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贷款经纪卷2.26亿跑路 上千人积蓄泡汤
www.bcbay.com | 2023-05-20 09:28:30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名贷款经纪以高息吸收投资,最近终于暴雷,无法兑付。投资者惊讶的发现,他们总计2.26亿的投资款已经不翼而飞。受骗上当的投资者可能超过1000人。

涉事经纪名叫Greg Martel,原居温哥华岛,他的公司My Mortgage Auction Corp(MMAC)以Shop Your Own Mortgage的名义经营。

近期,BC法庭系统突然出现了很多起诉他的民事诉讼,其中一家阿省的公司指控Martel的公司欠款高达1100多万加币,还有温哥华岛上的一家工程公司声称遭欠了50万。

5月4日,法庭指定毕马威会计事务所接管该公司。某次庭审上,一共有400多名投资者通过视讯或者亲自出席的方式参加。毕马威会计事务所这才感到事态可能比之前想象中还要严重,投资人可能超过1000人。

一位单身母亲投资者Gayle Morrell爆料说,MMAC公司采用高息向她招揽存款。她辛苦工作2年,把攒下的25000元投入,很短时间就涨到了8万元。不过,现在她担心自己之前投入的钱也拿不回来了。

在银行存款年利率仅有1%或2%的时候,Martel许诺给投资者年化50%到100%的投资回报率。

他声称从事高利息的过桥贷款业务,回报率非常惊人。实质上,他的公司充当了私人银行的角色,汇集投资者的资金,以4周、8周、12周和16周的高息贷款给需要短期过渡融资的房地产项目。

在投资到期后,Martel的公司又鼓励投资者将资金继续滚动到新的投资中。

去年央行升息后,Martel承诺给投资者的回报率也水涨船高。根据法庭文件,一笔10周的固定期限投资的回报率高达25%,相当于年化利130%。

起诉讨债的那家阿省公司表示自己最大的一笔投资高达467.5万,期限为10周,利息17%。这项投资在2022年11月16日到期,共应该获得80万的利息。

大部分受害者的投资并不大,但他们却是从自己的储蓄中拿出了真金白银,有些人甚至动用了用来购买房子的首付款。

很多投资者都是听朋友推荐前来投资的,一开始也按时支付利息,所以加入者越来越多。

原来从申请取款到拿到仅需要10天,渐渐的这个时间就越来越长,从4个星期拖到6个星期,然后是几个月,最后完全拿不到钱了。

今年2月,Martel还在网上发帖向投资人喊话,拿不到钱的原因是因为来投资的太多了,业务蓬勃发展,人手不足。请投资者多给他点时间。

不过,投资者也不是傻瓜,当月就有好几个人去法院起诉。随后事情越闹越大,直到法庭指定毕马威事务所接管该公司。

这种过桥贷款在BC省是合法的,但却不受监管,风险很高。

之后的调查结果更加让人惊讶,Martel根本拿不出任何证据证明这些过桥贷款业务是真实存在的。也就是说,这可能从头开始就是一个庞氏骗局,用后面人的钱支付给前面的人,没有任何实体业务。

虽然Martel否认了这种说法,但是他却并不配合法庭的调查。更夸张的是,现在他人已经不知去向,只是隔空回应。

毕马威事务所调查后发现,公司RBC的账号中曾经有5800多万元,但陆续被转走,现在账户中仅剩下了279.98元。

投资人的钱疑似已经被转移至了美国,并在不同的银行中不断转移,以规避法庭查封的风险。

事到如此,事情已经有了一定的眉目,不过官司还没打完。

除了高息确实吸引人之外,Greg Martel在温哥华岛也有一定的知名度,他自称是一个成功的创业家。

10几年前,他在维多利亚创办了贷款经纪公司Zilla Mortgages,后来发展成连锁公司,涉事的MMAC其实就是Zilla Mortgages的一家分支。他还表示曾经在美国和加拿大创办过一家P2P的汽车共享公司carSHAiR,其经营模式类似Airbnb,把自己的闲置汽车通过网络出租出去。

企业家的光环加上丰厚的回报,难怪很多人入坑了。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MMAC公司在2022年的财报显示总资产有高达2.34亿,但现在没有证据证实存在这些资产。欠投资人的款项高达2.26亿。

2022年,Martel以分红的形式拿走650万。现在MMAC在维多利亚和多伦多的办公室都人去楼空,他们还声称在美国加州、德克萨斯州、内华达州和佛罗里达州有办事处,具体情况还没有调查。Martel花费巨资乘坐私人飞机、买豪车、支付豪华公寓租金、音乐会门票。

现在能确定的资产仅有Martel在温哥华岛Langford市一栋4170平方英尺的五居室豪宅,在拉斯维加斯一栋9220平方英尺的六居室豪宅,还有几辆豪车,再就是公司账户里那不到300块钱的现金。

不过,Martel在发给英文媒体的一封邮件中表示,自己有能力归还所有投资者的款项,自己的贷款公司并没有资不抵债,这一切也不是庞氏骗局。

法官Fitzpatrick对Martel不配合的作为非常火大,命令冻结MMAC、Martel和两家相关公司在BC省内外的资产。她还命令Martel与调查人员合作,并提供记录。

在本周的法庭上,她又再次授权毕马威事务所追讨Martel在美国的资产,并可以在必要的时候让MMAC宣布破产。

诉讼还在进行中,这究竟是一场骗局还是正常的生意投资,让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3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5 不想当有房子的穷人 加拿大几万人往这里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7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8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9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10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2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3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4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6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7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8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9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10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