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医生推荐这7种降脂食物 人人吃得起
www.bcbay.com | 2020-11-26 19:53:58  腾讯医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医生推荐这7种降脂食物 人人吃得起

  血脂可以简单的理解成血液中的脂肪,一部分是我们通过食物吃进来的,还有一部分是靠身体自我合成的,血脂的成分主要包括中性脂肪也就是甘油三酯(TG),胆固醇,还有类脂,类脂包括许多物质,例如磷脂、糖脂、固醇、类固醇等。

  由于所有脂类都和蛋白质结合形成脂蛋白,所以我们常常通过检测各种脂蛋白来探知血液中的脂质含量,这些脂蛋白就是我们平时抽血化验显示的指标,按照密度从低到高,分为:乳糜微粒 CM,极低密度脂蛋白 VLDL,低密度脂蛋白 LDL,高密度脂蛋白 HDL。

  我们的饮食策略也跟血液中这些指标的不同而发生相对变化,但大方向的饮食总原则不变。

  一、血脂异常的饮食总原则是什么?

  1、食物多样、谷物为主

  粗细搭配,粗粮中适量增加玉米、莜面、燕麦等,少食精制糖、甜食和饮料。

  由于蔗糖、果糖等比淀粉更容易转化为甘油三酯,故应少摄入甜食和含糖饮料。如果胃功能正常,粗粮应占主食的1/2。

  2、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

  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调节血脂的作用,可溶性膳食纤维比不溶性膳食纤维的作用更强,前者主要存在于大麦、燕麦、豆类、水果中。

  深色或绿叶菜的比例应占到蔬菜的一半;大蒜和洋葱有降低血清总胆固醇,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作用,可能与其含有硫化物有关,可常作为配菜。

  香菇和木耳含有多糖类物质,也有降低总胆固醇(TC)及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3、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应以蒸、煮、拌等少油的烹调方法为主。肉汤应在冷却后去除上面的脂肪层。不吃肥肉、剔除鸡皮。少用动物脂肪,控制食用植物油。

  多吃水产品尤其是深海鱼,每周 2 次或以上,海鱼有丰富的 EPA 和 DHA,能明显减低血甘油三酯,降低血浆胆固醇和抗血小板凝集。

  4、适量的豆制品和奶制品

  脱脂牛奶或豆类以供给足量的钙,且利用率很高,是很好的天然钙来源。植物性食物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影响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从而降低胆固醇水平。

  5、清淡少盐

  食盐量每天少于 6 克,伴有高血压者,应限盐。

  6、少饮酒,多饮茶

  酒会促进肝脏合成更多的内源性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故少饮为好,如果实在需要饮酒也应饮低度酒。

  茶叶含有茶多酚等成分,有降低胆固醇在动脉壁的沉积、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纤溶酶活性、抗血栓形成等作用,故建议多饮茶。

  7、积极运动,控制体重

  总能量摄入应以身高、体重为基础,控制体重在理想体质指数(BMI,单位是体重/身高的平方)范围内。

  成人:18.5~23.9 千克/米2;60~70 岁:>20~23.9 千克/米2;>70 岁:>22~23.9 千克/米2。

  二、血脂异常有哪些分类?

  Ⅰ型血脂异常(高乳糜微粒血症)表现为血浆乳糜微粒(CM)升高,导致甘油三酯升高,总胆固醇正常或轻度升高。

  饮食原则:严格限制脂肪(<20%),包括烹调油和食物中所含的脂肪。由于脂肪受限,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摄入减少,在治疗过程中要注意补充。

  Ⅱa型血脂异常(高胆固醇血症)表现为单纯总胆固醇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甘油三酯正常。

  饮食原则:适当限制饱和脂肪酸,增加多不饱和脂肪酸,严格限制胆固醇(<300 毫克/天)。

  Ⅱb和 Ⅲ 型血脂异常(混合性高脂血症:即高胆固醇和高甘油三酯)表现为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均升高,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

  饮食原则:总能量适量限制,减重,保持 BMI 值在正常范围内。高蛋白饮食,蛋白质占总能量的 20%。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50%~60%)。严格限制胆固醇(<300 毫克/天)。

  1、Ⅰ 型~Ⅲ 型血脂异常患者食谱示例

  患者,女,52 岁,身高 155 厘米,体重 60 千克,BMI=25 千克/米2,超重。能量 1200~1250 千卡(kcal),胆固醇<300 毫克,脂肪<20%,蛋白质 20%~25%,碳水化合物 50%~60%,适合 Ⅰ 型~Ⅲ 型血脂异常患者。

  由于脂肪的摄入受限,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摄入减少,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A、D和E。以该患者的情况进行如下食谱建议。

  Ⅳ型血脂异常(高甘油三酯血症)表现为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总胆固醇正常或偏高。

  饮食原则:总能量适量限制,减重,保持 BMI 值在正常范围内。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50%)。限制胆固醇(<300~500 毫克/天)。

  2、Ⅳ型血脂异常患者食谱示例

  患者,女,52 岁,身高 155 厘米,体重 60 千克,BMI=25k 千克/米2,超重。

  能量 1200~1250 千卡,胆固醇 300~500 毫克/天,碳水化合物<50%,适合 Ⅳ 型血脂异常患者。以该患者的情况进行如下食谱建议。

  Ⅴ型血脂异常(高甘油三酯血症和高乳糜颗粒血症)血浆乳糜微粒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升高,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升高,但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

  饮食原则:总能量适量限制,减重,保持 BMI 值在正常范围内。高蛋白饮食,蛋白质占总能量的 20%~25%。限制脂肪(<20%)。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50%~60%)。

  严格限制胆固醇(<300~500 毫克/天)。

  3、Ⅴ型血脂异常患者食谱示例

  患者,女,52 岁,身高 155 厘米,体重 60 千克,BMI=25 千克/米2,超重。能量 1200~1250 千卡,蛋白质占总能量的 20%~25%。脂肪<20%。碳水化合物 50%~60%。

  胆固醇 300~500 毫克/天。适合 Ⅴ 型血脂异常患者。以该患者的情况进行如下食谱建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3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 曾替中国打探孟晚舟消息:前加拿大皇家骑警
5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8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最新专稿 更多>>
1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2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7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8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9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10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