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隔夜菜、隔夜茶、隔夜水 哪个最伤身?
www.bcbay.com | 2022-05-16 21:10:35  漫说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隔夜菜、隔夜茶、隔夜水 哪个最伤身?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隔夜话题也再次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圈。

  一说个隔夜,仿佛这两个字如同咒语一样,给人一种无法言述的微妙感。

  隔夜菜、隔夜水、隔夜茶、隔夜海鲜.......似乎隔夜这个字一旦与某种食物结合,总会让人躲避三舍。

  也正因如此,今天咱们来讲讲隔夜这个话题。

  隔夜水,具有致癌作用?

  一些人认为烧开的水在经过隔夜放置后,会产生出致癌物-----“亚硝酸盐”。

  当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对血红蛋白的氧化产生影响,使其无法完成对氧气的输送,若对亚硝酸盐摄入过量,则会导致人体出现头晕、晕厥甚至是休克的情况。

  科学研究显示,若是摄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就会引发人体中毒,而若是摄入3克亚硝酸盐,则更是会直接导致出现死亡。

  亚硝酸盐对于人体而言,的确会具有强烈的毒性,但至于说亚硝酸盐会致癌,则真的是无稽之谈。

  亚硝酸盐的确有成为致癌物的可能,但需要在和由蛋白质所分解出的胺类物质相结合后,才会“进化”成致癌物--亚硝基化合物(如常见的亚硝胺)。

  而烧开的水即便是经过了隔夜放置,其中也并不存在亚硝酸盐变成亚硝基化合物的必要条件--蛋白质,试问隔夜的水又如何能够致癌呢?

  再加上白开水是经过高温煮沸,在沸腾过程中,多数的细菌都已经被消灭了,尽管在储存时会与空气中的细菌接触,但这点量还不至于达到影响健康程度。

  隔夜茶,具有致癌作用?

  放在水壶中再盖上盖子储存的隔夜茶,基本上亚硝酸盐含量较低,并不会危害到人体健康。

  正如前面所说,亚硝酸盐要想危害到健康,是有一定条件的,比如需要长期大量摄入,通常达到每千克体重100-200mg才会有致癌性。

  虽说咱们不必过于担心隔夜茶是否致癌,但茶水如果保存不妥,在温暖潮湿的天气下,茶水可谓是一个优秀的“培养基”,甚至有些致病菌还能在隔夜茶里大量繁殖。

  若喝了这样的茶水,肚子自然是第一个最先“闹腾”。

  因此,除非你在储存过程中能够做好密封、冷藏等,不然茶水还是及时喝完,也别省这一口茶水了。

  隔夜茶,只要没被污染,喝了基本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隔夜菜,具有致癌作用?

  隔夜剩菜剩饭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只要处理得当,完全可以吃的,还有助于减少食物浪费。

  事实上,之所以隔夜菜会出现致癌说法,主要是隔夜剩菜剩饭会产出亚硝酸盐。

  正如前面所说的,亚硝酸盐本身是不致癌的,只有在体内与蛋白中间产物胺作用下才会产生具有致癌性的亚硝胺。

  本身蔬菜是含有亚硝酸盐,而且随着新鲜程度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逐渐增加,反复加热也仅仅只是“贡献”出那么一点点。

  实际上,即便产生亚硝酸铵,这点量还不至于达到中毒的效果。

  毕竟像咱们平时吃的火腿肠,人家亚硝酸盐含量可比这些剩菜剩饭要多得多,但咱们不也吃得很愉快吗?

  不过如同隔夜茶一样,隔夜菜无需担心是否会致癌,但需要担心食物保存是否妥当。

  尤其是在天气较为炎热的日子里,食物如果保存不当很容易滋生细菌,造成食物腐败,引起食源性中毒。

  所以,遇到炎热天气,或者家中没有冰箱等冷藏条件,咱们还是尽量按照食量去做菜,尽量去吃新鲜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5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4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5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8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9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10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