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又一助力!这种益生菌竟可显著增强新冠疫苗效果
www.bcbay.com | 2022-01-10 19:27:42  生物探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关渐进,但小波疫情仍此起彼伏,打工人能不能顺利回家过年也需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新冠病毒不是孙悟空却拥有七十二变的本领,十二月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出现扰乱了大众心绪,如今法国又再次检测出变异毒株B.1.640.2,被命名为“IHU”。至此,新冠病毒已经出现如此多的变异毒株,那接种新冠疫苗究竟还有无防疫效果,对此,很多人存疑。而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一种益生菌竟能够增强小鼠接种新冠疫苗后的免疫应答,或许能够解答这个问题。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建国院士和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徐建青教授团队开展了一项合作研究,最终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植物乳杆菌冠克菌株GUANKE(LPG)可以显著增强新冠疫苗的效果。相关研究成果以“Boosting Vaccine-Elicited Respiratory Mucosal and Systemic COVID-19Immunity in Mice With the Oral Lactobacillus plantarum”为题,在线发表在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

  这项研究表明,植物乳杆菌GUANKE(LPG)可以通过增强干扰素信号传导、抑制细胞凋亡和炎症通路,促进接种疫苗后小鼠体内的SARS-CoV-2特异性免疫反应。在接种新冠疫苗后给予小鼠LPG,可以促进并且维持其体内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的产生。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通过试验确定了LPG能否能够在新冠疫苗接种模型中增强疫苗诱导的有效免疫反应。研究人员发现,在接种新冠疫苗24周后,小鼠口服植物乳杆菌GUANKE(LPG),可显著增强并延长新冠病毒特异性的记忆性抗体反应。

  接着,研究人员进一步展开相关研究,给小鼠接种新冠疫苗之后,立即给予其口服植物乳杆菌GUANKE(LPG),同时设置对照组。七天后,相比对照组,在LPG组观察到小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和血清中的特异性中和抗体滴度显著增加。

  并且,研究人员还发现LPG诱导了小鼠体内的T细胞反应。这说明,接种新冠疫苗后口服LPG能够显著增强小鼠对新冠病毒的体液反应和细胞免疫反应。

又一助力!这种益生菌竟可显著增强新冠疫苗效果

  接种新冠疫苗后口服LPG,可增强小鼠对抗新冠病毒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反应(来源:Frontiers in Nutrition)

  那接种新冠疫苗后口服LPG究竟是如何增强小鼠体内的免疫反应呢?带着这个疑问,研究人员对LPG组小鼠的脾细胞、纵隔、肠系膜、小肠和结肠组织进行了转录组分析。他们发现,口服LPG促进了小鼠体内的干扰素应答,抑制了凋亡通路及炎症应答。这表明,口服LPG可以通过肠-肺和肠-脾免疫轴影响免疫反应。

  以上免疫微环境的变化进一步影响了适应性免疫反应。对T细胞和B细胞相关基因的RNA测序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LPG组中小鼠体内与B细胞、T细胞功能相关的基因上调,表明口服LPG促进了B细胞和T细胞的活化、增殖以及分化,进而增强对抗病毒的免疫反应。另外,他们还发现LPG组小鼠体内脾脏中CCR7减少、S1PR增加,而这些变化都与T细胞的迁移有关。研究人员认为,CD8+效应T细胞的迁移可能会保护抗原呈递细胞免受细胞毒性T细胞攻击,并防止免疫反应过早下降,进而延长T细胞特异性免疫反应。

  总之,这项研究表明,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口服植物乳杆菌GUANKE(LPG)能够显著增强疫苗对抗病毒的效果,一方面显著增加机体内部的中和抗体滴度,另一方面通过促进T细胞、B细胞的增殖和活化进而促进免疫反应。

  在全球各地仍然弥散着新冠疫情的情况下,这项研究成果无疑是鼓舞人心的,希望能够尽快开展人体试验,使植物乳杆菌GUANKE能够作为一种佐剂与新冠疫苗联用,以增加新冠疫苗的防疫效果。期盼我们能早日战胜新冠病毒,在阳光下拥抱彼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4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5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3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4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5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6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7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8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最新专稿 更多>>
1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2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