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有中国居民出境前被审查 2023出国越来越难?
www.bcbay.com | 2023-02-21 05:01:28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为1月15日的北京国际机场,多名旅客等待登机前往香港。

中国《反电信诈骗法》去年12月1日实施,严格审查前往柬埔寨、缅甸及泰国等八个国家的中国居民。有知情人士告诉本台,只要在网上预订出国机票,在飞机起飞前一天,派出所警察就会找你盘问出境的理由、目的地以及要求提供个人出国相关资料。

去年12月1日起,中国正式实施《反电信诈骗法》,两个月来,知情人士告诉本台,中国出入境部门把审核出境者的工作交给了地方派出所。

不久前离开中国的旅客苏女士周日晚告诉本台,近期,当地派出所对出境者严加盘查。她说,一位友人上周接到派出所警察的电话:“比如说你是今天的飞机,你提前一天就会接到公安派出所的电话,就会很详细的问你要去哪里,何时回来。我的一位朋友跟我讲,他说好奇怪网上没有这个消息,群里很多人都在讲此事。我今天打听了友人,他们都接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的电话,问你什么时候回来?如果你不接电话,派出所会上门跟你讲,你第二天在海关就会被劝返,你不可能通过海关。

网易公众号“民生天下”2月8日发文,公安机关侦查发现,多起被骗损失超过千万元案件的诈骗窝点设在柬埔寨等国家。湖北恩施警方2月7日对外发布了紧急通告。非紧急、非必要不得前往柬埔寨、缅甸、老挝、阿联酋、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国。警方强调,如确有紧急情况因公务、就学等需前往上述国家的,应至少提前3日向户籍所在村(社区)及派出所同步报备,并提供公派出差文件、营业执照、房产证明(购房合同)或租房合同、有效劳动合同等相应证明材料,经审核批准后方可前往上述国家。


抖音平台上,一网民解释2023年出国为何难的原因。(网络截图/古亭提供)

各地派出所执行公安部出入境新政策

对此,湖北网民张先生对本台说,全国各地警方都在执行公安部的相关规定,严查民众出境原因:“尤其对前往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人员,由各地派出所采取严格审查出境。目前,你一买机票,航空公司就会把你的信息传送给派出所。”

湖北网民吕先生说,有未接到派出所电话的旅客,事先已经取得无犯罪记录证明:“有一个人没有接到派出所电话,但她在办理签证前,开具了无犯罪记录证明,学生签证也要开无犯罪证明。”


中国居民出境工作需要提交的资料。(网络截图/古亭提供)

在中国社交平台抖音,一位女性网民说:“官方消息,2023年开始,出国将越来越难,全部要审批报备,无论是旅游、劳务、商务、留学,还是探亲,2023年全面卡死,按照《电信网络诈骗法》是从12月1日开始执行,这是官方发出来的规定,其中明确规定谁管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所以我大胆预测,接下来相关管理部门很有可能会让社区街道所在地统计居民护照持有与否,甚至上缴,也就是前面条规提到的证件统一管理。”

一个月前,已有网民议论各出入境管理局已把审核权力下放到社区派出所,民众出国要获得派出所同意。而在去年9月份,有网民披露一份中国海关要求出境人员提供的“出国工作准备的材料”包括劳务合同、不参与电信诈骗承诺书,出国机票和回国机票等15项,其中多份表格涉及当地派出所,出入境,甚至还要当事人和派出所民警合照。不过,中国官方迄今并未正式发布上述新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5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8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最新专稿 更多>>
1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2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3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6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7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8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