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健康漫步 > 正文  
亚硝酸盐含量高的5类食物 再喜欢吃也要戒口
www.bcbay.com | 2022-01-17 19:19:56  医说健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硝酸盐含量高的5类食物 再喜欢吃也要戒口

  相信社媒上常有看到这样的信息:某某食物不能多吃,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甚至会致癌。

  那么什么是亚硝酸盐呢?其实这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我们日常吃的粮食、蔬果和肉类食品,都会含有少量的亚硝酸盐,许多防腐剂的主要成分也是它。

  人体少量摄入亚硝酸盐是不会引起健康问题的,但如果亚硝酸盐摄入过量,则会影响氧气的输送,导致人体出现各种缺氧的不良反应;

  而且亚硝酸盐在特定条件下还能生成亚硝胺,这种物质具有致癌性。所以日常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物应该少吃,这样才能维护身体健康。

  那么哪些食物亚硝酸盐含量高呢?以下五类千万注意!

  1、腌制类食物少吃

  很多人爱吃的酸菜、坛子肉、咸鱼、腊肉、腊肠、板鸭、咸鸭蛋和皮蛋等,这些都属于腌制食物,风味独特,但却不宜多吃。

  因为这些食物在腌制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盐、食醋、酱油等调味品,是典型的高盐食品,常吃不利于肠胃健康,易引发肠胃疾病;

  此外腌制食物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当它与人体中的胺类物质反应,形成亚硝胺后,就会有致癌的风险,非常不利于身体的保养,所以这类食物少吃为好。

  2、隔夜菜要少吃

  现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也更加注重食物的健康性,隔夜菜一般是不建议吃的。剩菜在隔夜后食用虽然不会产生明显的危害,但却不可否认隔夜菜难免遭受病毒、细菌等的感染,常吃不利于消化道的健康。

  尤其是一些绿叶蔬菜,本身含有的硝酸盐就比较高,在放置后经过分解就很容易还原成亚硝酸盐,就算是加热也很难消除,长期吃这样的隔夜绿叶菜会造成身体摄入的亚硝酸盐过量,对身体极为不利。

  3、刺鼻的海鲜干货要少吃

  虾皮、虾米、鱼干、干贝、鱼胶、鱿鱼丝等海鲜干货味道鲜美,具有很好的滋补功效,深受人们的喜爱,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类食物也含有不少的亚硝酸盐,特别是味道越是刺鼻的亚硝酸盐含量会越高。

  在选择海鲜干货时要注意,高质量的海鲜干货气味是淡淡的海鲜香味,而不是浓重的腥味甚至是刺鼻难闻的味道,后者属于变质的海鲜干货,要注意区别购买,另外海鲜干货最好适当吃,切忌过量食用。

  4、街边小吃要少吃

  街边小吃像臭豆腐、炸串、毛鸡蛋、麻辣烫等,基本是以烧烤、腌制和油炸为主,味道都是很不错的,容易让人吃上瘾,但这类食物却非常不利于人体健康。

  首先这类食物的热量高,常吃易引发肥胖问题;其次这类小吃都是低成本经营,卫生条件堪忧,对肠胃健康极其不利,容易病从口入;

  而且摊主使用的油基本达不到健康标准,这些廉价油做出来的食物亚硝酸盐的含量非常高,有很高的致癌风险。

  5、外面买的熟肉要少吃

  亚硝酸盐作为被许可的添加剂,被大量用于肉制品的制作中。

  一些商超卖的酱牛肉、酱鸭舌、卤鸡腿等,在制作时都会加入亚硝酸盐,这样能使得肉色更为粉嫩好看,让这些熟肉制品的卖相更佳。

  没时间做菜偶尔吃是没什么的,但如果常吃外面买的熟肉的话,对于身体的危害是很大的,这类食物不宜多吃。

  总之生活中对于腌制类食物、刺鼻的海鲜干货、街边小吃、外面卖的熟肉制品要少吃,这些食物会造成摄入的亚硝酸盐过量,不利于身体健康。

  在生活中要做到定量烹饪,尽量避免剩菜剩饭,有没吃完的绿叶蔬菜就算倒掉也别剩下,还要少吃凉拌菜,火锅汤切忌反复使用,这些都会导致摄入过量的亚硝酸盐。

  平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C,它具有抑制亚硝胺合成的作用,有益于身体健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4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