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航空公司特惠机票
 温哥华港湾 > bcbay视频 > 正文
全球接种疫苗速度:这国第一,加拿大第七
《港湾播报》 20210104-2 JTJJ

1.    致死率90%?又一恐怖新病毒爆发,传播快如新冠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仍在扩散,坏消息还在不断传来……最近,非洲爆出不明的"X疾病",这种病毒比新冠更可怕,死亡率高达50-90%。埃博拉病毒的发现者警告:更致命病毒还在后头。此外,新冠疫情新年过后仍在延烧,除了英国、南非出现新的变种病毒之外,近日,尼日利亚也出现了P681H型变异毒株。牛津大学的专家警告称,疫苗对于最先在南非出现的变种新冠病毒可能无效。

据CNN、每日邮报等媒体报道,在非洲刚果的一个偏远小镇,一名女病人日前出现与埃博拉相似的症状——高烧和腹泻,但多次检测的结果显示,她感染的并不是埃博拉,而是神秘未知病原体“X疾病”(Disease X)。目前,这名女子正在隔离观察,造成她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依然成谜。

据报道,目前医学研究仅知道"X疾病"的传染速度和新冠肺炎不相上下,而且可能还更可怕,因为它的死亡率高达50-90%。当地的不少医护人员对此已经开始担心:新的"X疾病"可能就要爆发,而这名女病人可能就是X疾病的零号病人。

医生穆彦贝(Jean-Jacques Muyembe)1976年曾协助发现埃博拉病毒,近日他在接受CNN采访时再次示警:有一种致命的病毒即将来袭!穆延贝表示,我们(人类)现在处于一个新病原体即将出现的世界,这就是对人类的威胁。穆延贝进一步说明称,近几年不断出现新的病毒,推测主要的原因是人类破坏动物的栖息地、贩售野生动物的结果。随着人类迅速侵入野生环境,新流行病爆发的风险极大地增加了。穆延贝也表示,近年出现的SARS、MERS以及新冠肺炎等,都被怀疑是从生物传染给人类的冠状病毒。穆延贝警告称,更多的人畜共患疾病,即病原体可在动物和人之间传播的疾病,正在到来。

在被问及是否认为未来的大流行病会比新冠更具灾难性时,穆延贝回答说:“是的,是的,我认为会这样。”他表示X疾病可能更具有“世界末日性”。想想看,新冠已经令人类遭受如此重创了。一旦这个X疾病肆虐开来,死亡人数将会是何等的惨烈。CNN的报道称,一旦新病毒开始在人类间传播,在森林边缘或菜市场传播,那么后果可能是毁灭性的。新冠病毒已经证明这一点,埃博拉病毒也已证明这一点。

世卫组织也表示,“Disease X”中的X代表意想不到的疾病。尽管目前这些都只是假设,但科学家们担心,一旦发生,可能会在全世界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目前,刚果小镇这名女子的检测结果已被送至刚果国家生物医学研究所(INRB),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和分析。

这名患者的医生但丁更直言不讳地说:“我们都很害怕,真正致命的病毒尚未到来”。他表示“这些猜想都不是科幻情节,而是基于科学事实,当初大家不知道埃博拉病毒,也不知道新冠病毒,因此我们必须要害怕新的疾病”。

综合多家媒体的报道,英国牛津大学皇家钦定医学教授贝尔(John Bell,图)表示,南非新冠变种病毒“在某种程度上比英国变种病毒更加令人担忧”。贝尔也是帮助开发牛津疫苗的病毒学专家,他表示,目前虽然还没有证据显示南非变种病毒更加致命,但相较于英国变种病毒而言,南非病毒更具传染性,传播速度也更快,更重要的是,目前的疫苗是否对它有效仍是一个"大问号"。

据英国《太阳报》、《镜报》等媒体报道,贝尔在最近的采访中指出,学界目前对辉瑞和牛津疫苗是否对南非变种病毒有效还没有明确的答案。一般来说,新冠疫苗是通过“教会”人体免疫系统如何对抗病原体来预防新冠的。疫苗创造了抗体,抗体通过“抓住”病原体的刺状蛋白,制造并储存对抗疾病的蛋白质,以便将来抵御“入侵者”。

不过,如果刺状蛋白发生结构性突变而无法识别蛋白质,就意味着人体可能难以应对第二次前来攻击的病毒,导致二次感染。贝尔表示,"南非变种病毒在蛋白质结构上确实发生很大的变化",但他补充说,"我认为疫苗对于这些变种病毒不太可能完全无效,我认为疫苗仍有些许作用"。

去年12月底,科学家们和英国首相鲍里斯证实,英国发现了新冠病毒新变种,传染性要比普通的新冠病毒高70%。与此同时,南非也发现了一种被称作501.V2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尼日利亚则出现了P681H型变异毒株。其中,南非发现的变异毒株比英国变异毒株更具危害性。目前,多国已经禁止来自南非的旅客入境,但英国有两个地方还是发现了南非变异毒株。

不过,贝尔在接受采访时也呼吁大家要保持冷静。他表示,就算出现疫苗完全失效的最差情况的是,新疫苗也可以在4到6周内被制造出来。贝尔形容,我们现在正处于一场“猫捉老鼠”的游戏中,因为病毒变异绝不可能只有我们看到的这两种,接下来病毒还会出现很多变异。

 

2.   全球接种疫苗速度:中国第六 加拿大紧随其后

在线研究出版物《我们的数据世界》每天都会更新发布有关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的信息。而世界位列第一的,一直都是这个国家:以色列。该数据由牛津大学的一个组织定期发布。1月1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加拿大每100人的疫苗接种人数为0.26。美国是0.84,英国是1.47,而以色列是11.55,是加拿大的近40倍。

在这个排名中,中国(0.31)位列第六,加拿大位列第七,均超过世界平均数值0.13。如果按照总接种人数来看的话,以色列(人口900万)一共接种了100万人,位列世界第三。位列第一的是中国,总接种人数为450万。位列第二的是美国,总接种人数为279万。而加拿大,总接种人数只有不到10万。

据悉,这100万人里,有数百人出现疫苗反应,还有4人在接种疫苗后丧命。官方称,有3例死亡系接种者自身健康状况导致,与疫苗无关,另有1例正在调查中。不管怎样,以色列分发疫苗的速度是成功的,而加拿大可能可以从中吸取经验。安省政府疫苗分发委员会成员、传染病医师Dr. Isaac Bogoch说:“我非常关注以色列是如何有组织地获得大量疫苗,并以非常迅速的方式分发疫苗的。”

自12月20日开始接种疫苗以来,以色列已经为其人口的11%提供了疫苗,并计划在1月月底之前,为25%人口实现疫苗接种。该国最终目标是为550万人(近60%)接种疫苗。以色列哈达萨医学组织的临床微生物学和传染病学主管Allon Moses表示,以色列的国土面积小,人口稠密,与加拿大这样一个庞大的国家相比,在接种疫苗方面具有固有的优势。Moses说,以色列的疫苗服务是集中的,仅由四个主要的卫生机构提供,这使得政府很容易与民众邮件沟通,并建议预约。

除原本完善的医疗系统和政治因素外,以色列在战争中也积累了许多应对紧急情况的经验。以色列国防军在一份声明中说,大约有700名预备役护理人员参加了疫苗接种计划,以提高行动效率。Moses说:“我们是一个拥有相对较好的医疗基础设施的小国家,并且有许多善意的人愿意帮助这个国家实施疫苗计划。”

据悉,以色列已经为疫苗的分发,提前准备了几个月。全国有150多家疫苗诊所,还有大量疫苗接种车,会前往外围城镇。相比之下,安省人口约为1,450万,却只有19个疫苗接种诊所。这19个站点,都设有存储辉瑞疫苗所需要的特殊冰柜。

辉瑞公司已经建议加拿大卫生官员,应该要在这些接收首批疫苗的地点,尽早接种该疫苗。辉瑞公司还告知卫生官员,对疫苗移动过多,会导致效果退化(deterioration)。因此,安省并未打算优先将辉瑞疫苗分发给偏远地区。而以色列卫生部则称,该国是世界上第一个重新包装疫苗,并在全国范围内分发疫苗的国家。

不管怎么样,Bogoch医生觉得,以色列在分发疫苗上值得被称赞。“从国家规模来看,加拿大在物流方面存在很大障碍,我们有农村人口,有偏远的原住民,还有北部居民,每个人都要有获得疫苗的机会。”Bogoch医生说,以色列能完成这么多的疫苗接种,主要还是因为很早就开始了疫苗管理计划。

麦克马斯特大学副教授、汉密尔顿St. Joseph's Healthcare的传染病医生Dr. Zain Chagla说,加拿大可以从以色列那里吸取一些经验。Chagla医生说,加拿大官员可以了解以色列是如何建立的登记系统,并且是如何越过官僚主义障碍来进行疫苗管理。但最重要的是,可以了解以色列官员是如何将疫苗运送到其他地方的。“以色列已经能够将疫苗转移到多个不同的地方,多个不同的疫苗站点,甚至是移动站点。”“分散疫苗的能力,确实有助于分发。他们可以动员更多的志愿者。”

 

3.   李娜被曝改国籍上热搜 网上炸了,中领馆回应

1月4日,有大V在社交媒体上爆料称:李娜退出中国国籍。这一事件迅速成为新浪微博的热搜话题,还有网友在评论区直接点名网球大满贯冠军李娜。虽然没有什么证据显示就是这个李娜,可网上已经炸锅了。

作为亚洲第一位大满贯女子单打冠军得主,李娜可以说是中国人的骄傲。在2011年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上,李娜一路过关斩将,改写了四大满贯百余年的历史,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球员,也成为首位捧起法网女单冠军奖杯的中国金花。

在2014年1月举行的澳洲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上,李娜又赢得了自己的第二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并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世界排名第二位。2014年9月,李娜宣布退役。之后,她当妈妈了,有了一双可爱的儿女。作为母亲的她无疑是温柔而有耐心的,她会给女儿扎满头的小辫子,给儿子买遥控汽车,结婚生子后的李娜把“家庭”两个字看得十分重要。家庭幸福、生活美满,这个时候的李娜有必要去改国籍吗?

随后,新浪网球发微博称:这图来源不清楚,但看到很多人恶意带节奏,恶意揣测,还是创建这个话题来说一下,中国不止一个李娜。新浪网球表示,经向李娜团队求证,图中的李娜及其护照号并非是众多网友猜测的打网球的李娜。1月4日晚,中国驻釜山总领馆也专门发声明,回应关于微博热搜 “李娜退出中国国籍”一事。声明明确,申请人只是与知名运动员同名,其已在韩国结婚定居多年。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华裔薪酬最高CEO到今天中午赚打工者平均年收入
直播:BC省新冠疫情通报会(1月4日)
难以置信!出国度假者隔离期间仍可领取补助
加拿大2021新年新规 这些变化你需要注意了
乐观积极的加拿人,疫情过后最想做的事竟是这些
直播:BC省新冠疫情通报会(12月31日)
1月1日起加拿大退休金供款将大涨!中产受冲击
每人15万?伊朗赔偿63名加拿大遇难者!家属怒了
2021年这些消费仍要涨 BC疫苗接种这些人竟插队
直播:BC省新冠疫情通报会(12月29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