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航空公司特惠机票
 温哥华港湾 > bcbay视频 > 正文
新型冠状病毒带出的种族歧视?看加拿大各省居民态度
《港湾播报》20200205 JEXJ

 

1.   3700人邮轮爆肺炎感染,船上有251名加拿大人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搅得大家人心惶惶,大多数华人们都意识到病毒的可怕传染性,纷纷抢购口罩,拒绝去人群密集的地方聚会。本月1日,一名曾经搭乘过日本豪华邮轮“钻石公主号”的香港乘客被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船上乘客2666人,船员1045人,共计3711人。

邮轮1月20日从横滨出发,22日停靠鹿儿岛,25日抵达香港。之后前往越南、台湾等地。确诊的香港乘客80多岁,他于1月20日飞往日本登上邮轮,1月25日方才下船。他在登船前就有咳嗽症状,直到确诊前一天才开始发烧。该邮轮3日晚间停泊在日本横滨港外,等待卫生部门检疫。日本厚生劳动省检测了船上273人的样本,其中31份已出结果,竟有10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这是日本国内首次确认集体感染,目前检查还在进行中,不排除还有更多感染者的可能。据CBC报道,该游轮上还有251名加拿大人!不过所幸在病毒检测中没有加拿大人对检测呈阳性。为了防止疫情扩大,厚生劳动省要求没有出现症状的乘客和船员在游轮上停留14天。希望加拿大的华人们能够以此警醒,不要以为远离疫区就放松警惕。新冠肺炎潜伏期长,而且在潜伏期内也有传染性,所以很多人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接触过病源或者感染者。

2. 最新: 由于天气状况恶劣 加拿大撤侨航班被推迟

最新消息,加拿大撤侨飞机因天气原因延迟。按照政府部门给出的最新通知,一架可容纳250人的包机昨日飞抵越南河内,在前往中国武汉之前,它将一直在那里待命。一名政府官员表示,河内恶劣的天气使航班错过了最佳疏散窗口,登机将在周四夜间进行。

根据加通社今天上午的新闻稿,一名被困在中国武汉的加拿大人证实,原本计划周四一早起飞的加拿大撤侨飞机已经被延误。一名来自魁北克省的25岁留学生目前正在武汉,她说自己收到了一封来自政府的邮件,表示原定于当地时间周四早上起飞的航班至少延误12小时,预计当晚起飞。有国内网友给加国无忧发来邮件截图,显示延误是由于“加拿大政府无法控制的情况”造成的,但没有具体说明原因。Global News称延迟是由于担心病毒蔓延,但这种说法没有得到证实。根据邮件内容,原本要求符合条件的乘客周三晚11点前到达机场,但现已改成周四下午5点前到达机场。外交部长商鹏飞早前表示,飞机已经抵达越南河内机场,等待中国当局最后的许可。渥太华联邦政府表示,共收到了300多名加拿大人请求帮助离开武汉,但第一架飞机只能容纳250名乘客。2月4日,加拿大联邦政府向在中国武汉等候撤离的加拿大人发布电邮通知,他们将于2月6日周四一早,搭上包机飞返加拿大。撤离人员被告知要携带足够的食物和水,如果服用药物的话,需要至少能维持三周。信中还说,加拿大的包机计划周四清晨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起飞,由于要求搭机的人数过多,政府无法保证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都能登上这架飞机。“你也要为最终可能无法登机做好计划。”特鲁多表示,要求登机的人数超过了飞机上的座位数量,政府会考虑派第二架包机。“一些国家的撤侨飞机没有坐满,想要离开的侨民没能及时赶到机场。我们会根据这架包机返回时机上人员数量的情况,再决定是否要派第二架包机。”

 

3. 新型冠状病毒带出的种族歧视?看加拿大各省居民态度

自新型冠状病毒在武汉爆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世界各国人们对中国人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波及了在海外生活的华裔。本周一,为了声援在地华人团体,一些多伦多市民涌进唐人街和华人超市,用实际行动证明加拿大是一个包容多元的国家。总理特鲁多更是亲自到华人社区,与华裔共庆春节。小小举动温暖了全加拿大华人的心。暖心归暖心,人们还是需要面对残酷的现实,对抗此次疫情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根据加拿大一家民调机构的数据显示,1/5的加拿大人表示,如果他们在公车上遇见华裔,会移动退避,以免感染上病毒。面对同样的问题,魁北克地区有23%的人表示会避开华裔;阿尔伯塔省则有18%的人表示会做出相同选择;曼省和萨省的比例同为21%;大西洋省份则有18%;安大略省有18%。而我们所在的卑诗省似乎最好,只有11%表示他们会在公交车上避开华裔,即使他们看起来很健康。

2003年,SARS在全球爆发,加拿大内部同样有过这样的情绪。数据显示,17年后面对相似的情况,65%的加拿大人还是做出相同的选择;35%的人表示他们会更加包容;20%的人表示勤洗手;9%的人表示他们会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5%的人表示不会到华人聚集的地方。另外,对于加拿大目前所面临的疫情,29%的受访者表示担忧,71%的人表示不担心加拿大会受疫情影响。

 

4. 中国女高管带感染父母逃离武汉 不隔离还逛街住星级酒店

如今疫情肆虐,各地政府和人民都万分警惕,可千防万防,也防不住那些自私自利的人!最近,又发生了一位中国女高管带感染的父母逃离武汉潜入香港的事情,让人不可思议!

截至到目前,香港首宗“人传人”的病例已经出现,这户病人是来自武汉的一家三口,而且并不是普通百姓,而是海通证券投资部的总经理邓晞及她的父母。说起邓晞也算是高级知识分子了,她拥有哈佛大学生物统计硕士学位和清华大学学士学位,目前也是中资券商海通国际的高层。如此也算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不可能对这次疫情的严重程度没有基本的预估,如此瞒报病情,还在香港逛街并频繁更换酒店的做法,引来了香港民众的抗议。

此事,还要返回到1月22日,也就是武汉封城的前一天,香港工作的女高管邓晞就嗅到了势头不对,紧急将72岁和73岁高龄的父母接到了香港。他们是坐国泰港龙的KA853航班,从武汉直飞香港的,而且已于当日下午1:45份落地的。来港不久,1月24日开始,邓晞的父亲便开始出现发烧咳嗽的情况,而这种情况并未引起邓晞的注意,她只是简单的带父母去了一趟诊所,并未做详细检查,就匆匆返回了酒店。而邓晞在此期间,从五星级W酒店换到了香港丽思卡尔顿酒店以及位于中环的四季酒店。虽然,W酒店曾经向香港卫生防护中心通报过这对夫妇发烧的情况,但由于香港卫生署“不会强迫市民看医生”的规定,也没办法组织他们的病毒传播。他们不仅没有收敛,还带父母外出就餐、逛街,丝毫不顾及附近的民众安全。当时,丽思卡尔顿等多家酒店已经拒绝他们继续入住了,可邓晞还是已自己的名义给父母定了香港四季酒店的房间,被发现后还与工作人员发生了争吵,最终,邓晞的父母被医护人员用救护车拉到了玛嘉烈医院传染病中心接受治疗。直29日,邓晞的父母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情被隐瞒整整一周的时间,期间无任何防护措施的在闹市区逛街吃饭,导致身边亲密人员均被隔离,因此遭到香港民众的集体声讨,称之为“行走的病毒”……然而,父母隔离没多久,邓晞便出现了咳嗽症状,两天后,自己便前往伊利沙伯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她也被确诊为香港第第十一例个案,而且是没有武汉旅行史的第一例人传人病例。

随后,她便选择在朋友圈公开道歉……可是,大家并不买账,还有网友称邓晞为“精致利己主义者”其实也不夸张。疫情当前,她不仅不顾自己父母的生命安全,还加剧了香港市民对内地人民的偏见,这种行为真的是损人不利己啊!不过,也正因为有太多的“邓晞”,才导致了疫情的持续扩大,虽然中国政府针对疫情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不配合隔离,私自传播病毒的是会追究刑事责任的,可还是阻挡不住,希望关键时刻大家都配合一点,避免一些自私自利的行为,让疫情早日结束吧!

 

5. 加拿大科学家牛!发明这种口罩杀死新冠病毒

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日前对加通社表示,针对已在全球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目前没有特效药,医护人员主要是采取“支持性护理”的办法,而开发出相关疫苗至少需要一年时间。

Narcity今天报道说,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可杀死病毒的口罩,这种口罩表面加上了氯化钠涂层,足以杀死可能存活长达一周的任何病毒颗粒。在以前,这种外科口罩通常用于防止诸如流感,或是冠状病毒之类的病原体扩散。而在外科口罩表面增加氯化钠涂层之后,就可以大大提高这种普通口罩的有效性。阿尔伯塔大学的崔教授和他的团队正致力于研究这种可以杀死冠状病毒,而不是任其继续传播的口罩。不过,崔教授对Narcity表示,由于现在很难获得新型冠状病毒,因此尚未对其进行真正的测试。此外,即使测试成功并证明有效,这种口罩进入市场也需要一年乃至一年半时间。但他警告说,在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方面,现在市面上几乎脱销的口罩作用十分“有限”,如果处理不当,甚至可能会传播疾病。他还在发给Narcity的新闻稿中说:“外科口罩和呼吸器是目前我们拥有的最好的保护和防御系统,但需要向公众宣传的是,我们既要正确使用,也要了解其局限性。”

新闻稿指出,由于冠状病毒通常通过气溶胶传播,它们又非常微小,因此普通口罩难以遮挡,更无法杀死病毒。一旦新冠病毒附着于口罩之上,它们可以在口罩上停留长达一周,有可能造成进一步的污染及病毒传播。崔教授指出,不说戴上普通口罩,人们就是把头钻进水罐也没有用。但他和他的团队相信,他们正在研发的这种新口罩足以杀死冠状病毒,应该是更好的解决方案。崔教授解释说,这种新口罩的有效性在于它薄薄的盐层。在与含病毒的颗粒接触时,盐能够吸收水分。而当水分蒸发时,盐就变干成锯齿状的尖峰,刺穿病毒膜并迅速将其杀死。崔教授在新闻稿中说,在实验室对三种病毒的测试结果显示:“病毒在有涂层口罩表面5分钟内就失去活性,并在30分钟内完全被破坏。”他对Narcity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与我们测试的病毒具有相似的形态,因此我们相信它会起作用。”





接下来播放
大温2020年首次地产数据出炉 看看这几点...
重磅!BC省确诊第二例新型冠状肺炎患者
加拿大撤侨专机将先停靠温哥华,特鲁多回应撤侨
加拿大宣布禁止任何军方人员前往中国 立即生效
加航暂停部分中国航班 中加机票价格暴涨3倍
特别时期,特鲁多力挺华人社区
CanadianTire竟卖假N95 加拿大不宣布紧急状态
这个年过得太刺激了,初一到初七都有得“抢”
肺炎疫情致大规模对华入境管制,各国企业挣扎
加国外长:紧急撤侨!卫生部表示研发疫苗要一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