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留学生在美就业难 热门专业、成绩满分也频被拒
www.bcbay.com | 2023-01-17 11:11:5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经济不景气,许多企业进行裁员,招聘名额也在减少,令“在美就业难”成为华人社区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没有绿卡的留学生,即便是热门高薪专业毕业,疯狂投简历、做测试、参加面试,等来的往往是拒信。

留学生在美就业难 热门专业、成绩满分也频被拒

Jessica在领英平台已投递100多封简历,但暂时颗粒无收。(受访者提供)

本报此前报道洛杉矶加大(UCLA)商学院金融工程硕士(MFE)的毕业生,从学校的职业发展中心获悉,该专业的毕业生年薪平均12万起步。然而,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如愿以偿吗?光鲜的表面下往往藏著很多无奈,华人毕业生Jessica表示,虽然确实有很多同学在毕业前就收到很好的“工作录取通知”(offer),但也有部分像她一样,海投几百份简历却颗粒无收。

Jessica去年12月毕业,她从去年9月就开始找工作至今,主要通过学校提供的管道和领英(LinkedIn)、Handshake等求职平台投递简历,投了近200个岗位。她在搜索工作机会时,发现专招新毕业生的项目少之又少,就连一些入门级别(entry level)的工作,也要求要有一到两年的工作经验。她最初主要竞聘的是量化研究员(Quantitative Analyst),和其金融工程专业对口,但雇主们还是青睐有数学和计算机背景的学生,且倾向于有工作经验的竞选者。中国留学生许多大学毕业就读研究所,仍难以和有工作经验的印度同学竞争。

在投递过程中,Jessica已感受到竞争激烈,一个职位在开放的十小时内就有逾两百人投递,竞争者中不乏柏克莱、斯坦福、麻省理工等名校背景。同时,大学背景也会影响招聘,美国的学士会比中国重点大学更吃香,因为雇主更熟悉本土院校。Jessica还指出,持有美籍或绿卡的华人学生,找工作会轻鬆很多,一些公司的管培生(rotation program)项目会直接说明对申请者的身份要求。

投递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和Jessica同样处于待业的同学Olivia表示,之后还有笔试和一轮轮的面试。Olivia做过最长的笔试长达五小时,接受过最久的面试三个小时,但遗憾最后都以拒信收场。Olivia表示,求职过程中最难的环节是面试,因为除了和金融工程相关的问题,还有数学、市场分析、脑筋急转弯等问题,比如“一个骰子六个面,要投掷多少次能使每面都被看到?”

回首求职之路,Jessica有两件后悔的事,一是开始得有点晚:“身边很多同学暑假前就开始找工作,我应该一起捲(竞争)的”;二是在读书期间过于投入学业,而没有花时间社交和建立人脉(networking)。她感慨到,“我成绩虽然接近满分,但这在招聘者眼里并不重要,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变得更外向、健谈和结交更多人脉。”

虽然在美国求职艰辛,Jessica还是希望能先在美国工作,因为有更多机会且没有加班文化。她计划找到3月份,如果还没有合适的位置,就回中国求职,“不过,那将又是一场新的战斗了”。

留学生在美就业难 热门专业、成绩满分也频被拒

Jessica投递的一岗位在发布八小时后就有超200名申请者。(受访者提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3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加拿大这笔福利金提前发放 金额还大幅上调
6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7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8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9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10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