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中国关系紧张 华裔移民首当其冲两面受害
www.bcbay.com | 2023-05-25 02:28:17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加拿大与中国因北京当局遭指干预加国事务而产生争端之际,加拿大华裔社群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既面临中国特务的恫吓,又受到日益严重的污名化。

加拿大中国关系紧张 华裔移民首当其冲两面受害

  法新社报道,每一次中国和加拿大之间发生争端,都为华裔社群带来更多的压力,最新的例子是5月稍早两国互相驱逐外交官。

  在多伦多历史悠久的唐人街,繁忙的商店和食品超市挂着的中文招牌上,可以见到加拿大枫叶标志。这里许多人似乎不愿意公开谈论近期的种族歧视和威胁事件。

  近年来,人权运动人士和加拿大的少数族群提出了一些骚扰指控,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已加以记录。

  一些人控诉中国卧底特务或代理人威胁华裔加拿大人,誓言要对他们远在家乡的亲属进行报复。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Toronto Association for Democracy in China)联合主席关卓中(Cheuk Kwan)近期告诉法新社:“他们利用在中国或香港(专题)的家族关系来威胁你。”

  穿着黑色皮衣的关卓中说,他们利用的手法包含“死亡威胁、言语恐吓,或只是简单的一句‘我们知道你的父母住在哪里’”。

  为躲避中国迫害而在2019年移居加拿大的维吾尔族人安瓦尔(Dilnur Anwar)多年来亲身经历了这种电话威胁,而且几乎每天都会接到。

  现居于蒙特娄(Montreal)的安瓦尔说:“我封锁了那些(电话)号码,但这没用,因为他们会用其他号码不停打来。”

  安瓦尔解释:“有时我会被要求去大使馆,有时我收到的是自动语音留言。”

  渥太华(Ottawa)与北京自2018年以来一直针锋相对,当时一名华为(专题)高级主管在温哥华(Vancouver)被美国逮捕,中国显然是为了报复,随后拘留了两位加拿大公民。

  此后,又有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北美上空出现中国“间谍气球”和加拿大城市发现中国秘密警察站事件,以及北京干预加拿大选举的指控。

  在这些争议下,加拿大华裔移民(专题)和他们的后代往往因此受到额外的检视。

  许多华裔人士认为,渥太华迫切需要采取行动来阻止近期种族主义上升的趋势。

  全加华人(专题)平权会(协进会)共同创办人吴婷婷表示,政府有必要“确保包括新移民在内的加拿大人,不受(中国特务)约谈,也不会面临来自外国的风险或威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3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4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2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3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4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7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8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9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10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