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后背疼痛竟然提示多种疾病?你还敢不当回事吗?
www.bcbay.com | 2022-08-07 01:07:10  家庭医生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后背疼痛竟然提示多种疾病?你还敢不当回事吗?

  不知道你有没试过这种情况

  比如,

  好不容易敲完论文

  休息时后背却疼得难受

  又或者是,

  工作了一段时间

  起身活动的时候

  后背和肩膀却莫名其妙传来疼痛......

  其实,后背疼痛是现代人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久坐久站、长期对着电脑都可能造成后背肌肉紧张酸痛。

  但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对后背疼痛并不在意,觉得后背疼痛都是劳累所致,过几天就能好。

  虽然偶尔一两次的后背疼痛,可能不会对健康产生影响,但需要注意,有些后背疼痛可不是单纯累出来的。持续性的后背疼,如果一直得不到重视,可能会诱发更大的健康隐患。

  那么,后背常常疼痛,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01

  不良生活或运动习惯

  1、长期低头玩手机

  边走边看,时不时刷一下信息,就连吃饭上厕所也要带着才安心......如今,手机不离手已经成为了现代人的生活常态。

  可实际上,经常玩手机可能会给身体带来很多伤害,其中就有可能损伤后背肌肉。

  如果长时间弓腰低头玩手机,容易导致脖颈和后背肌肉过度拉伸,进而影响腰椎,增加背疼危险。因此,每次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这些电子设备后,要注意休息,可以适当做一些拉伸的动作缓解肌肉僵硬。

  2、颈部扭伤或者落枕

  不适当的颈部运动,或者不正确的睡眠姿势,也可能会牵扯到背部肌肉,造成背部肌肉扭伤、疼痛。

  但这种病程一般比较短,而且压痛点固定在肌肉拉伤的部位,肩胛骨上方疼痛比较普遍,多伴有肌肉痉挛,导致颈背的活动受限。

  当然,除了上述所言,长期情绪过度紧张、压力过大等精神方面的问题,也可能使背部肌肉变得非常紧张。但是,对于这些不良习惯造成的后背疼痛,一般纠正过来会有所缓解。可如果疼痛变得持久且更加严重的话,就值得警惕了。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后背痛也可能提示疾病出现,千万不可大意!

  02

  疾病导致的后背疼痛

  01

  强直性脊柱炎引起的后背疼痛

  发生这种疾病的患者大多数表现为下背及腰椎活动受限,一般去做检查就会发现腰椎棘突压痛。如果长期站立或行走,就很容易感觉到疲劳。后期的时候,可能会造成肌肉萎缩,甚至驼背畸形。

  02

  肺部出现问题

  大多数人出现后背疼痛的时候,会下意识认为是肌肉或者关节疼痛,却没有想到,后背痛也有可能是肺部出现问题了。

  倘若频繁出现后背疼痛,这种情况有可能是肺部出现病变,癌细胞扩散导致的,又或者是肿瘤压迫到周围组织器官导致出现放射性疼痛,所以要特别警惕。

  另外,一些呼吸系统疾病,比如胸膜粘连等,也可能引起肩背疼痛,但一般在后背、侧背或肩胛部。

  03

  心脏疾病

  当心脏出现损害引发一些心脏疾病的时候,也会伴随着胸背疼痛的现象。

  比较常见会引起后背疼痛的心脏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等,这种情况就需要进行一个详细的心脏检查。

  04

  骨痛扩散到脊柱

  后背或者肩膀疼痛,或许和我们身体内的骨密度下降也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人上了年纪之后,骨骼也开始退化,其中的钙质流失加剧。

  当骨密度下降后,我们的骨骼就变的脆弱,可能摔一跤就会引起骨折、骨痛。后背肩膀处的骨头由于受到了外界压迫也会发出疼痛,而长时间站着坐着和伸懒腰时,疼痛感会更加剧烈。

  因此,如果年纪较大,出现后背持续性疼痛的人群,最好去医院检测骨密度,查清楚背痛的原因,必要时需要用药物干预。另外平时注意多补钙,保持适度运动。没事的时候也可以晒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也有助于人体骨骼对钙质的吸收。

  05

  十二指肠溃疡

  十二指肠在人体的上腹部,在胃和空肠之间,一线是在上腹部腹膜后一个狭长的腺体,它们都和腹膜挨着,后面还有腹腔神经丛。

  所以如果十二指肠的后壁出现溃疡或者是胰腺出现炎症及肿瘤的时候,会刺激腹膜后面的神经,疼痛的感觉会反射到后背,特别是背心部位。

  06

  急性肾炎导致疼痛扩散

  急性或者是慢性盂肾炎发作,也是后背疼痛的原因之一。因为肾脏和输尿管的神经是通过内脏神经传到胸和腰身上后根的,肾和输尿管的疼痛,会扩散到背和大腿根部,疼痛加重时甚至会沿着输尿管到会阴部位。另外急性满肾炎、肾积水、肾结石疾病也可能会出现腰痛。

  07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在发生的时候就会让后背有严重的疼痛感,由于腰椎负荷超重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天气转凉或者是受到极大压力的时候会让后背有极其疼痛的现象,有时疼痛可放射到大腿、小腿和臀部,严重时甚至有一些患者会卧床不起。

  08

  心血管疾病对应左背部

  大部分人群的心脏分布在左边,因此心脏疾病所造成的后背疼痛集中在左背部,有时会牵拉左手臂内侧和左肩膀,常见于急性主动脉夹层、心梗和心绞痛。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三高和冠心病患者突然出现剧烈的胸痛或背痛,伴有呼吸困难和濒死感,一定及早拨打120急救,抢救做到争分夺秒。

  家医君寄语

  导致出现背部疼痛,可能是跟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有关,也有可能是跟疾病的发生有关。如果频繁出现后背疼痛,建议及时去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此外,在日常工作以及睡觉的时候也要保持良好的姿势,这样才能够降低后背疼痛的机率,降低疼痛带来的伤害。

  你试过后背疼痛吗?如何缓解后背疼痛呢?

  来留言区说说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2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3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4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5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5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6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7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8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