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www.bcbay.com | 2022-01-17 15:10:1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南太平洋岛国汤加发生了“千年一遇”的特大海底火山喷发,威力堪比1000颗原子弹。

火山喷发导致汤加通讯中断,整个国家都与世界“失联”。

火山喷发致使大量火山灰、气体与水蒸气进入高空形成巨大云团,喷发至高空20千米处。

光看这个文字描述并没有多大的概念,但看下面的图片你就知道有多可怕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此次海底火山喷发的威力堪比1000颗原子弹。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伞形云团周边的巨大冲击波清晰可见。好似饱腹感的地球从地幔中打了一个嗝,呼出一口热气。

一个小岛因此几乎从地球上消失。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汤加人口约有10.4 万。汤加气象局说,汤加全境面临海啸、暴雨、洪水和强风威胁。火山15日喷发造成海水倒灌。首都努库阿洛法的主要街道都被洪水淹没,不少建筑物被淹。傍晚时分,首都努库阿洛法停电,与外界联系减少。汤加国内航班15日全部取消。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 (IFRC) 预计,汤加可能有8万多人受到火山喷发及其造成的洪水和海啸的影响。

奥克兰大学的火山学家克罗宁指出,这是这座火山“千年一遇”的大规模喷发之一。

迹象表明,事发地火山口已苏醒,喷发活跃期可持续数周甚至数年,尚不清楚目前是否已达喷发的峰值。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火山喷发后,除了汤加外,日本、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斐济、萨摩亚、瓦努阿图、澳大利亚和智利也都发布海啸预警。

太平洋沿岸智利、日本和新西兰等国家监测到明显海啸波,最大海啸波幅达1.5米。

华人安全牵动人心

汤加火山喷发后,当地华人华侨的生命安全牵动人心。

16日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就汤加火山爆发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驻汤加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多方了解中国公民受灾情况,目前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1月14日,一位身在汤加的华人博主拍下当时场景。

这位博主拍摄的场景,被多家媒体转载,成为珍贵的现场画面。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15日,火山再次喷发,并因此导致汤加全国电力和通讯一度中断,这位华人博主在发布照片后,疑似失联。

在照片下方3000多名网友纷纷留言,希望博主安全无事,再恢复通信后,尽早报个平安。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有记者辗转联系上博主的武汉好友刘女士,刘女士也确认与博主失去了联系。

刘女士表示,“已经给她发微信了,但还没有收到回复。”

据刘女士介绍,这名博主是位女性,年近七旬。博主的女儿在汤加发展事业,3年前她便迁居陪同。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博主的社交平台大部分是汤加风土人情的记录,博主心态年轻,热爱生活,乐观积极。

另外,一名朱姓广州男子在汤加失联两天,海啸来前曾将微信里的3000多元转给妻子,引发关注。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1月17日,广州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朱健雄在汤加工作。

李女士与丈夫的最后一次微信聊天,停留在北京时间1月15日13时01分,朱健雄给她微信转来了3355元,随后发来一条语音:“火山爆发,海啸要来,我现在去机场。”之后无论李女士再说些什么,对方都没有回应。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这可能是他微信里所有的钱,都转给我了。”李女士说,平时丈夫都会通过银行汇款的形式给她和儿子寄生活费,很少直接用微信转账。

“那里的房子都很矮,最高的都只有两层,机场是当地地势最高的地方,只要一有事,大家都会跑去机场避难。”李女士说。

与丈夫失联后,李女士不停地拨打着丈夫的电话。

17日下午6时许,朱健雄妻子李女士的手机连续打来了两个电话,可是李女士看手机显示是一个010开头的座机电话,还显示是骚扰电话,她便没敢接,直到第二次同一个电话打来,她才拿起手机。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对方问我是不是朱健雄的妻子,还说了我的全名,跟我说联系到我老公了,还说打的卫星电话,信号可能随时中断。”李女士说,她这才意识到这是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工作人员打来的卫星电话。
她从电话中还听到大使馆工作人员说:“外交部知道你非常关心你的老公,我们都还没跟自己的家人联系。”

挂断电话后的李女士,立马将这一消息告诉了其他家人。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官方微博通报,驻汤加使馆已与朱健雄先生取得联系,确认其目前安全。

汤加火山爆发 华人博主拍下惊人一幕后失联

不少旅居海外的汤加人也纷纷与汤加的亲友失联,十分焦虑。

澳大利亚有15000名汤加裔澳大利亚人,在新西兰则有8万多人,他们聚集在一起,为国内的亲友祈祷祝福。他们这几天几乎彻夜未眠。

对于汤加来说,目前最大的难题是海底火山喷出的火山灰所带来的重大健康隐患,由于火山灰污染水源,淡水已经成为汤加居民的急需品。
   0


相关新闻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3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4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5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5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6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7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8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