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航空公司特惠机票
 温哥华港湾 > bcbay视频 > 正文
中国对加拿大态度缓和,未直接提及孟晚舟
《港湾播报》 20200719-01 JEJJ

1.    中国的态度突然缓和 孟晚舟事件退后?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对加国态度忽然缓和起来。这位大使日前表示,中国不要求加拿大在中美之间做“选择题”,也没有言必称孟晚舟,咄咄逼人。中方之前在谈到中加关系时,必提到孟晚舟,但这次,中国大使虽然也提到希望加拿大“纠正错误”,但没有像以往那样直说孟晚舟的名字,似乎经过仔细的掂量。中加关系在发生孟晚舟事件之前,原本还说得过去,但加拿大应美国要求,依照美加法律合作协约,拘押过境的华为主管金融的孟晚舟之后,两国关系迅速恶化。孟晚舟被捕不久,中国逮捕了两名加拿大人,被视为是十足的报复行动。

美国指控华为金融首脑孟晚舟,违反美国制裁伊朗法令,涉嫌金融诈骗,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申请。加拿大法庭已经就此举行了多场听证会。丛培武大使对加拿大疾言厉色,不断威逼加方释放孟晚舟,去年12月他去看望软禁的孟晚舟,称“祖国是你最坚强的后盾”。今年六月他还表示,孟晚舟是政治事件,美国是中加关系麻烦制造者。他多次直接间接地表示,孟晚舟是解决中加关系的最大障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甚至还说,加拿大是帮凶。但是,正如一些观察所指出的,随着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全球质疑中国是否延缓世界抗疫时机的批评声不断,尤其发生了北京强加港版国安法之后,原本对中国有所顾忌的美国盟邦,包括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近来罕见地一致地对中国不假辞色。港版国安法公布后,加拿大宣布暂停执行与香港的引渡协定等措施。在如何处理孟晚舟事件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坚决拒绝了用两名被中国拘押的加拿大人交换孟晚舟的说法,他表示,中国不懂得加拿大是一个司法独立的国家,政府不可干预法庭审判。他还批中方拘押两名加拿大人是“任意拘押”。

中国驻加大使馆17日官网发布丛培武15日出席加中贸易理事会主办的网络研讨会发言内容,他在会中对加拿大态度缓和,首先强调中加两国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开展的一系列合作,相互支持,共度难关等等。谈到中加关系,他称中方始终认为,中加之间不存在根本厉害冲突。他把中加关系存在的挑战归结于“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美国的干扰”。丛培武强调,中国不要求加拿大在中美之间做“选择题”,相信加方有足够的智慧在处理好对美关系的同时积极开展对中合作。

丛培武当然还是要强调中加之间如何去掉“最大障碍”的问题,他说,希望加方能从自身利益出发,及早作出正确判断,纠正错误,妥善解决中加关系中的最大障碍,使两国关系重回正轨….这段话显然指的是孟晚舟事件,但没有说出孟晚舟的名字,没有以前那样直露白地逼迫加方表态,着重在“规劝”加拿大多替自身利益想想。一个时期以来,中国外交形象不佳,甚至有种说法,中国外交部成了“中外关系破坏部”,驻外大使成了“战狼外交官”,但是最近语调上有所变化,从一味专横,变得有所缓和,这从中国外长王毅日前被视为向美国伸橄榄枝的那篇讲话开始,外交官们的语调似乎开始变化。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王毅今天对美国的讲话就又“强硬起来”,他与俄罗斯外长通话时责备“美国哪里还有大国的样子”。

 

2.   美国疫情恶化 加拿大人赞成加美边境关闭到年底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已经宣布,已经与美方达成协议,加美封关延长至8月21日。但加拿大人似乎非常担忧美国日益恶化的疫情,绝大多数人希望加美边境关闭到年底。

据知名调查公司益普索(Ipsos)在周五(17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85%的加拿大人希望加美边境至少关闭到2020年底。由于美国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居高不下,截至到本周三,仅佛罗里达州就已确认30万例确诊,几乎是加拿大报告病例总数的两倍。因此高达93%的加拿大受访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去美国风险太大。加拿大与美国达成协议,从3月21日开始关闭边境,限制两国之间非必要的旅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四宣布再次延长封关时表示:“我们将与美国保持密切合作,以确保两国民众的安全。调查发现,只有21%的受访者认为加拿大应尽快重新开放边境,以恢复旅行和旅游业。调查显示,有89%的受访者表示,由于新冠大流行,今夏出国旅行的风险太大。加拿大人似乎对这一点形成共识,各省区之间的差异非常小。据Global News最近报道,根据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发布的统计数据,最近到达加拿大机场的国际旅客不断增加,6月29日至7月12日之间,有大约91,300人乘坐国际航班进入加拿大。益普索的调查发现,有更多人支持从境外进入加拿大的人自我隔离14天。支持者比例高达92%,只有2%的人表示强烈反对这项政策。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即使在加拿大国内旅行,从一个省到另一个省也很冒险。其中大西洋省份有76%的受访者认为国内旅行有风险,比例最高;但阿尔伯塔只有51%的人同意这个看法。有36%的人对乘坐国内航班感到放心。有42%的人表示,他们对乘坐地铁、巴士等公共系统感到安全。益普索的这项调查在7月8日至10日进行,有1,000名加拿大人参与,准确率为正负3.5%。

 

3.   新冠患者诉痛苦经历:5个月仍未康复 忧后遗症

很多新冠患者在检测为阴性后被当作“治愈病例”,但其实一些患者到现在都没有完全康复,长时间承受着病毒带来的痛苦影响。没人告诉他们该怎么办。罗琳·格拉夫是一名来自BC省列治文的记者。她在3月初就被家人传染,确诊新冠,是列治文最早的病例之一。

罗琳每深吸一口气,就会不停地咳嗽,并且无止尽地感到疲惫,半夜会被莫名的疼痛惊醒,还丧失了味觉和嗅觉。但是,罗琳因为被判断为轻症患者,从没有住过院或上过呼吸机。她只是在家进行了吸氧之类的简单治疗。在5个多月之后的今天,尽管罗琳早已被测为阴性了,但这些难以忍受的症状仍然伴随着她,让她无法恢复到得病之前的健康状态。“病毒让你感觉肺里充满的不是空气,而是黏糊糊的蛋白。”罗琳在采访中表示,“这真的很痛苦。”罗琳是一位记者,平时说话办事都很有条理;然而当她得了新冠之后,大脑开始混沌不堪,记不住昨天发生过的事情,连简单的字句都说不出来了。“我记不住单词了。我试着想一种春天的黄色花朵叫什么,过了20分钟才想起它们叫水仙花。”罗琳感叹,“我会跟我丈夫说,‘去拿那个绿色的东西!’,但心里明明知道那是棕色的。”

罗琳说,她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平稳恢复的,而是时好时坏。在4月初,她的身体曾一度转好;但新冠后遗症状却像鬼魂一样,时不时就会重新出现,令她饱受折磨。“前一天我还能连续做3小时家务,在家里的楼梯上下走动,去列治文的加利角公园(GarryPointPark)散步;后一天我尝试了一些深呼吸练习,然后又感到窒息了。”而像罗琳这样,没入院治疗过、却已经生病好几个月的患者,还没有统计数据能够确定到底还有多少人。在罗琳加入了一个有7万多人的网络互助小组,这里的很多人和她一样,长期独自承受着新冠所带来的疾病。令他们担忧的是,医生们对有后遗症的新冠患者,也拿不出有效的办法。“一些女士会把自己的症状告诉医生,然后医生们都会说,‘哦,这只是情绪起伏导致的!’但很显然根本就不是。”罗琳说,“并非只有住院了、上了呼吸机才算严重,我们这些被检测为阴性的人也一直在生病!”

作为第一批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没有先例可以推断,也没有人能确定地告诉他们,为什么有些患者会出现各类病症,后遗症还要在他们身上停留多久;甚至很多人非常担心,新冠带来后遗症会不会跟着自己一辈子。加拿大研究人员现在已经展开了首个评估加国新冠患者一年以内健康状况的研究。将有2000名新冠治愈患者和家属参与,检测他们日常生活的能力、认知能力和心理健康。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新冠病毒带来的并不是单一的呼吸系统疾病,而是会攻击多个器官。一些研究认为新冠是一种心血管疾病,或者可能引发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因此,罗琳也呼吁无论是医生、研究者还是政府官员,都更加重视新冠给患者带来的后遗症,让这些仍在长期忍受折磨的病人们能尽早得到治愈,而不是活在无止尽的病痛中!

 

4.   加拿大专家:物体表面传播病毒风险几乎为零

 有多少人在去超市购物回来后,会对购物袋和物品表面喷洒消毒液?有多人胆战心惊地点了外卖,进家门之前先把外卖包装扔掉,然后给手消毒,最后把食物放进微波炉再加热?那么,物体表面若携带新冠病毒,会有传染风险么?专家们的答案是,可以忽略不计。

在疫情之下,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分子遗传学教授Dr. Emanuel Goldman,总是被自己的岳母逼着去用消毒纸巾擦杂货、擦外卖袋子,到处擦擦擦。因此,Dr. Goldman陷入了思考,到底有没有必要这么做呢?在深入研究了有关新冠病毒传播的科学文献后,他认为可以证实:触摸受到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科学家称之为传染媒介,fomites),导致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是可以忽略不计的(negligible)。Dr. Goldman是众多研究者中的一员,他们现在都相信通过传染媒介来感染新冠的几率,可能比最初想象的,要小得多。尽管他们仍然支持保持手部卫生和对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但他们认为更重要的防疫措施是,要保持身体距离和佩戴口罩。如果他们的看法是正确的话,那意味着按电梯按钮,触碰门把手和让孩子们去室外游乐场,都没有太大风险了。Dr. Goldman表示:“你仍然需要保护好自己。大家不应该忽视新冠病毒的严重性,但是要正确地保护自己:不是担心物体表面,而是要担心自己的呼吸。”

在本月初,Dr. Goldman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标题为“传染媒介导致的新冠传播风险被夸大了”的评论。他在评论中指出,有关对物体表面传染的研究假设,并没有反应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情况。例如,多项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数天。但是,在这些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的病毒颗粒数量,比人们通常会遇到的数量,要大上几个数量级。在使用少量病毒颗粒的研究中,新冠病毒的生存时间会短得多。他说,在一项研究中,这些新冠病毒颗粒只存活了1-3个小时。他还发现了另一项研究,能更好地反映人们通常会遇到的病毒数量。该研究显示,仅仅在大约1小时后,就没有发现有传染性的病毒颗粒了。

关于这类研究,还有另一个问题。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的传染病科主任Dr. Gerald Evans说,许多研究都在寻找所谓的病毒RNA或病毒核酸,但是这并不表示一定存在实际的活病毒——即能够引起感染的病毒。Dr. Evans说:“RNA是一种粘性分子,当它粘附在物体表面上时,是很难去除的。从物理上来看,它像是一种粘性物质。”许多研究者使用的检测,和确诊COVID-19的方法一样,都是先把病毒RNA存放起来,放大目标,使其可以被检测到。但是,这些检测无法确定其中是否存在活病毒。Dr. Evans解释说,如果要确定的话,研究者需要从一块区域搜集样品,并放入细胞培养物中。如果存在活病毒的话,它将会感染培养物中的细胞;如果只存在病毒RNA,是不会感染细胞的。

此外,物体表面传播还受许多其他变量影响,包括该物体的材质。Dr. Evans说,新冠病毒无法在坚硬无孔的材料上存活,比如不锈钢。与暴露环境相比,病毒在你的手掌上,更容易被呼吸道分泌物给覆盖。Dr. Evans补充说道,高温和高湿度似乎会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染能力,不过这种关系并不总是很明确。此外,来自太阳的紫外线可能会使病毒失去活性,因此使用户外游乐场设备,可能没有那么危险。然而,在说了这么多之后,Dr. Evans认为,在清洁消毒方面进行努力,仍然是值得的。“不过,防疫的最大问题是,我们还没有解决主要传播途径——呼吸道飞沫传播。”新闻出来后,有一些加拿大网友表示,对这些科学家的话,已经根本不相信了。不过也有一些网友表示支持,认为公园室外游乐场应该开放,只要限制同时使用的人数就好了。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忧与5眼联盟起嫌隙 华为参建5G难决定
大统华大骂华人"滚回中国"的男子自首被控遭拉黑
突破!美国首款新冠疫苗,本月进入最后临床试验
华为:没有放弃希望 盼仍能向加拿大出售5G设备
实况:BC省新冠疫情通报会(7月16日)
移民部新规:今年!外国公民签证过期,可一直留加国
危险!来自美国游客暴涨90%!加美边境再延长封锁
中国疫苗运不来 加拿大自产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直播:BC省新冠疫情通报会(7月14日)
卑诗度假地爆群聚感染!湖边聚会可能中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