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车行四海 > 正文  
沃尔沃首推世界“无化石钢”汽车
www.bcbay.com | 2021-10-14 21:27:30  汽车商业评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沃尔沃首推世界“无化石钢”汽车

  21世纪不乏宣称自己产品“世界第一”的公司,但很少能经得起持续的审查。那么,当沃尔沃今天推出世界第一款使用“无化石钢”生产的自动驾驶汽车时,这到底是多么重大的一件事呢?

  简短的回答:相当重大。然而细节决定成败。

  当地时间10月13日,在哥本哈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沃尔沃首席执行官马丁·伦德斯泰特(Martin Lundstedt)与瑞典钢铁制造商SSAB和Ovako的同行一起,介绍了这款四的、自动驾驶的纯电动汽车。

  SSAB和Ovako这两家公司正与沃尔沃合作,努力将碳排放最低的汽车推向市场。

  SSAB首席执行官马丁·林德奎斯特(Martin Lindqvist)在发布会上表示:“世界上第一辆使用SSAB无化石钢制造的汽车是一个真正的里程碑。我们与沃尔沃集团的合作表明,绿色转型是可能的,并会带来成果。”

  这车辆是一款载货车,专为采石和采矿而设计,能够与其他自动车辆一起在预先设定的路线上拾取和运输材料。该车由电动马达驱动,运行时不排放废气。

  你可以在这段视频中看看这辆车,里面充满了戏剧性的音乐,但没有任何关于这台机器实际工作的镜头——比如搬运货物。

  这款车最具开创性的地方在于,其制造所用的钢材是在不使用化石燃料的情况下生产的。

  8月,瑞典钢铁制造商SSAB、能源公司Vattenfall和铁矿石生产商LKAB联手,交付了世界上第一批无化石燃料的钢材,用电解产生的绿色氢气取代传统炼钢过程中使用的煤。

  “无化石钢”汽车

  这确实是一件大事。虽然能源部门的排放和交通运输的直接排放相对容易减少(通常是通过放弃烧燃料而转向电气化),但将煤炭从钢铁生产中分离出来被认为是一个更复杂的挑战。然而,凭借新技术,SSAB及其合作伙伴似乎已经破解了这个难题。

  “当我们谈论交通部门的‘无化石燃料’时,我们主要关注的是正在使用的车辆的排放。但我们和其他所有人都清楚,我们也需要解决汽车生产过程中的碳足迹问题。”沃尔沃集团的首席技术官拉斯·斯坦奎斯特(Lars Stenqvist)说。

沃尔沃首推世界“无化石钢”汽车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与价值链上的每个人合作如此重要,合作以淘汰所有化石燃料,包括用于零部件生产以及运行我们生产设施时所使用的化石燃料为目标。”他表示。

  然而,对于“无化石燃料”的说法,也有一个警告,即并非所有的钢铁都是无化石燃料的。虽然铲斗和底盘的主要部件确实来自沃尔沃与SSAB的无煤合作,但电机等部件是由一家供应商用传统材料制造的,斯坦奎斯特不愿透露供应商的名字。

  因此,请注意沃尔沃的措辞:该公司将这款车描述为使用无化石燃料的钢铁制造,没有任何地方宣称用于生产这辆车的钢材完全不使用化石燃料。

  不过,斯坦奎斯特表示,这款车代表了低排放汽车生产的一个突破。

  “我没有确切的百分比,但这辆上的大部分钢铁是无化石燃料的。”他进一步透露,在这辆8吨多的总重量中,有3吨是由无化石燃料钢铁生产的。考虑到轮胎、各种塑料和有色部件的重量,这种电动车“大部分”由无化石燃料生产的宣传听起来足够合理。

  “对于一个首席技术官来说,这是美妙的一天。”斯坦奎斯特继续说道。“对我来说,(选择载重车作为第一辆无化石燃料汽车)显然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它处于所有这些技术的前沿:纯电动、全自动和基于无化石燃料钢铁的技术。我认为这个组合是无与伦比的。”

  这款新车并不是原型车,而是一台可量产机器。沃尔沃表示,预计这款自动驾驶货车的“首批”将于2022年投入实际运行。

  斯坦奎斯特表示,产量的扩大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无化石钢的供应量,并称沃尔沃“正与我们的合作伙伴SSAB就其增加产能进行非常非常密切的对话。”

沃尔沃首推世界“无化石钢”汽车

  在介绍中,沃尔沃还公布了与钢铁公司Ovako的新合作,该公司计划使用绿色氢来加热钢材进行轧制,进一步减少碳排放。除了为零部件供应钢材,Ovako还将开始向沃尔沃出售剩余的氢,用于氢燃料电池汽车。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合作例子,如果你开放并开始沟通你的计划,”斯坦奎斯特说,“其他人在听,插入他们的想法,看看是否有某种匹配。在这个案例中,这是一个完美的匹配。”

  “绿色钢铁”项目

  在沃尔沃汽车中所使用的无化石钢,是通过一种被称为HYBRIT的技术所制造的。HYBRIT是“氢能突破性炼铁技术”(Hydrogen Breakthrough Ironmaking Technology)的缩写。这中技术在生产作为钢铁关键成分的铁丸时取代了化石燃料,并通过用绿色氢气取代碳和焦炭来去除铁中的氧气。然后,SSAB公司用这些铁来生产钢坯,并交付使用。

  虽然这个项目可能是第一个交付的项目,但它远不是唯一致力于创造“绿色钢铁”的项目。瑞典企业H2绿色钢铁公司声称它将在2024年之前启动并运行。

  在欧洲之外,中国的宝武钢铁集团,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已经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并开始开发氢技术,作为减少化石燃料生产的一种方式。

  印度的塔塔钢铁公司已经开发了所谓的HIsarna工艺,它仍然使用煤炭,但声称可以减少20%的排放。同时,日本的COURSE 50项目也在使用一系列技术来减少高炉的排放。

沃尔沃首推世界“无化石钢”汽车

  10月中旬,美国科罗拉多州南部高原上的一个巨大的太阳能电池阵列将正式启动,全球能源转型的支持者将有一个新的灯塔来支持他们的事业。

  蜿蜒于美国西部的铁轨大部分都是在普韦布洛这座城市制造的。就在普韦布洛市郊外,由Lightsource BP开发的造价2.85亿美元的Bighorn Solar太阳能电池阵列将成为落基山脉以东最大的太阳能设施之一。

  据拥有普韦布洛140年钢铁事业的俄罗斯矿业集团耶弗拉兹(Evraz)表示,普韦布洛产生的电力将有助于普韦布洛生产“世界上最清洁的钢铁和工程钢产品”。

  来自75万个面板的300 MW电力将满足普韦布洛钢铁厂的扩建。该太阳能设施已安装在耶弗拉兹靠近钢铁厂的土地上。Lightsource BP、公用事业公司Xcel Energy和耶弗拉兹尚未披露支持该太阳能设施的协议的商业条款。

  但Lightsource BP美国首席执行官凯文·史密斯(Kevin Smith)表示,该公司可以以每千瓦时不到0.03美元的价格发电,远低于化石燃料来源的电价。

  根据一份为期20年的合同,Lightsource BP将把自己的电力出售给Xcel,Xcel随后将“表后”电力出售给耶弗拉兹。

  这些电力将为钢铁厂提供近90%的能源,包括在钢铁厂中心跳动的电弧炉,每年熔化逾100万吨废金属。

沃尔沃首推世界“无化石钢”汽车

  这个新项目符合Xcel公司四年前公布的战略,即到2030年减少二氧化碳污染,到2050年只提供无排放的电力。

  该计划包括加速关闭科曼奇大型燃煤发电站的计划。这是科罗拉多州最大的燃煤发电站,其庞大的体量和高耸的烟囱笼罩着Bighorn太阳能阵列。三家工厂中的两家将于2025年关闭,第三家将在2030年后逐步淘汰,比原计划提前了几十年。

  英国BP集团美国业务主管戴维·劳勒(David Lawler)表示,对拥有Lightsource BP一半股权的BP集团而言,Bighorn突显出该集团向清洁能源的战略转变。

  “这就是普韦布洛正在发生的事情——绿色经济,”他说,“回收钢材,然后使用绿色电力……这是一种良性的绿色循环。”

  新的清洁能源开发已经在这一地区附近萌芽。一个120 MW的光伏发电设施已于2016年上线,Xcel正在普韦布洛县的其他地方安装另一个650 MW的太阳能发电设施,预计将在2022年上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5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加美141个城市收入比拼:加拿大三大城市太
3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4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5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6 回国直飞航班狂增,多伦多北京直飞即将复航
7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8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9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10 加元汇率暴涨破单日增幅纪录!1天混乱涨跌
最新专稿 更多>>
1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2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3 19岁学霸小伙猝死!加国父母哭求家长一定做
4 丧心病狂!中国留学生向邻居长期"投毒" 只因
5 增航有望!加拿大与中国展开谈判
6 88死!加拿大华人售卖自杀工具包,成杀人狂
7 大温买家购房不成 定金没了 还须赔租客近3
8 加男子被副驾好友嘲讽,赌气飙车出事,致对方
9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10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