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迪士尼门票涨了40倍 生怕穷人进去吗?
www.bcbay.com | 2023-05-30 07:47:13  Vista氢商业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以前看迪士尼攻略总喜欢看穿什么衣服背什么包贵气可爱像公主,现在只看啥办法能让自己少走点、少排点,钱花得值得点实惠点。

小红书@不在状态的lyh

然而现在的迪士尼和“穷游”、“实惠”、“性价比”这些词越来越不沾边。

以至于六月涨价消息传出来后,还有人催促迪士尼再涨快点,毕竟看着夸张的价目表可以瞬间打消童话梦——不去立省百分百。

小红书@大力爱生活

泰国旅游涨价成为热议话题仿佛还在昨天,眼下刺痛消费者的新“刺客”变成了即将在6月23日调价的上海迪士尼。“迪士尼在逃公主”们回“快乐老家”的价格,从2016年上迪刚开业时的三四百,在七年内四级跳,跳到了如今的最高近八百。而过去五十年,迪士尼世界和迪士尼主题公园的价格涨了接近40倍,比汽油涨得还快。

图源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网

早去早享受,晚去没优惠,烟花秀还看起来缩了水。钱是比以前多花了,但有没有比以前更值还得打个问号。毕竟迪士尼的CEO艾格都曾承认自家定价“过于激进”。

总而言之,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穷人越来越难进去。

《后会无期》


5月25日,上海迪士尼乐园门票将涨等相关话题冲上热搜第一。这倒不是啥新鲜事,早在去年年底迪士尼就已在官网“明示”。今年三月,上海迪士尼暂停发售年卡,疑似为年卡涨价做准备。

当门票涨价已成定局、社交平台“年卡涨价超千元”的传言甚嚣尘上,粉丝心态各有纠结。

正巧在三月停售前买了年卡的,有种赶上了末班车的幸运感;本来不准备续年卡的,现在看着去两三次就能“回本”的门票觉得不续就亏;和朋友约定了暑假去迪士尼的,现在肉疼思考要不要改变计划提前去一趟……

故而,半年前就已落地的靴子,到现在还有余音,迪士尼涨价的话题热度一点没降,时不时就作为背景音出现在网友不知如何做消费选择求建议的帖子里。


但持续的讨论度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相比以往,上迪最近一两年的涨价显得有些着急。原本两年涨一次,现在变成一年半涨一次。涨价的时候还要给不同日子抬咖:

2016年6月刚开园时,上海迪士尼的门票仅分两档,为“平日”370元和“高峰日”499元;

2018年6月出现三种票价,“平日”399元、“高峰日”575元,以及“假期高峰票”665元;

2020年6月出现如今四级票价,“常规日”399元、“特别常规日”499元、“高峰日”599元、“特别高峰日”699元。2022年1月,这四级分别涨到435元、545元、659元、769元。

而下个月,这些门票都将涨30-60元。

七年时间,节假日从499的“高峰日”摇身一变成了799的“特别高峰日”,给人的感觉像是一直帮你剪头发的那个Tony老师争气地从“资深”变成“总监”,但你每次去剪的朵拉头其实也没啥技术含量上的变化。

与此同时,乐园的项目和服务被指缩水。裁员的负面消息也让打工人难以对迪士尼共情。这次涨价更显得像噎在消费者喉咙里的骨头。

5月底,迪士尼要开始通知受第三轮大裁员影响的员工。目前累计裁员已超6500人,玲娜贝儿的设计者、在迪士尼工作22年的伊赛恩·里德也在其中。

最快乐的地方在裁员、最快乐的地方在涨价……迪士尼!你赚这么多钱给谁花!

头条@star星视频

相伴门票水涨船高的,还有迪士尼内的周边玩偶价格。时光荏苒,小公仔的价格已经从1打头直逼3打头。新一次门票涨价背后,是无数个周边商品在一块施压。现在一趟“体面”(购纪念品)的迪士尼约会都能够到轻奢包包的门槛。玲娜贝儿的老母亲老父亲没钱看娃、迪士尼在逃公主王子回不了家。

唯一能在涨价中给消费者心理安慰的,只有预计将在今年面世的疯狂动物城乐园。上迪涨价的福气,都是IP给的。天天在小红书打卡监工疯狂动物城乐园的帖子排成长队,饶是涨价也有人想去磕磕狐兔CP。

CEO嘴上承认定价激进,但迪士尼不会停下涨价的脚步,还摸索出不少“涨价艺术”。首先时间点选得好,上海迪士尼四次涨价有三次都在六月,即正好在暑假这一旅游高峰期前夕。

《情深深雨濛濛》

虽说上海迪士尼乐园基础门票已经高于法国巴黎、日本东京迪士尼乐园的基础门票价格。但在和其他“同事”相比它的涨价历程还是略显保守。据报道,过去五十年,迪士尼世界和迪士尼主题公园的价格增长3871%,涨了接近40倍。

除了选择暑假前、圣诞节前这种时间涨价,迪士尼还会全方位提高服务的价格。据CNN报道,去年有两家迪士尼乐园都提高了Genie+ 免排队服务和定制光剑和机器人等商品的价格,涨价的食品更是高达数百种。一些过去免费的福利,要么没了要么要收费,比如停车位、机场班车、MagicBand魔法手环等。

联系各地最高工资,就知道现在的迪士尼乐园不是个讲究性价比的地方。按新周刊估计,去上海迪士尼玩一趟,得辛苦打工18个小时。

图源新周刊 制图晓洋

但该省省该花花,去迪士尼的人像是一点没减少,迪士尼涨价带来的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去年年底迪士尼报告称全球公园收入为74亿美元,比去年增长36%。

迪士尼的一位女发言人表示,主题公园的定价是由“纯粹的供求关系”决定的。“与飞机、酒店或游轮没有什么不同。”

显然,迪士尼对于自家乐园的供需关系,比五一期间涨价N倍的民宿老板还要自信。


回想上一次去迪士尼,还是2018年的跨年。彼时的我仍有大学生优惠,花了400多进去看了一整天的人山人海。现在重新打开订票系统,心酸的打工人只能对着休息日700多的票价咋舌。

到底是谁给了迪士尼四连涨价的勇气?

还得是老老实实排队买票的消费者们。自2016年开始,上海迪士尼客流量几乎每日都维持在4万人左右,偶遇节假日或活动期间官方会发布限流措施,保证乐园不会过载影响体验。2023年春节期间,上海迪士尼客流量首次突破6万6千人,热门项目排队达3小时以上。2023年Q2季度迪士尼财报显示,“乐园、体验和产品”部门收入77.76亿美元,同比增长16.9%,而经营利润则高达21.66亿美元,同比增长23.4%。

不过,这些年的涨价与限流,终究是错付了。不论门票怎么涨、里面的商店礼品如何贵,总是会有消费者如约而至,毫不犹豫为自己的“童年梦”买单。

取消年卡、再提票价。一次次涨价试水,也让迪士尼看清了自己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反正再怎么涨价,消费者也只会审视自身,“当真是我不配了”。

毕竟放眼国内,唯一能和上海迪士尼抗衡的只有北京环球影城。可饶是环球影城,也只被称为“出片圣地”、“哈迷的天堂”,远远不及迪士尼公认的title——“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

稀缺性决定了迪士尼的地位,也彰显了它的独特。

一次次小惊喜在无形中将消费者收买地服服帖帖,一整个拿捏。生日当天前往迪士尼,可以领取生日徽章,佩戴在胸口,每位迪士尼IP人物及工作人员都会为你献上祝福;主动询问小摊或商店工作人员,还有机会得到免费的贴纸和扭扭棒戒指;碰到拿着平板做调研的工作人员,完成5分钟的问卷,还能领取到徽章和小零钱包……

光有小惊喜还不够,迪士尼前段时间出的“拥抱服务”也让客流量翻了2倍不止。王牌IP玲娜贝儿更是有自己的粉丝团,砸门票钱进来只为看一眼“贝儿女鹅”。

通过制造意外的小惊喜。迪士尼无形中引导沉浸在快乐里的消费者“下次再来”,在逃公主当一次怎么能够,回迪士尼等于“回家”。

但是,为3分钟的项目顶着烈日排两三个小时长队,看城堡烟花时推推搡搡无处下脚,无疑还是会让人暴躁,也就有了迪士尼家长金句——“别逼我在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扇你。”

因为在里面真的很容易想扇人。

许是迪士尼高管听到家长的呼声,进行了深刻反思,最终决定“为了更好地管理客流和保障乐园内游客体验”而涨价。

这耳熟的操作瞬间让我联想到尊贵的奢侈品门店外拉着的等候线、戴着白手套的工作人员冷漠挥手,“里面的贵宾还未体验完,请在红线后稍作等待”。

总而言之,迪士尼涨价更像是“奢侈品化”的开始。迪士尼从奢侈品销售策略汲取灵感,“更好地提高游客体验”的办法不是提高服务质量,而是把买不起的人拦在外面、留下愿意花大价钱的“高质量顾客”,体验不就上来了?

我严重怀疑高管也是小时代的狂热粉丝。因为大学咖啡店人挤人,小时代姐妹花们无处可坐,“商业精英”顾里干脆了当做了个涨价建议书甩给老板娘,瞬间咖啡店清场,只剩下本剧挥金如土的主角们。

电影《小时代》

迪士尼乐园涨价的另一面,是世道艰难,生存不易。

2018年到2022年,迪士尼内容总投入1144亿美元,占据公司总营收的三分之一。自从2019年Disney+推出以来,迪士尼流媒体业务已亏损超90亿美元。高成本制作、低广告收入让其入不敷出。也正是因为迪士尼流媒体亏损严重,作为摇钱树的乐园成为了核心业务。企业总把“降本增效”挂在嘴边,提高乐园的收入就是迪士尼的“增效”。

不止上海迪士尼,全球迪士尼都在涨价。据英国数据追踪公司SJ Data Visualizations统计,过去50年间,迪士尼世界和迪士尼主题公园的价格增长了3871%。但业绩却并不稳定,虽总体呈上升趋势,但净收入和净利润起起伏伏,经营仍存在问题。

迪士尼近年业绩情况 图源:GTI神州游乐

说白了,迪士尼不仅想赚钱,而且想赚有钱人的钱、有高消费能力人群的钱。与其让更多人来消费,不如让有钱人们停留更多时间,能多花点儿就多花点儿。

据小红书上的博主统计,去迪士尼的游客人均花费一千元左右,四五百的票价,再买个两百块的小礼品,去吃网红餐厅消费两三百。除去攒钱来玩儿的学生们,剩下几乎都是经济独立自由的中产前来为自己的“童年梦”买单。

而迪士尼的身份也不止是乐园,更成为了“有钱”、“有时间”的标签象征。

回想起曾经在迪士尼的跨年夜,为了看烟花能有个好位置,我和朋友一路狂奔提前两小时占位,仍只占到了靠近人群中间的位置。烟花在城堡上空绽放的同时,我的围巾也因人群推搡掉在了地上,人群密度高到根本没有空隙弯腰去捡,那条围巾至今不知去向。

但当下迪士尼带来的兴奋和喜悦早已冲刷掉丢围巾的悲伤情绪。毕竟,围巾才五十块,但这可是世界上(有钱人)最快乐的地方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4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5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4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5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6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9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10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