背屈起时疼痛感明显,当抬高腿部或卧床时疼痛会稍稍缓解,就要提高警惕,很可能是深静脉血栓引起的。

  腿部出现3种不适,可能是癌症来临的预兆

  腿部的一些异常症状,也可能跟癌症有关。如果出现以下腿部不适,就要重视起来,尽快到医院检查,以排除癌症的可能性。

  1、腿部肿胀

  当肿瘤(包括原发性和转移性)压迫到主干静脉时,会阻静脉的血液回流,增加远端静脉压,进而发生腿部肿胀。

  另外,发生在淋巴结的原发性或转移性肿瘤,也会因为压迫或或引起淋巴结功能障碍,导致淋巴液回流不畅,进而引起相关区域的腿部肿胀。

  2、出现肿块或异常隆起

  腿部肿块或异常隆起大多是良性的多发性脂肪瘤。

  但如果腿部肿块没有痛感,摸起来质地硬得像额头、软得像嘴唇或韧得像鼻尖,而且肿块与周围组织粘连在一起,短时间内快速变大,有可能是肺癌、前列腺癌等癌症转移引起的。

  另外,骨肉瘤也会引起腿部肿块或异常隆起。典型特征是皮肤表面可以看见浅表静脉,按压肿块表面和周围软组织会有不同程度的痛感,并且随着肿块变大,关节活动会逐渐受限,肌肉也会出现萎缩的情况。

  除此之外,软骨瘤、骨转移瘤和骨巨细胞瘤等癌症也会引起腿部肿块或异常隆起,患者还会伴有腿部畸形、疼痛和骨折等症状。

  3、长出不明原因的黑痣

  如果脚部皮肤上,不明原因地突然出现不对称、边界不规则、颜色发生改变、有明显隆起、直径超过5毫米且快速增长的黑痣,这很可能是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要重视起来,尽快到医院诊治。

  夜间总是腿抽筋,是缺钙了吗?

  很多人认为,腿部总在晚上抽筋是因为体内缺钙,但事实并非如此。

  抽筋,其实是肌肉受到某些刺激后收缩且无法放松而持续压迫到肌肉间的血管和神经,于是便会引起撕裂肌肉般的剧烈疼痛。

  抽筋的诱因有很多,例如缺钙、受凉、过度劳累、运动强度过大、睡眠姿势不正确等,都可能会引发抽筋。

  当然,如果频繁地出现腿抽筋,还需警惕疾病的可能性,例如腰间盘突出、帕金森病、甲状腺疾病等。因此,频繁腿抽筋,在排除生理因素后,就需要尽早就医了。

  那有什么方法可以减少晚上抽筋的次数呢?

  1、洗热水澡、热敷或冷敷

  洗澡的时候,用热水冲淋紧张的肌肉一会儿,这样有助于缓解抽筋的症状。也可以在洗澡水中加入浴盐,浴盐的主要成分硫酸镁可以给身体补充镁离子,从而减轻肌肉疼痛和缓解腿部抽筋症状。

  2、睡前拉伸

  在睡觉之前做些拉伸运动,例如瑜伽等,可以减少抽筋频率和降低抽筋强度。

  3、多喝水

  平时多喝水,可以减少肌肉因脱水而出现痉挛。尤其是天气炎热、剧烈运动或者长时间进行户外运动期间,都要注意多喝水。

  总的来说,腿部可以说是疾病的反应器,平时要多注意观察腿部,一旦发现异常,排除生理因素后,就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应尽快就医诊治,千万别轻易忽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7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8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