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航空公司特惠机票
 温哥华港湾 > bcbay视频 > 正文
中加关系的春天来了?冠状病毒让中加关系解冻
 (《港湾播报》 20200215-01)

中加关系的春天来了?冠状病毒让中加关系解冻

加拿大在处理新冠病毒肺炎一问题上赢得了中国的赞美。加拿大联邦政府的消息人士称,这一进展旨在修复两国紧张关系,为开展更广泛的接触做准备。自2018年华为高管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中方逮捕两名加拿大人以来,中加关系一直非常紧张。如今,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加拿大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中国。中国官方媒体的新闻报道、政府的官方声明以及中国公民在网上发布的信息都表明加中关系正在升温。

周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对加拿大外交部长商鹏飞愿意为中国提供医疗援助表示赞赏。他说:“我代表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感谢,这是一种特别的关系。”

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加拿大的公共卫生外交已经让中加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两国关系更加缓和,与中国的关系比以往更好,至少比2018年要好。

冠状病毒的爆发似乎对推进两国关系突然解冻起到了帮助。加拿大需要中国的批准才能派飞机撤侨。与此同时,中国需要国际社会的帮助来应对疫情。

加拿大全球事务部(Global Affairs Canada)表示,本月已向中国运送了约16吨个人防护装备,包括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和手套。渥太华还同意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200万加元,以帮助中国以外比较容易受到疫情影响的国家。

著名的加拿大流行病学家Bruce Aylward也于几天前前往中国,领导世卫组织专家小组研究该病毒的起源和该病的严重程度。

加拿大外长商鹏飞表示:“这就是加拿大。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消息人士称,这些援助为渥太华修复与中国的关系提供了新的机会。周五,两国外加部长进行了两周以来的第二次谈话。在孟晚舟被逮捕后,两国部长已经有8个月时间没有进行会议沟通。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加拿大决定缩减在中国的领事服务,但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一直在社交媒体上加大宣传力度。加拿大大使馆官方微博账号有超过230万粉丝。

官微本月发了一条微博,配图是一名加拿大救援人员前去支援武汉,被广泛转载评论。还有人提到加拿大决定不对来自中国的公民实施旅游禁令这一举动,也是广为称赞。美国、澳大利亚和一些欧洲国家实施了严格的边境管制,禁止过去14天内前往中国的外国人入境。而加拿大则没有跟随美国的做法,而是追随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适当限制旅游和贸易。

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也在一段视频中表示,希望武汉人民可以坚强、加油!在微博上,中国公民对加拿大的行为表示了赞赏,有人写道:“中加两国友谊长存!”这些回应与一个月前使馆微博上的评论大相径庭,当时许多中国人利用微博平台来发泄他们对加拿大与中国之间糟糕关系的不满。

除了微博,中文国际频道也对加拿大最近的行动予以了肯定,报道了外交部对于加拿大帮助中国抗击疫情的感谢。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衷心感谢加拿大对中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支持和帮助。”加拿大UBC大学公共政策与全球事务学院副教授姜文然(Wenran Jiang)表示,加拿大最近的努力在中国“非常受欢迎”。

但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并不能瞬间修复,也没有人会觉得Kovrig 和 Spavor明天就会获释,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此持积极态度,他表示:“是的,我们与中国存在一些挑战。但是我们也在努力使两国关系得到改善,在抗击疫情方面,加拿大一直在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积极地向中国提供帮助和支持。即便两国之间因为一些重要问题存在分歧,这也并不意味着双方就不能沟通解决问题。全球关系有太多的方面值得尝试,最重要的是以一种建设性的方式参与。”

"钻石公主号":12名确诊加拿大公民获准落船

加拿大联邦外交部长商鹏飞表示,"钻石公主号"上12名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本国公民获准落船,在日本当地接受隔离及医学治疗。日本卫生部宣佈,"钻石公主号"邮轮上部分符合资格、对新冠病毒又呈阴性反应的长者落船,当局安排他们乘坐旅游巴,到指定设施继续隔离,直至2月19日。

联邦外交部长商鹏飞表示,本国已经获悉上述决定,并会就隔离的方式同日本当局展开讨论。他又说。12名在船上早前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本国公民亦已获准下船,在日本当地接受隔离及医学治疗。

"钻石公主号"载有超过3700名乘客及船员,其中超过8成的乘客是60岁或以上的长者,目前为止,船上已经有200多人确诊感染病毒。另外,载有2200多名乘客及船员、早前被日本、菲律宾、泰国等国因忧虑新冠肺炎疫情,而拒绝靠岸的"威士特丹号"邮轮,船上所有乘客通过检测后,证实无人感染新冠肺炎,并陆续登上柬埔寨的口岸。总理洪森亦到场迎接。

商鹏飞说,本国驻当地大使馆已经同船上的本国公民取得联络,将会尽快安排他们回国,而所需费用将会由邮轮公司负担。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赞扬柬埔寨政府的做法彰显了国际社会之间的团结。

刚复工就群聚感染!重庆公司全栋封楼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危机,在疫情持续蔓延之下,中国当局要求各地复工复产。近日,攀钢集团下属公司发生一起涉及百人的聚集性疫情事件,该企业目前已被封锁隔离。

综合中国传媒的报导,于2月14日,一份落款为大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紧急通知在网络流传,该通知称2月10日巴南区攀钢重庆钛业公司“由于复工后未严格按照市疫情管控要求进行管理,发生一起聚集性疫情严重事件,该公司2例确诊,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造成131人密切接触”。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大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的相关人士称确有其事,“这是区里面发的文件,我们这边接了领导的一个批示单,所以发了这个通知。”

该人士介绍,目前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已经整个封锁隔离,其所在的重庆市巴南区麻柳沿江开发区正加强企业排查。 “据我们收到的通知,目前这家企业已经封锁隔离,停止生产。”该人士表示。

此起聚集性疫情严重事件是如何发生的,目前还无详情可知。

不过,中国《新京报》引述巴南区麻柳沿江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有两人确诊新冠肺炎,目前涉事企业已封锁隔离。但该工作人员称,该企业由于行业性质特殊,需连续生产,新年期间并未停工。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成为全球第十大经济体:房价看涨
突发!BC新增1例!海外或爆发 大使馆发紧急通知
16名专家联名发表文章:因新冠病毒限制入境违法
大温餐厅生意惨淡,列治文知名餐厅关门歇业
华人倒卖口罩赚120万!炫富:“数钱指甲都磨破“
加拿大外交部表示不会限制中国人入境 感谢加方
武汉男子因去美国留学偷偷出逃,加拿大成“跳板国家”
世卫组织担忧疫情失控,称全球面临严重威胁
暖心的加拿大 十天五大举动令世界华人泪目!
邓超孙俪捐款30万后,评论区留下一万句这样的话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