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航空公司特惠机票
 温哥华港湾 > bcbay视频 > 正文
如果世上真有人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一定是他
(《时光故事》第66期 20210925)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人类历史上不乏天才,但能够做到被全世界公认,并授予“全能天才”、“神人”、“来自未来的人”等称号的人物,世上仅有一位,那就是今天要说到的达芬奇。

说起达芬奇,大多数人都会联想到他的画作。《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等享誉世界的名画大家都有耳闻目睹。然而,当人们破译了他神秘的镜像手稿之后才发现,历史上的达芬奇并非只在绘画领域有极高的造诣,他除了画画之外,在建筑、雕刻、音乐、物理、数学、天文、工程、解刨学等等领域都有卓越的成就,这样全能的天才举世罕见。

达芬奇生前留下大批未经整理的用左手反写的手稿,难于解读。只有到17世纪中叶,才有学者整理出小部分手稿。他的主要手稿丢失了二百多年,直到1817年才重见天日。

达芬奇终其一生每天都做笔记,并以个人独特的镜像反写字书写。尽管大多数人认为达文西是为了保守秘密,但比较合理的看法是镜像反写才合乎左撇子书写的天性。达文西记录了他的素描、发明、建筑设计、力学元素、绘画构想、人体解剖、物品清单甚至向他借钱的人。这些不同形式大小的手稿原先在他辞世后散布在朋友手中,现在主要收藏在罗浮宫、西班牙国家图书馆、米兰的盎博罗削图书馆、伦敦的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还有大英图书馆。

有欧洲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美誉的他,是画家,音乐家,雕塑家,发明家,哲学家,医学家,建筑工程师,军事工程师,数学家,简直就是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普通人要是能把某个领域搞明白就很不错了,像达芬奇这样精通各个领域的天才实属罕见,500年前他就发明了坦克、飞机和机器人,难怪被后来的人们称之为“从未来穿越回来的神人”。

达芬奇,全名列奥纳多.达芬奇,1452年4月23日出生于佛罗伦萨一个叫做“芬奇”的小镇,是他父亲皮耶罗与家中女佣卡特琳娜的私生子。父亲没有把他送到正规学校学习,而是以放养的方式去抚养达芬奇成人。年幼的达芬奇整天就跟着自己的小叔在山上跑来跑去,对大自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好奇心促使达芬奇开始自学绘画,用绘画来记录所看到的一切。达芬奇之所以被后人认为是“最接近神的男人”,最大的原因就是达芬奇基本上所有的知识都来自于自学,至今没有人能搞明白达芬奇为何拥有如此强大的自学能力。

达芬奇的艺术天赋很快被父亲发现,于是达芬奇被父亲送到了当时著名的艺术家韦罗基奥门下学习绘画。14岁开始跟着韦罗基奥当学徒学习艺术,一晃6年过去,达芬奇掌握了绘画和雕塑技巧,这段时间里达芬奇又对力学和数学有了了解,这又拓展了达芬奇的自学范围。说到这里不得不提达芬奇的容貌,很多人对达芬奇的了解都是他的那幅老年自画像,但事实上达芬奇年轻时候的容貌绝对是颜值小鲜肉,因为达芬奇当学徒的那段时间一直给韦罗基奥当模特,据说韦罗基奥著名的青铜像《大卫》的模特就是达芬奇。

后来发生了一件改变达芬奇人生的事件。1475年恩师韦罗基奥接了一个活,要给人画一幅《 基督受洗》的油画,当时达芬奇已经出师成了佛罗伦萨画家协会的成员,所以韦罗基奥就把画作左下角中不起眼的一个角色“小天使”给达芬奇练手。然而没想到达芬奇把这个小天使画得栩栩如生,买主拿到油画之后对这个小天使连连称赞,因为这个事情韦罗基奥折断了自己的画笔发誓永不作画。

达芬奇一炮而红之后连续接到了很多绘画单子,先后创作了《受胎告知》、《吉内薇拉.班琪》、《柏诺瓦的圣母》以及著名的未完成作品《博士来拜》。之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从1476年到1478,达芬奇突然神秘消失了2年,历史上没有任何关于达芬奇这2年的记载,而当达芬奇再度出现之时,绘画技巧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且同时开始一边接活绘画一边钻研各种发明创造,这2年的时间内达芬奇到底经历了什么?没人知道。

1481年,达芬奇离开佛罗伦萨来到了米兰。达芬奇离开弗洛伦斯的原因很简单---达芬奇在佛罗伦萨艺术圈的信誉度已经差到不能接活了。原来达芬奇自从消失了2年之后就沉迷各种发明创造,自学各种领域的知识。本来以当时达芬奇的绘画技术来看的话,靠绘画赚钱生活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沉迷于各种发明创造的达芬奇经常分心去研究建筑和机械构造,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艺术创作之外的领域,导致达芬奇画得很慢,很多订单都画不完,因此遭到了大量客户的投诉。时间长了达芬奇在弗洛伦斯的信誉就变低,没人愿意再找达芬奇画画。

那么达芬奇为什么要去米兰呢?原来米兰是意大利最北部的地区,当时意大利各个城邦之间经常发生战争,而米兰离法国很近,很有可能发生战争。这时候的达芬奇已经不想继续自己的艺术生涯了,他打算放弃画家的身份转行做发明家,这也是达芬奇“全才之路”的开始。

一心想做发明家的达芬奇投奔了米兰公爵斯福尔扎,达芬奇在这效力的17年之中除了绘画之外,还参加了米兰的军事工程设计,其中包括机关枪、坦克、飞机、攻城车和机器人等。不止如此,达芬奇还参与了米兰的城市规划、雕刻、音乐等工作,达芬奇的全才之路正式开启。

他在切塞纳镇工作时曾绘制过一张伊莫拉地图,比例和标注都及其精准,与现在的高精度卫星图对比也不遑多让。

还有维特鲁威人,作为一副钢笔素描作品,却成了男人完美比例的范本,在生物和绘画界都享有盛名。不过你很难想象得到,这是达芬奇在医院解剖了超过三十具人体后才得到的作品。

这位票友解剖师还整理了详实的学习笔记,堪称医学生优秀课堂笔记示范!

他精准地绘制出了腹腔阑尾和心脏瓣膜,并发现了血液的功能,让同时代的医生也倍感汗颜。

除了这些实际的东西,达芬奇还研究过不少理论性的产品,如飞机、变速箱、挖掘机、起重机……而且他设计的无段连续自动变速箱现在正被用于汽车上面,如此妖孽,绝对不是凡人。

在天文地理领域,达芬奇也有不小的建树,提出了日心说和月亮自身非光源的理论,推断出地壳运动并计算出地球直径,比麦哲伦环球航行还要早。

就是这么逆天他还嫌不够,专门发明了一套睡眠模式:每工作4小时睡25分钟,让自己拥有更多时间做事。

有人对达芬奇的成就提出质疑,毕竟他的很多理论性的东西远不是那个时代所能设想或者制作而成的,而且很多产品都更像是毫无逻辑的臆想的结果。

他所构想的飞机、潜水艇,虽然后来都实现了,但是当时却完全是他天马行空的想像。很多人认为达芬奇只是一个穿越者,或者是一个外星人,不然怎么会设计出如此多超前的科技产品,却又没有任何理论支持。

在米兰的17年里,公爵斯福尔扎给达芬奇找了许多工作,除了上述涉及的领域之外,达芬奇的老本行也得到发挥。当时米兰恩宠圣母教堂的食堂需要画一幅壁画,斯福尔扎就代替达芬奇接下了这份订单,在这里达芬奇完成了最著名的世界名画《最后的晚餐》。

1516年,法国国王佛朗西斯一世盛情邀请达芬奇前往,65岁的达芬奇带着自己得意门生梅尔兹一同前往。来到法国之后的达芬奇彻底放弃了绘画,开始专心研究科学,晚年的达芬奇差不多已经脱离艺术界,这也是他走向“全才”的巅峰时期。

直到1519年5月2日,这位享誉世界的“全能怪才”与世长辞,享年67岁。达芬奇去世之前把自己包括蒙娜丽莎在内的作品和手稿都留给了学生梅尔兹。达芬奇这一生作画不多却件件都是不朽之作,确定是他亲手完成的不到20幅,其中当属《蒙娜丽莎》最为神秘。无论是《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还是《岩间圣母》都是现在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为什么只有如此少的画作留世?因为,这位大神实在是太忙了。

这就是达芬奇传奇的一生,一个被世人奉为“未来人”的全能天才。就连爱因斯坦在评价达芬奇的时候都这样说:”达芬奇的科研成果如果在当时发表了,那么人类的科技水平至少可以提前半个世纪”。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接下来播放
BC省楼市10月活跃 房价同比上涨18.9%
加美墨将举行高峰会议 5年多来首次会面谈什么?
法国健康署:勿为年龄不到30岁接种莫德纳疫苗
世界最好的国家排名:加拿大今年排第二
RBC:房价近期还涨 大温又掀抢房潮
物价上涨恐还将持续,加拿大人减少购物
全球捷报!明年将结束疫情!这些国家首批摆脱
“我太震惊!”加拿大华人男子惨遭劫车暴打
14岁身高超姚明,中国第一女巨人经历了什么?
亚历山大!食品价“补涨”至明年首季 最高5%至6%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