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孩子身材矮小?竟是得了小儿生长激素缺乏症
www.bcbay.com | 2020-04-06 20:20:41  腾讯医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孩子身材矮小?竟是得了小儿生长激素缺乏症

  小儿生长激素缺乏症的病因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类是特发性生长激素缺乏,另一类是器质性生长激素缺乏。

  一、特发性生长激素缺乏

  特发性生长激素缺乏(IGHD)的主要原因是特发性下丘脑-垂体功能减低,患儿的下丘脑和垂体无明确病灶。

  也就是说,检查头颅 CT、头颅核磁及蝶鞍部核磁等都正常,但是患儿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目前原因不十分清楚。

  IGHD 患儿围产期异常史非常常见。因此围产期异常是导致下丘脑垂体损伤的常见原因,但不能确定围产期异常是否为特发性 GHD 的病因[1]。

  二、器质性生长激素缺乏

  器质性生长激素缺乏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

  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异常引起下丘脑-垂体发育异常,导致生长激素缺乏。如果孩子有以下问题需要格外注意:

  全前脑缺乏或无脑、脑裂、视中隔发育不良、视神经发育不良。

  · 面部畸形。比如单门齿、脑中线发育不良、视神经伴透明隔发育不良、唇裂腭裂等先天发育不良的患儿,他们中的一部分可能伴有下丘脑缺陷,垂体生长激素甚至多种垂体激素分泌缺乏[2]。

  中枢神经系统先天病变影响下丘脑-垂体组织时,绝大部分患儿可能产生下丘脑-垂体-IGF1 轴(是控制机体生长发育的重要途径)功能障碍,导致身材矮小,或多种激素分泌障碍。

  以上问题都比较复杂,一般需要医生来诊断。

  2、颅脑肿瘤、创伤、感染等病变

  颅脑病变比较复杂,往往也比较严重,常见有以下情况:

  下丘脑和垂体的肿瘤:比如颅咽管瘤、神经纤维瘤、垂体腺瘤和神经胶质瘤等。

  颅脑的放射损伤:比如对颅脑、眼和中耳部放射治疗,对中枢神经系统恶性肿瘤,以及白血病治疗时的头颅放疗,这些都可能影响生长轴的激素分泌。

  头部创伤、出生时损伤:因为某些外力伤害,造成头部创伤,比如颅底骨折、出血等。

  或者出生时,臀围产、出生窒息、产钳助产等造成的缺氧缺血,导致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颅内感染、颅内浸润病变:患儿得了脑膜炎、颅内结核、弓形虫病、肉芽肿病等,或者组织细胞增生症,可影响生长激素分泌。

  3、其他原因

  精神性生长障碍:曾经被称为精神剥夺性株儒,是由于环境因素(比如长期被虐待的儿童)通过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抑郁情绪,影响下丘脑-垂体生长激素的分泌减低,导致生长减慢。

  如果能改变环境,心情舒畅,生长激素的分泌可以恢复正常,生长也会随之改善。

  垂体不发育和空泡蝶鞍综合征:单纯垂体发育不良大多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或性连锁遗传,空泡蝶鞍综合征多因鞍隔缺损或垂体萎缩,蛛网膜下腔在脑脊液压力冲击下突入鞍内,致蝶鞍扩大,垂体受压而产生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此综合征可伴有生长激素缺乏[2]。

  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女性矮小症患儿应该常规做染色体检查,避免漏诊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

  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又称 Turner 综合征,其临床表现为身材矮小、生殖器与第二性征不发育等,除了使用雌激素治疗外,在骨骺完全闭合之前生长激素替代或补充,是治疗此类生长激素缺乏症唯一有效的药物[1]。

  生长激素受体基因缺陷:生长激素不敏感症是由于生长激素受体基因缺失,或基因突变使其受体结构异常,生长激素不能与之结合,不能产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它是一种促生长因子, 从而导致生长激素不能发挥作用。

  总之,引起小儿生长激素缺乏的原因有很多,也比较复杂。

  身材矮小的患儿,医生会通过询问出生史、监测生长速率、测定骨龄、生长激素激发试验及蝶鞍部核磁等,寻找病因,诊断病情。

  其中,蝶鞍部核磁共振检查往往是必不可少的检查手段,灵敏度高于 CT,可以帮助早期发现垂体肿瘤和垂体发育异常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2 中加增航失败 加航7班被砍 机票飙上$2000
3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4 申小雨重要证人本周出庭后 突然身亡
5 疯狂!无视高利率和衰退 加拿大人重新杀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名校华裔高材生突然死亡!最后发帖令人心痛
2 许家印二儿子被抓照片曝光 前年刚卖洛杉矶
3 重磅:新冠归来!BC省这里强制要求带口罩!
4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5 哪有遥遥领先?美日欧拆解发现供应商都来自
6 一片死寂 加拿大楼市陷入寒潮 买家预算降$
7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8 中加增航失败 加航7班被砍 机票飙上$2000
9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10 申小雨重要证人本周出庭后 突然身亡
最新专稿 更多>>
1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2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3 中加增航失败 加航7班被砍 机票飙上$2000
4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5 重磅:新冠归来!BC省这里强制要求带口罩!
6 注意!BC省口罩令来了 下周二生效
7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8 多大中国留学生睡觉遭绑架!枪顶头蒙眼封嘴
9 国会起立致敬纳粹老兵 特鲁多代表加拿大道
10 2024泰晤士:加拿大大学整体下滑!清华北大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