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车行四海 > 正文  
转型之路校准 奥博穆将如何重塑大众?
www.bcbay.com | 2023-01-31 23:22:08  汽车之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周一,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Oliver Blume)来到了中国,成为兔年第一个来到中国的海外车企一把手。

  他的履历很漂亮,1994年,年仅26岁的奥博穆成为奥迪国际培训生,用了5年时间里就当上了奥迪A3车身制造部负责人。又过2年,他升任奥迪德国总部汽车生产执行助理,同年还拿下了同济大学汽车工程专业的工学博士学位。自这个时候起,他就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转型之路校准 奥博穆将如何重塑大众?

  “从90年代末起,我大概每年都要来四次中国,在中国,既有密切的合作伙伴,也有亲密朋友。”

  不过相比于90年代末,如今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境况大不相同。论市场地位,中国早已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论销量规模,在几家合资公司的努力下,大众、奥迪等品牌也早已迈入中国乘用车市场第一阵营。但若论未来发展,随着新时代的来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电动车虽然在海外品牌中仍然拔尖,可面对头部中国品牌,这家企业已经成为了追赶者。

  奥博穆的前任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曾经看到了这一趋势。为了让企业跟上新时代的脚步,他把电动化和软件研发的地位无限拔高,可惜改革措施虽然激进,进展却不及预期。奥博穆所接手的,就是这样一个大众汽车集团:目标和框架已经确认,但转型的方式和细则需要调整。

转型之路校准 奥博穆将如何重塑大众?

  “在去9月份接任集团的工作之后,我就进行了分析,集团现状如何、优势何在、挑战何在。通过分析,我制定了大众汽车集团的‘十点规划’,包括进一步增强财务韧性,改善现金流,降低盈亏平衡点。”

  在中国,大众汽车集团基于这“十点规划”所作出的变化,已经开始浮出水面。

  重视协同效应,更注重品牌独特性

  2016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名为“Together–Strategy 2025”的经营战略,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瘦身”。比如将集团业务线划分为6个运营单位和中国地区,比如将核心运营职能分配给各个品牌等。这么做的目的就是改变复杂的集团流程,并强化各品牌间的协同效应。

  与前几任掌门人不同的是,奥博穆虽然注重多品牌以及协同效应,但他更加注重塑造品牌各自的特征,用他的话讲就是战略性塑造品牌。因此,奥博穆进行了两点调整,首先是让奥迪质量主管Michael Neumayer兼任集团质量管理主管,让保时捷设计主管Michael Mauer兼任集团设计主管。

转型之路校准 奥博穆将如何重塑大众?

  『Michael Mauer』

  这样一来,大众、奥迪、保时捷这三个主力品牌在集团内部的职能就更加明确了:大众品牌——生产和采购、奥迪品牌——市场和质量、保时捷——研发和设计。

  第二点调整在于将各品牌进行虚拟IPO,据奥博穆表示,保时捷的成功IPO启发了他这一想法。

  去年9月29日,保时捷在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保时捷的市值就已经达到了754.3亿欧元,超越了法拉利等竞争对手。而经过了此后几个月的发展,保时捷如今已是全球市值第四高的车企,超越了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

转型之路校准 奥博穆将如何重塑大众?

  “在保时捷IPO前的几个月,我从资本市场学习了很多相关的知识,同时和财务部门的同事一起会见了来自全球的一千多名投资者,从他们的观点中我受益匪浅。我们希望通过此类商业机遇,使保时捷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依然能够强化其战略。” 奥博穆表示:“仅仅上市三个月,保时捷的市值就增长了25%。我所学习和了解到的情况,不仅对我是一种激励,同时也让我想到:为何不为集团所有品牌设立虚拟的IPO?”

  据他介绍,所谓的虚拟IPO并不是真的将所有品牌拆分出集团进行独立IPO,而是邀请投资人、合作伙伴一起,按照品牌IPO的流程进行演示,并听取合作伙伴、投资人的意见。这样一来,每个品牌就会拥有更加清晰的架构和计划,不仅进一步发挥了资本市场的力量、强化了品牌独特性,更有助于提升各品牌的效率。

  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第一批虚拟IPO的结果将于2024年第二季度对外公示。

  重视软件,但更重视合作

  正如前文所说,奥博穆的前任迪斯对于软件是十分重视的。2019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成立了软件部门Car.Software-Organisation,该部门有五个业务单元,分别是:“互联汽车和设备平台”“智能车身和驾驶舱”“自动驾驶”“车辆运动和能源”以及“数字业务和出行服务”。按照当时的规划,上述五个业务单元的所有功能将都捆绑在vw.OS中,这将成为大众未来汽车的雏形。

转型之路校准 奥博穆将如何重塑大众?

  『Car.Software五大业务板块』

  2021年3月,大众软件部门正式改名为CARIAD,新名字是“汽车,我是数字化”(Car. I Am Digital)的缩写,其公司模式也由以前的有限责任公司改为股份公司,迪斯更是直接挂帅该部门。彼时CARIAD的目的很明确:研发E1.1软件平台(适用于MEB平台下的ID.3、ID.4和奥迪Q4 e-tron等)、E1.2软件平台(适用于奥迪Q6 e-tron和保时捷E-Macan等高端车型)以及E2.0软件平台(适用于集团所有品牌车型的通用软件平台)。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CARIAD软件研发进程出现延迟,这也导致奥迪Q6 e-tron、保时捷E-Macan、奥迪Artemis项目、大众Trinity项目全部推后,就连宾利此前作出的“2030年停售燃油车”承诺也面临着极大不确定性。

  在上任之初的演讲中,奥博穆就提出了改革CARIAD的方案:除了进行架构重组和瘦身,更重要的是引入技术强大的第三方公司。于是在他全面接管大众汽车集团的第二个月,该企业便与地平线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前者刷新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四十多年的单项合作投资记录,向后者投资24亿欧元。CARIAD则将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并在其中持有60%的股份。

转型之路校准 奥博穆将如何重塑大众?

  “去年年底,我们宣布了和地平线的合作。未来建立此类的合作关系将会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高科技和电动化转型领域。”奥博穆表示:“我们不可能独自把事情都做得面面俱到,携手合作伙伴将助力我们更深入地成为中国社会的一部分。”

  据悉,全新合资公司将于近期落地,该公司CEO将由大众委派,CTO则由地平线委派。在合资合作中,大众方面将进一步发挥庞大地体量优势和强大地整合优势,而地平线则在芯片设计、算法软件方面发挥长处。

  重视电动化,但更重视盈利

  2022年,大众品牌旗下的 ID.家族车型交出了一副颇为出彩的成绩单:全年累计交付新车14.31万辆,占大众品牌电动车销量的79.2%,同比增幅达到102.9%。与上汽通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合资企业相比,上述成绩足矣傲视群雄,但与比亚迪等中国品牌相比,大众在转型上要做的努力还有很多。

转型之路校准 奥博穆将如何重塑大众?

  而在奥博穆看来,竞争并不可怕,一方面这有助于推动自我不断地改进和升级,另一方面中国电动车市场远未到饱和的程度,尚有很大空间。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在转型道路上真正应该重视的是盈利,在奥博穆看来,只有能够达到传统燃油车的盈利水平时,纯电动车才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在整个价值链当中也在进行多方面的发力,包括我们自身的成本管理。与此同时,我们要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通过强大的平台来实现更大的产量。”

  在保证电动车盈利的道路上,大众做了三点准备。第一,打造强大、统一的软件平台;第二,进一步保证供应链安全;第三,开设超级电池工厂,进一步降低电池电芯的成本。

  “我们要以充分的透明度来了解整个价值链和供应链的状况。然后从战略的角度,不断评估风险,明确在哪些领域需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是否需要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对零部件的供应进行更加灵活的规划,或签署长期合同保证原材料的供应等等。”

转型之路校准 奥博穆将如何重塑大众?

  目前,为满足对电池不断增长的需求,大众汽车集团已在欧洲规划了6个电池超级工厂。其中德国萨尔茨吉特的工厂将于2025年投产,与此同时该企业也吸引到了曾在三星 SDI 、苹果等企业任电池开发主管的Soonho Ahn加盟。在国内,该企业所投资的国轩高科已取得大众标准电芯正式量产定点,预计2024年上半年实现装车。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最新的预测,该企业对于软件和电动化领域的相关投资将在未来2-3年内达到峰值,而此后电动化就将迎来“丰厚回报”阶段。不知在奥博穆的带领下,3年后的大众汽车集团将呈现给外界怎样的惊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2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3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5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5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6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7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8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9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10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最新专稿 更多>>
1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2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3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4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5 洛矶山揽胜
6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9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10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