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5项措施助你焕发生机 每个人都应该照做
www.bcbay.com | 2021-02-28 01:26:14  保健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项措施助你焕发生机 每个人都应该照做

  5项措施助你焕发生机

  前不久,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网站刊登文章《2021年让你焕发生机的5个科学方法》。该文章从维护大脑健康、改善细胞代谢、减少内脏脂肪、提升基因表达和优化神经功能这5个方面,根据以往的研究成果提出了生活方式建议。然而综合来看,“焕发生机”依然离不开医学专家反复强调的少吃糖、少饮酒、多吃新鲜果蔬和优质蛋白、加强运动和保持充足睡眠这些健康生活方式。

  维护大脑健康

  多运动,少饮酒,充足睡眠

  早在2012年,研究人员就发现了能够帮助清除新陈代谢废物的脑部类淋巴系统。诸如偏头痛、糖尿病、青光眼以及痴呆等疾病都跟这个系统的功能障碍有关。从而研究人员认为,脑部类淋巴系统正常运行,就能在促进神经元功能和大脑健康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目前已有研究证明,一些方法可以帮助脑部类淋巴系统达到最佳工作状态,比如运动能让脑部类淋巴系统激活,限制饮酒能避免脑部类淋巴系统功能损害等。

  动物研究表明,睡眠与大脑细胞内空间扩大60%有关,从而使脑部类淋巴系统的废物清除效率大大提高。人类研究表明,即使一夜睡眠不足,也可能让大脑中新陈代谢副产品β-淀粉样蛋白沉积,这种物质与阿尔茨海默病有关。所以,良好的睡眠对于清除大脑废物非常重要。

  改善细胞代谢

  控制热量摄入,加强运动

  2016年,日本分子细胞生物学家大隅良典因发现细胞自噬现象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细胞自噬是使细胞分解,然后将功能失调的部分循环利用。

  有研究认为,诸如心血管疾病、新陈代谢疾病、传染病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都跟细胞自噬功能受损有关。还有证据表明,有效的细胞自噬功能对延长寿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强化细胞自噬功能可以采取如下策略:1.控制饮食,适当减少热量摄入能诱发细胞自噬。2.加强运动,因为运动可以诱发骨骼和心脏肌肉的细胞自噬。小鼠实验发现,运动还能增加大脑的细胞自噬,有助于改善认知功能。

  减少内脏脂肪

  少吃精制米面和添加糖

  人类的脂肪主要有褐色脂肪和白色脂肪两种。某种特定的白色脂肪比如内脏脂肪会威胁健康。如果男性腰围超过101.6厘米,女性腰围超过88.9厘米,那么就说明内脏脂肪过多。

  与皮下白色脂肪不同,内脏脂肪积聚在腹腔里,包围着内脏,与患糖尿病、心脏病的风险增高,甚至大脑萎缩有关。最近发现,新冠肺炎后果较严重与内脏脂肪堆积也有关联。

  去除内脏脂肪,一些饮食模式会有所有帮助:比如少吃精制碳水化合物和添加糖(食品加工过程中人工加入的糖),这对于超重或患糖尿病的人尤为有益。另外,适量喝些咖啡也可以减少内脏脂肪。

  提升基因表达

  多吃鱼禽果蔬,少饮酒

  表观遗传标记有助于将生命早期的生活状况与晚年的健康状况联系起来,比如将童年时受到压力与成年时抑郁联系起来。有研究认为,人一生中积累的表观遗传标记可以预测死亡率和其他与生病、衰老有关的结果。

  其实,一些与健康问题相关的表观遗传标记是有挽救的可能的。2017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多吃鱼、家禽、水果和蔬菜,限制饮酒,这些都与表观遗传年龄较轻也就是机体生理年龄更年轻态有关。

  而且还有研究表明,包括正念、瑜伽和太极拳在内的冥想练习会对基因表达产生积极影响。

  优化神经功能

  多做有氧运动,少吃糖

  神经具有可塑性——神经元可以根据其所接收到的信号不断地重塑自己,从而帮助我们学习新事物。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改善自我、摆脱不健康的想法和行为的途径。

  研究表明,某些生活方式因素或有助于促进神经可塑性。例如,锻炼被认为因提高神经可塑性而带来认知益处,特别是有氧运动。

  还有,避免摄入过量的糖也能促进健康的神经可塑性。动物研究表明,高果糖摄入可能会影响神经可塑性,而ω-3脂肪酸可以逆转这一过程。此外,摄入多酚等植物营养素也有好处,这些物质在姜黄、绿茶和葡萄中的含量较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明年这时或将降息!这类屋主将遭遇严重经济
4 纽约华人房客与房东吵架竟拿铁锤砸死母子2
5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2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3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4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5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8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9 洛矶山揽胜
10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