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消息人士:俄罗斯逐渐成为中国的资源殖民地
www.bcbay.com | 2023-03-23 10:40:3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俄罗斯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发表的联合声明八次点名关切美国,批美抱守冷战思维,却无实质成果,两国宣称会谈“坦诚”但仍有分歧。专家分析,习近平此行在“帮俄”、“不帮俄”之间“走钢索”,印证习此行就是“吃饭聊天”的权宜之计,也有分析指,此行的成果之一是俄罗斯和中国的力量格局发生变化,俄罗斯越来越依赖中国。

消息人士:俄罗斯逐渐成为中国的资源殖民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右)21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欧新社)

有分析指出,从俄方高调接待习近平的相关安排,可看出俄罗斯对习近平此行重视。分析指出,习近平此时访俄,让普京在因乌克兰战事被国际孤立的茫茫大海中犹如抓住浮木。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接近克里姆林宫消息人士”形容,“事情的发展似乎表示俄罗斯正逐渐成为中国的资源殖民地。”该消息人士称:“我们伺服器将来自华为,我们将成为中国所有东西的主要供应商;他们将从西伯利亚的电力公司获得天然气,到2023年底,人民币将成为我们的主要贸易货币。”

报道并引述俄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沙吉娜(Maria Shagina)表示,中俄关係的不对称性正逐渐扩大,“很难掩盖俄罗斯现在是中国『小弟』的事实。”

港媒引述国际军事与外交专家、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倪乐雄表示,习近平“去与不去”此前有很多讨论,在俄乌衝突及其对世界格局影响,中国若不帮俄,未来或要单枪匹马面对西方;帮俄,是站在大势已弱一方,“相当于陪葬”。最好的姿态便是“来吃顿饭、坐下聊聊”,就是去走一趟,实际上,声明并未达成实质的东西。

中俄联合声明八次关切美国;包括双方严重关切美国、英国、澳洲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係”(AUKUS);对美国威胁别国并损害有关地区安全的关切;敦促美加快库存化武销毁;对美加快全球反导体系建设关切;批评美国抱守冷战思维,推行“印太战略”等。

倪乐雄另表示,中俄用“坦诚”形容此次会谈,这一字眼以往仅在中美就分歧进行对话时出现。“俄方希望能从中国这里得到更多支援,但中国也有自己问题需要解决。”BBC引述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中国事务高级研究员于洁认为,习近平形容与普京的会面“坦诚友好、富有成果”,意味著莫斯科与北京仍有分歧。

   0


相关新闻
莫斯科金融中心遭攻击 距克宫不到5公里泽连斯基打出底牌 乌军“王牌”精锐旅也出
全新第四代导弹俄乌战场意外曝光快讯:普京即将宣布俄罗斯本土戒严
泽连斯基打明牌:8月24日,轰炸莫斯科莫斯科空域禁飞!乌无人机炸俄大楼曝光
Politico: 中国秘密向俄罗斯运送一支军队的乌克兰宣布1周内收复16平方公里 承认夜袭莫
美籍台裔选美小姐赴乌前线 脱衣献身抚慰乌美军最高将领:乌克兰反攻远远说不上失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