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晚上开灯睡觉 危害有多大?
www.bcbay.com | 2022-09-04 02:43:37  名医在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晚上开灯睡觉 危害有多大?

  有不少人喜欢睡觉的时候留个小灯睡觉,总觉得这样更有安全感。

  但实际上,睡觉开灯带给你的可能是无法弥补的伤害。

  8月31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大参考”报道,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诊了一名10岁的小患者,身高只有一米一多点,医生见到他的第一眼,还以为只有五六岁。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这名孩子的骨龄发育比正常的慢了足足4年。

  究其原因,医生表示现在很多孩子在大人的影响下,睡觉越来越晚,甚至开着灯睡觉,致使褪黑素分泌减少,周而复始,孩子就会越来越睡不着觉,从而养成晚睡的习惯,这将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夜间光线为什么影响儿童发育?

  正常情况下,褪黑素白天分泌受抑制,晚上分泌活跃,有明显的昼夜节律。

  夜间光线本身会抑制褪黑素的产生,而蓝光的抑制能力较其他光线更强,人体褪黑素分泌减少可能影响心血管、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活性和清除自由基抗氧化能力。

  人体的昼夜节律系统会在我们习惯性就寝时间前90-120分钟向松果体发出信号,使其产生褪黑素,随后困意袭来,最后进入睡眠状态。

  夜晚,如果暴露于亮光(60~130lux)或蓝光(460~480nm)时,褪黑素释放会被大大抑制,睡眠质量大打折扣。

  一旦养成开灯睡觉的习惯,每天,分泌的褪黑素都在减少,入睡会越来越难,严重影响儿童的骨骼发育。

晚上开灯睡觉 危害有多大?

  开灯睡觉伤害心脏与血糖

  发表于《PNAS》的文章表明睡眠期间的光照竟然还会影响到心脏和血糖!

  研究人员招募了20名年轻的被试者,这20名被试者被随机分配到两个组:

  一组是一晚在昏暗光线下(3lux)睡觉,第二晚换到光线明亮(100lux)的房间里;

  另外一组是连续两天夜晚都在昏暗的房间里睡觉。

  这个亮度是什么概念呢?给大家一个参考,电视机光线可以到1000lux的。

  结果发现,在开灯睡觉的情况下,被试者的心率在整晚都有明显的提升,小心脏扑通扑通地跳着。

  研究人员推断,光照通过引发交感神经的兴奋(也就是身体亢奋状态)来刺激心脏的活动。

  过往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只要睡着了,眼睛关闭状态下,身体就感受不到光了。

  但实际上,即使眼睛闭上了,依然有一群特殊的感光细胞,在监测透过眼睑的环境光的变化。这群感光细胞对微弱的光线特别敏感。

  因此,大脑的松果体能从闭着的眼睛接受来自外界的光线信息。

  从研究中我们可以大概猜测到,在神经环路上,光通过视网膜下丘脑束到达视交叉上核,然后到达室旁核,脑干,脊髓最后到达心脏。

  除此之外,开灯睡觉还会导致胰岛素抵抗,以至于葡萄糖摄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

  这是因为交感神经对骨骼肌的刺激增加,导致了骨骼肌对餐后葡萄糖的摄取减少,造成血浆葡萄糖水平升高,进而刺激胰腺产生额外的胰岛素并诱发胰岛素抵抗。

  而胰岛素抵抗是导致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这个研究非常值得我们引起关注的是,仅仅只是一个晚上,就会损害血糖和心血管调节,从而增加心脏病、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风险。

  开灯睡觉让女性变胖

  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内科杂志》上的研究表示,睡觉时暴露于人造光会造成女性的体重增加。这是首次发现这种关联的研究,研究结果建议就寝时应关灯。

  美国国家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NIEHS)研究小组分析了43722名35~74岁女性的问卷调查数据。

  该调查记录了她们的睡眠习惯,包括环境中是否人造光,分为四类:那些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中睡觉的,那些在小夜灯下睡觉的,那些在卧室外面有灯光的以及那些在打开的电视或房间的灯光下睡觉的。

  该研究结果显示,平均随访5.7年期间,夜晚睡觉时有任何灯光暴露的女性,肥胖的风险比没有灯光暴露者高19%。

  与睡觉时没有灯光暴露的女性相比,夜晚睡觉时房间里开着灯或电视的女性体重至少增加十斤的风险增加17%,体重指数至少升高10%的风险增加13%,超重和肥胖的风险分别增加22%和33%。

  研究人员认为,暴露于人造光下的睡眠质量会受到损害。光线会干扰褪黑激素的产生,而闪烁的图像则是对大脑的有力刺激。更重要的是,在这种环境下的睡眠会导致肥胖。

  开灯睡觉增加抑郁风险

  俄亥俄州立大学做了一个有关老鼠的研究,研究发现,夜间长时间光照,几个星期后,老鼠开始变得抑郁,扫描老鼠大脑海马体后,发现,大脑中的变化和抑郁症患者的变化类似。

  夜光影响人的情绪,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褪黑素,在夜间强光照射下,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很多研究发现,褪黑素和情绪,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季节性情绪失调(冬季抑郁症)。

  褪黑素可以缓解季节性情绪失调症,一般的失眠者,都有非正常的的昼夜节律,白天瞌睡,夜间精神。一般情况下,通过白天增加光照,晚上减少光照,就能大大的缓解这个问题。

  开灯睡觉更易患癌

  西班牙研究者曾发表了一例利用宇宙空间站进行的癌症研究——夜间人工照明可增加癌症发生风险!

  研究者采集了西班牙全国11个地区1219例乳腺癌、1385例正常女性对照组,623例前列腺癌、879例正常男性对照组的夜间人工照明暴露情况之后,校正了年龄、受教育程度、经济状况、BMI、抽烟情况、家族史、早晚习惯等影响因素。并将接受光照的情况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夜间暴露在室外的人工照明中的情况,一种是室内照明。夜间室外光线暴露,又分为两种,一种主要以蓝色光谱暴露为主(主要是LED光线暴露),另一种是可见光光谱暴露。结果表明,可见光光谱夜间暴露情况与乳腺癌发生风险的关系相关性不大。但是蓝光光谱光线对罹患乳腺癌的影响非常明显,暴露在蓝光光谱中(主要是LED照明多的城市),乳腺癌发生风险增加1.47倍。

  结果表明,可见光光谱夜间暴露情况与乳腺癌发生风险的关系相关性不大。但是蓝光光谱光线对罹患乳腺癌的影响非常明显,暴露在蓝光光谱中(主要是LED照明多的城市),乳腺癌发生风险增加1.47倍。当研究者分析光对前列腺癌的影响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研究显示,在可见光光谱中暴露越多,前列腺癌的发生风险反而是下降的!而在蓝光光谱中,前列腺癌发生风险随着暴露量的增加而升高,发生风险增加2.05倍。

  研究者建议,夜间照明可以考虑使用普通灯泡或者长波长光线进行照明,尽量不要使用LED灯。

  在睡眠期间如何减少光线

  ➊能不开灯就不要开灯吧。如果需要开灯(老年人可能会为了安全起见),请将其设置为更靠近地板的昏暗灯光

  ➋颜色很重要。琥珀色或红/橙光对大脑的刺激较小;不要使用白光或蓝光,并让它们远离你

  ➌如果不能控制室外光线,遮光窗帘或眼罩是最好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3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4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5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2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3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4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5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6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7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8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9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10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