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环邮: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监视中国外交官赵巍三年
www.bcbay.com | 2023-05-15 13:59:00  RC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加拿大政府驱逐的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外交官赵巍离境的同一天(5月12日),《环球邮报》报道说,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 )对他的监视已经进行了三年。实际上,安全人员在他刚一上任时就接到了警告。

赵巍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担任政新领侨处主任。《环邮》采访到的安全机构内部消息来源说,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监视大多地区的著名中国异见人士,例如拍下他们的照片,监控他们组织的活动,查找他们的身份,并把这些信息送交中国国安部。

赵巍在2018年被派驻多伦多时,CSIS从美国同行和加拿大电信安全局处得到提醒,为他建了一个档案,并在次年开始监视他。这个档案到他上周离境时,打印出来定有厚厚一摞。

环邮: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监视中国外交官赵巍三年

他所从事的活动

对赵巍的监视显示,他除了指挥代理人和调查异见人士外,还曾与一些自由党议员的选区工作人员会面,其中包括现任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Mary Ng)的一名助理。消息来源说,他要求其中一些人设法阻止议员参加亲台湾的活动。

2019年,他与当时的安大略省内阁部长陈国治数次会面。CSIS在后来的汇报中称这些会面是地下性质的并涉及选举。同一年,赵巍陪同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庄耀东在一家中餐馆与陈国治会面,在座的还有一位陈的同伴。陈国治后来告诉《环邮》,与中国官员会面是他的工作的一部分。

自2020年起, CSIS开始向加拿大外交部披露关于赵巍的机密信息。一位前情报官员认为,除外交部外,枢密院等部门可能也获得了这些信息。

负责驱逐驻加外交官的是外交部。消息来源说,加拿大外交部有一份驱逐待定名单,上面的外交官卷入干涉活动和对加拿大构成威胁的活动。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普(Guy Saint-Jacques)说,这份名单会被定期更新。除了CSIS外,外交部还有自己的威胁评估和情报服务。赵普认为,如果CSIS能拍板的话,这份名单上的许多人早就被驱逐了。

保守党议员库珀(Michael Cooper)说,总理特鲁多据说是定期接到关于国家安全的汇报的,并且还阅读所有文件。那么他应该了解所有情况,早在几年前就驱逐赵巍。

赵巍是加中建交后加拿大驱逐的第三名中国外交官。另外两人在1977年因试图渗透一个加中组织被驱逐。据赵普介绍,另有一名中国外交官2010年因卷入间谍活动指控而悄悄离开加拿大。

   0


相关新闻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无关人权:加拿大养老基金撤离中国的原因是
加拿大国防部长发声明 批评中国军舰不专业所罗门群岛前省长访问加拿大 讲述中共渗透
特别报告员已失国民信心?联邦新民主党要求加拿大又一名华裔国会议员自曝是中国政府的
加拿大公共养老基金在中国的投资受到严格审公共安全部长:加拿大或有更多的“中国警察
中加关系再受挫!驻加外交官赵巍周五已正式驻加使馆回应 所谓赵巍事件和加国面临外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5 小编亲历:温哥华 VS 旧金山 哪个会更宜居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失控!卑诗全省进入紧急状态 1小时疏散人数
4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10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