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被控隐瞒与中国大学关系 美宇航局研究员承认有罪
www.bcbay.com | 2022-09-28 14:40:0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究人员兼德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教授成正东(Zhengdong Cheng)对他在接受联邦科研经费期间隐瞒自己与中国官办大学关系的指控承认有罪。

星期四(9月22日),成正东在休斯敦的联邦法庭的听证上对两项指控承认有罪,这两项指控是违反NASA规定以及伪造官方文件。

对成正东的判罪是美国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的一部分。这项打击中国政府窃取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等经济间谍活动的专项行动最初由川普政府发起。在有抱怨说这项行动给学术合作造成寒蝉效应并助长反亚裔偏见后,拜登政府的司法部今年2月放弃了这个专项名称。“中国行动计划”有一些被告认罪或被定罪的成功起诉案例,但也有一些引人注目的挫败,过去一年来有几项针对学术界人士的刑事案件被撤销。司法部表示计划对这类起诉实施更高标准。

成正东在2020年8月被捕,他最初被指控的罪名是电信欺诈、串谋和不实陈述。但是,作为与联邦检察官达成的新的控辩协议,他同意针对新的指控承认有罪。

联邦地区法官安德鲁·哈宁(Andrew Hanen)判决以成正东审前已被监禁的时间折抵刑期,算做已服刑完毕,也就是大约13个月。

成正东还同意支付86876美元的赔款和20000万美元的罚款。

成正东的律师菲利普·希尔德(Philip Hilder)说,这位教授“为自己人生的这个不幸篇章翻了过去而松了口气”。

但是希尔德批评了“中国行动计划”。他说,该项目的最初目的是“打击经济间谍......而本案并不是这么回事。”

希尔德说:“‘中国行动计划’......现在已经被司法部逐步排除出优先事项了。总体的使命仍然未变,那就是揪出经济间谍,但是针对的重心是肇事者的行为而不是他们的族裔。”

成正东2004年被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聘用。检察官指控说,他的研究团队获取了将近75万美元的太空研究拨款,但他在此期间却隐瞒了自己在中国所从事的工作。NASA禁止使用该机构的资金与中国、中国机构或任何中方拥有的公司进行合作或协调。

但是,检察官说,成正东违反了NASA的限制规定,与中国保持着多项没有披露的联系,包括在中国教育部成立的广东工业大学软物质研究中心担任负责人。

“德克萨斯农工与德克萨斯农工系统高度重视安全,我们对薄弱环节保持着时刻警惕,特别是在涉及国家安全时,”德克萨斯农工系统校长约翰·夏普(John Sharp)在星期五(9月23日)的声明中说。“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联邦伙伴合作,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的安全,并且不让其落入企图伤害我们的外国政府之手。”

成正东被捕后被德克萨斯农工大学解除了职务。该校位于休斯敦西北大约145公里。

希尔德说,成正东热爱学术研究,目前正在思考自己接下来要做什么。

希尔德说:“他是一位自豪、忠诚的美国公民,他盼望着重新成为一名对我们的社会有贡献的成员。”

联邦调查局休斯敦主任特工詹姆斯·史密斯(James Smith)在星期五的一则推文中说,联调局“优先重视调查对学术界的威胁,这是我们防止美国研究机构与公司知识产权被盗的承诺的一部分。”

今年2月,助理司法部长马修·奥尔森(Matthew Olsen)对记者们说,他相信发起“中国行动计划”是出于真正的国家安全关切。他说,他不相信调查人员出于族裔而把目标对准教授们,但是他又说,他必须对他听到的关切,包括来自亚裔美国人团体的关切做出回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4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5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3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4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5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6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7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8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最新专稿 更多>>
1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2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10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