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癌症不会传染?3种致癌病毒会人传人
www.bcbay.com | 2021-11-27 11:54:35  39健康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孕妇患有癌症,肚子里的婴儿也会遭殃吗?

传统的观点认为,婴儿的免疫系统具有抑制作用,不会发生癌症传染的情况。但在2009年,一位日本女性在怀孕期间查出白血病晚期,生下一名女婴这名女性因大出血而死,女婴在11个月大时,也被确诊白血病。

因此有人认为,女婴的白血病是被母亲传染的。

那么,癌症真的会传染吗?关于这个问题,曾经有科学家做过实验。

一、将癌细胞注射到健康人体,会患癌吗?

如果将癌细胞注射到健康的人体内,会导致癌症传播吗?

1951年,美国人海瑞塔·拉克斯因宫颈癌去世,科研人员将她的癌细胞提取出来,用于医学研究,将其命名为“海拉细胞”。

研究发现,给白鼠注射海拉细胞,白鼠会患癌。那么每天与海拉细胞接触的科研人员,如果不小心将海拉细胞注射进体内,会不会有癌症传染风险呢?

想到这里,医学家切斯特·索瑟姆决定进行人体实验。

1954年,切斯特·索瑟姆找到了一名白血病患者,隐瞒真实情况,将海拉细胞注射进这位患者的体内。随后,他又找了十几名患者,进行同样的操作。

注射几天后,患者的手臂上出现红肿硬块,被确认为是恶性肿瘤。然而一个月后,这些肿块就逐渐消退了,只有一名患者死于癌细胞扩散。切斯特·索瑟姆认为,这名患者的死亡是自身的癌症导致的,与注射癌细胞无关。

当时,由于特殊的社会环境,切斯特·索瑟姆得以进一步在健康的人体上做实验。

他招募了65名监狱里的犯人,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多次给他们注射海拉细胞。结果显示,这65名犯人的免疫系统都战胜了外来的癌细胞,而且随着注射次数的增多,犯人消肿的时间越来越短,说明体内已经产生相应抗体。

最终结果表明,人类的癌细胞不会通过注射感染。因为癌细胞也是由正常细胞发展而来,机体会发生免疫排斥现象,识别并消灭外来的癌细胞。

二、癌细胞不传染,传染的是这些

《柳叶刀·全球健康》的一项研究显示,2018年,全球有13%的新发癌症是由传染性病原体引起的。在这些传染性病原体中,有4类最为主要:幽门螺杆菌、人乳头瘤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

·幽门螺杆菌,主要导致非贲门部胃癌、贲门胃癌和胃非霍奇金淋巴瘤,约81万例;

·人乳头瘤病毒,主要导致子宫颈癌以及部分口咽癌、肛门癌、阴茎癌等,约69万例;

·乙型肝炎病毒,主要导致肝癌,约36万例;

·丙型肝炎病毒,主要导致肝癌、其他非霍奇金淋巴瘤,约16万例。

1、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杆菌属于一类致癌物,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染,传播方式为经口传播。分餐制、碗筷定期消毒、注意口腔卫生、饭前便后洗手、坚持运动等,有助于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2、人乳头瘤病毒(HPV)

HPV是一个大家族,目前已发现的基因型超过100种。

女性在一生中,感染HPV的几率为80%,但大部分会被免疫系统清除。如果发生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则会增加宫颈癌风险。HPV主要通过性传播,注射HPV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此外,还要注意性卫生,定期进行TCT检查或TCT联合HPV检查。

3、乙型肝炎病毒

中国是乙肝大国,约占全世界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的1/3,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是其主要传播方式。

感染乙肝病毒后,如果不及时进行抗病毒治疗,可能进一步导致肝硬化和肝癌。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主要手段,此外还要避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要确保安全性行为等。

4、丙型肝炎病毒

丙肝病毒与乙肝病毒类似,主要传播方式有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目前,临床上暂时没有针对丙型肝炎的疫苗,因此在感染丙肝病毒后,要及时进行正规的抗病毒治疗,降低肝癌风险。

三、警惕2大“家庭癌”

除了致癌性病原体,一些不良习惯也会导致“家庭癌”的出现。目前,比较常见的“家庭癌”是消化道癌和肺癌。

·消化道癌

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消化道癌,与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密切相关。研究发现,食道癌家族成员在饮食习惯上具有相同的特点,比如动物蛋白摄入不足、经常食用霉变食物、喜欢吃烫食等。

此外,如果有多人发生幽门螺杆菌传染,也会增加家庭成员发生胃癌的风险。

·肺癌

吸烟是肺癌的主要高危因素,此外,二手烟、三手烟会增加家人的肺癌风险。因此,有一人以上吸烟的家庭,其家庭成员发生肺癌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家人查出癌症,已经令人心痛,如果发生“家庭癌”,那对任何家庭都是致命打击。癌症本质上是不会传染的,但在癌症的预防上,我们依然不能放松警惕,尤其要避免“家庭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3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7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8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9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10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