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央行周3议息经济学家预计不变 加息打击经济明显
www.bcbay.com | 2023-03-05 05:23:1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行周3议息经济学家预计不变 加息打击经济明显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在3月8日的加拿大央行议息日上,央行将会按下暂停加息键。

加拿大央行的激进加息政策至今已近一年时间,在过去12个月加国基准利率增加了425个基点,到今年1月上一次加息达到4.5%,但也暗示将结束长达一年的加息过程。

利率比较网站Ratehub.ca首席执行官兼按揭公司CanWise Financial总裁莱尔德(James Laird)说:“我认为央行几乎肯定在3月8日议息日上保持现行的4.5%基准利率不变。”

加拿大央行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说:“如果经济发展与货币政策一致,在评估连续加息的影响后,将保持现行的利率水平不变。”

在过去几十年加拿大消费者价格指数(CPI)长期维持在1%至2%低增长区间,但疫情爆发后,通胀率快速攀升,至去年6月达到最高值8.1%。近一年过去了,随全球供应链恢复和油价回落,高通胀开始下降。截至前周CPI回落到5.9%,且未来会进一步回落。

本地生产总值(GDP)增长疲弱也有助于央行暂停加息。去年第四季度加国GDP增长接近停止,预计到今年底GDP增长率为零。满地可银行(BMO)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 Porter)说:“加息对经济的打压愈加明显,当然我们不愿看到经济的零增长,因此如果GDP未来增长低于预期,央行很可能暂停加息。”

就业市场表现也是影响央行加息的一个重要考量。今年1月加国僱主增加了15万个额外工作职位,大大超出经济学家的预测。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经济学家费恩(Clair Fan)说:“现实问题不是工作职位增加,而是工资增长是否适中,由于工资增长赶不上物价上涨,工人的实际购买力在下降。去年11月工资增长达到最高值5.6%,现今稳定在4.5%左右,如果工资增长保持适中幅度,与通胀率下降相匹配,那么我想央行会暂停加息,保持当前的利率水平。”

位于多市北约克的一间大型商场内,昨(4日)许多商舖打出促销打折广告,一间销售品牌服装的店号职员说:“疫情以后虽然客流量恢复了,但真正花钱购买的客人并未增加,我们的商品折扣从去年圣诞延续至今,但销售很一般。我们的价格大部分没有上调,有些过季服装还降价了,但依然不好卖。”

商场内的大型商店Marshalls,消费者明显较多,一名正在选购的华裔男士说:“现在大家对价格上涨都已麻木,我没有感觉物价近期有些下降。至于央行加息说是为了抑制物价,我觉得没有效果,反而加重了我的负担,我今年上半年房贷合同就要更新,到时利率肯定会上涨。”另一名带小孩购物的女士说:“我不清楚是否应该继续加息,唯一感受现在什么东西都贵,特别是生活必需品上涨厉害,如果加息能抑制物价,我当然支持。”

Alex Wu, Local Journalism Initiative Reporter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2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3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4 好消息:秋天加拿大机票价格会更便宜
5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5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6 白忙一场!温哥华业主自家后院搭车棚少干一
7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8 华人最爱的这款纸巾将停产 以后加拿大买不
9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10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袁薇正式代表BC联合党 出战列治文中区
2 21岁亚裔女生为保护妈妈 被继父狂捅107刀惨
3 官宣:中国好声音暂停播出 李玟或将安葬在
4 BC男子搭朋友车出事:自己双腿截瘫 获赔$6
5 华人留学生开学前突然被“开除” 不准再返
6 快囤货!华人最爱纸巾将停产 是加国人不配
7 全球轰动!川普自首了!愤怒监狱大头照一夜
8 太猖狂!歹徒公然在列治文餐厅内偷抢手袋
9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10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