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玩玩乐乐温哥华 > 正文  
地球尽头与冷酷废土:探访纳米比亚骷髅海岸
www.bcbay.com | 2022-01-19 14:51:41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们已经开了四个小时的车,一个人影也没见着。没人。没车。只有一片向南延伸到地平线的诡异、微亮的空旷。左边是荒漠,右边是大海。一条压实的盐路,是两者之间的一条细密的缝隙。在灰暗的天空下,三者的表面渐渐消失,化为一团难以分辨的灰褐色。

我们正在纳米比亚的骷髅海岸旅行,这里被很多人称为地球的尽头。

透过覆满灰尘的前挡玻璃往外看,感觉这个称呼是恰当的。未加修饰的骷髅海岸始于北部的纳米比亚-安哥拉边境,南下500公里,直至前德国殖民城镇斯瓦科普蒙德,那里的街边至今仍有许多售卖果馅卷的面包店和啤酒花园——一个世纪前,成千上万的赫雷罗和纳玛族非洲人就是在这里被德国士兵杀死。

海港城镇斯瓦科普蒙德是作为德意志帝国殖民地在1892年建立的,德国文化的影响在语言和建筑中仍然显著。1900年代初的赫雷罗战争期间,两千名赫雷罗人在这里的集中营被德军杀害。多年后,这里成了主要面向纳米比亚白人的旅游目的地。

这是一个结合多种文化、地貌和物种的地区,在地球上找不到第二处,有时,它让人觉得就像一片末日废土。

2021年初,为期三周的纳米比亚全境游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我和我的伴侣沿着这片偏远、险恶的土地,行驶在C34高速公路上。一年前,我们开始了全新的生活,我们离开在西雅图的家和工作,准备周游世界,结果我们的旅程开始才几周就被全球大封锁突然截断了,于是我们就在旅行的第一个目的地葡萄牙过了七个月的封锁生活。

斯瓦科普蒙德的一所房子。

2020年底,一切开始慢慢重新开放,我们决定试试继续原定的行程。然而这样一来我们就需要回答几个关键问题:哪些国家目前允许美国公民入境?(少之又少。)根据目前的新冠病例、检测和口罩要求,去哪些地方会比较安全?(更少了。)尤其重要的是,万一我们得病了,去哪里才不会给那个国家的医疗系统造成负担?

纳米比亚鲸湾盐盘的特殊色彩来自盐生杜氏藻。

纳米比亚很快就升到了候选名单的第一位。这里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可以允许我们完全独立地旅行,看上去是个不错的选择。然而我们没想到的是,这里的辽阔而多元的地貌会如此震撼人心。

在将目光投向这个国家之前,我对它知之甚少,于是立即深入研究了它的历史和地理。研究骷髅海岸的时候,我读到关于沉船的故事,荒凉的风光和20世纪的钻石开采,我感受到它的魅力。它的野性、荒芜、它的神秘莫测——它启发了我的想象力,我知道我一定要去体验和拍摄一下。

骷髅海岸国家公园的南入口乌加布门上装饰着一对头骨和鲸骨,以警告游客经过后将面临恶劣环境。

我们进入乌加布河附近的骷髅海岸国家公园的大门,门口由两个带交叉腿骨的骷髅头和高耸的鲸鱼肋骨把守。这些东西仿佛一个警告:“所有进入者,请放弃一切希望。”

在进入1.6万平方公里的受保护海岸线之前。我们必须提供自己的姓名和信息——这是为防万一我们在夜幕降临前无法离开——以换取过境许可证以及适当程度的忧虑。开车通过大门时,我们屏住呼吸,合起双手,祈祷租来的丰田海拉克斯车不会爆胎,也祈祷我们不会在前方的无人地带被海滩上的狮子吃掉。

C34高速公路旁的路标。这条路也称为骷髅海岸路。

这片干旱沙漠的尽头延伸至波涛汹涌的大西洋海浪,许多水手、船只、飞机和动物都不幸葬身于此。生锈的船体、晒褪色的骨头——它们的残骸现在提醒着我们,这个公园的自然条件何其恶劣。这是一个无法居住的地方,寸草不生,从汹涌的离岸流到海岸浓雾,危险比比皆是。

纳米比亚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它的人口接近休斯敦,面积比得克萨斯州大18%。)

公园的海岸线上分布着零星的沉船残骸,吸引着游客。虽然只有少数几艘仍然可见,但数百艘船只在这片海岸上走到了尽头,并被大自然慢慢吞噬。有些残骸所在地只能通过飞机或四轮驱动车到达。

在遥远的北部,但尼丁之星(Dunedin Star)的痕迹仍然存在。这艘英国蓝星班轮于1942年在岸上搁浅,导致106名乘客和船员被困。一架飞机和一艘拖船以及几名船员也在救援行动中失踪。在南部,爱德华·博伦货船于1909年搁浅,现在可以从内陆距离四分之一的地方向下看到,就像一艘被沙漠包围的幽灵船。

1976年消失的渔船“西南海豹号”的残骸。

我们能够看到1976年撞毁在岸上的“西南海豹”(South West Seal)的残骸。它现在只剩一些从沙子里露出来的木头和生锈的金属残片。还有2008年搁浅在亨蒂斯湾附近的拖网渔船“泽拉”(Zeila),就在近海,它在逐渐被腐蚀,但轮廓可见且基本完好,现在是数十只黑鸬鹚的家园。

这里为数不多的人造痕迹都处于衰败状态:路标褪色腐坏,废弃的石油钻井平台只不过是一堆被时间、沙子和海风侵蚀的锈铁。我每隔几分钟就停下来用相机捕捉这些细节,将原本应该是六小时的旅程延长到了11个小时。

十字角海豹保护区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豹栖息地之一。 超过20万只海豹占据着海岸线的保护区,它们的恶臭和叫声刺激着游客们的感官。

沿着这条路,我们经过了其他奇景,包括十字角的海豹保护区,这里有超过20万只散发臭味的海豹,还有沃尔维斯湾盐厂,那里的大型盐田因杜氏盐藻微生物的存在而呈现出亮粉色。同样是粉色的火烈鸟在附近的湿地中觅食虾子。斯瓦科普蒙德以北的道路两旁排列着临时桌子;上面放着几十个淡粉色的石盐晶体,通常附近还有一个生锈的钱箱,等待诚实的路人留下几块钱来换取宝贝。

从跳羚水门向西进入骷髅海岸国家公园。

旧石油钻井平台的残存物被盐、沙子和海水侵蚀。

大羚羊——一种像牛的非洲羚羊——和其他动物的头骨被固定在公路沿线的木柱上。

贫瘠的土地给人一种异度世界的感觉,原始而强大。既刺激又恐怖。海岸线和颜色在缓慢改变,沙子变红了,我们继续往南走,进入纳米比-诺克卢夫特国家公园,这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纳米比沙漠的所在地。

纳米比沙漠至少存在了5500万年,与这个年轻的国家同名(纳米比亚于1990年获得独立)。千万年来,它高耸的沙丘沉入翻腾的大海。

当我们选择了世界的这个孤寂之地时,它正以极大的孤独和疏离等待我们。这是我们所追求的——是的,逃离人类传播的疾病,但也逃离我们日常生活的艰辛。纳米比亚以最好的方式让我们感到渺小和微不足道——在一个充斥着即时满足和不断吸引我的注意力的世界中,我经常渴望这种感觉。最后,骷髅海岸是一个奇怪而美丽的提醒,我们人类在时间面前无能为力,在人与自然的战争中,胜利的永远是自然。

黄昏时分,7号沙丘耸立在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之上。它的高度超过382米,是纳米比亚最高的沙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2 中国留学生涉枪杀华裔导师,听到可判死刑竟
3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枪击案死者证实为华裔
4 突发:丰田日本全部14座工厂将停产
5 中国妻子起诉丈夫的情妇 要求还460万加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4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5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6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7 中国留学生涉枪杀华裔导师,听到可判死刑竟
8 齐太磊被控一级谋杀 枪击案死者证实为华裔
9 加拿大新版护照有缺陷 几天就变形了 官方回
10 突发:丰田日本全部14座工厂将停产
最新专稿 更多>>
1 中国留学生涉枪杀华裔导师,听到可判死刑竟
2 李湘在伦敦花千万购置豪宅,要移民英国?本人
3 加拿大经济放缓央行9月暂停加息?周五见分
4 可怕!华女游学加拿大:打电话突然惊声尖叫
5 轰动!中国留学生枪杀华裔导师:惊悚细节曝
6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7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8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9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10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