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专家们说的90%无症状都在哪呢? 不给个解释吗?
www.bcbay.com | 2022-12-27 09:04:25  雷叔写故事 知否大叔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刷小红书的时候,看到这么一条。博主说自己四月份在上海阳过,去了方舱,现在在方舱群里,群里大部分人都还坚挺着没感染。

专家们说的90%无症状都在哪呢? 不给个解释吗?

  底下还有评论表示这次感染比上次感觉重。

  还有人在网上问。

  当时那些在方舱跳舞的呢?难道都是演员吗? 

  包括一些现在在国外的朋友也奇怪,他们感染虽然也难受但年轻人绝对没有国内这么重的症状。

  等等等等。

  这也是让我比较疑惑的一点。

  首先方舱跳舞的肯定不是演员。因为四月五月我几个朋友感染了,确实没啥症状,和现在的痛苦天壤之别。

  不会发现在这么高的烧。

  不会全身都痛。

  不会心脏疼。

  我刚又去问了一下,四个人里甚至只有一个人发烧了,两个人只有咳嗽和嗓子疼,还有一个人完全没症状。

  包括我们小区也有几个感染的,我们楼就有一个。我刚又翻那时候的聊天记录,表示就是有两天精神比较差,其他几乎没症状。

  一个在洗浴中心搓澡的大哥和我说五月他们宿舍发生聚集感染,他还挺高兴能去方舱的,因为方舱好吃好喝,还都是免费的。

  微博评论区也有人说那时候进方舱的确实生龙活虎。

  关注我的人应该有不少那时候阳了或者有朋友阳了的,应该有印象。

  发烧的人有,但绝对不像现在这样比例高。所以在一段时间里才会有人说这是“小感冒”。

  乃至于11月底我说大家得做好放开的心理准备,到时候肯定有不少人挺难受的。

  评论区全是骂我危言耸听的:

  但现在感觉我认识的每一个感染者都症状挺强的,无症状是少数。

  让人费解。

  我在想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毒株不同了。

  一种说法是,四五月份在上海流行的是BF2,而现在让人痛苦的是BF.7以及xbb。

  但WHO又表示奥密克戎不同毒株之间致病性不会有本质差别。

  2,天气不同了。

  还有一种说法是那会儿是春天,气候远没有现在冷。新冠毒株的一个规律就是怕热不怕冷,在气温高的时候活性要差一点。

  另外冬季本来就是流感高发的季节,有些人生完病都没阳,发现自己其实得的是季节性流感....

  更别说在寒冷干燥的时候,人本来就比较容易得呼吸系统疾病,呼吸系统在冬天也比较脆弱,感染在冬天也会比较重。

  之前说北京的毒株比较痛,而广州的毒株比较温和。可能也和广州相对温暖潮湿有关系。

  这确实是一种解释。

  3,疫苗有效期的问题。

  我们大多数人打的是灭活疫苗,灭活疫苗确实副作用比较小,但对病毒的保护周期相对比较短,一般到超过半年保护率就比较差了。

  中国上次大规模接种三针疫苗,是在去年下半年到去年年底的时候。有些城市到了今年年初还在推第三针疫苗。真正推了第四针疫苗的地方并不多。

  从时间点也能看出来。

  上海之前大规模感染的春天,仍然处在疫苗保护期内,所以那时候大家普遍是轻症或者无症状。

  而现在,离很多人最后一次接种疫苗已经过去近一年了,所以症状要比较重一些。

  4,和核酸有关。

  对新冠病毒的诊断,核酸远比抗原要来得准确。

  在病毒载量比较低的时候,核酸可以通过循环测出病毒。而抗原一般要到病毒浓度比较高的时候才能测出病毒。

  四五月份的时候还在大规模核酸,就算你体内只有病毒片段,在多次循环后也可能被诊断为阳性,这时候你自然没啥症状。

  而现在不再全民核酸,抗原也比较珍贵,一般人都是有症状了才去测,所以现在有症状的人普遍比较痛苦。

  5,和病毒载量有关。

  一种说法是,感染初期吸入的病毒数量,会影响病症的严重程度。包括被称为新冠特效药的paxlovid,也是在感染初期阻止病毒复制,以减少患者的重症率。

  四五月份的时候整个环境的病毒数量还比较少,谁如果核酸阳性,很快就被拉走隔离了,阳性的人最开始接触到的病毒载量比较少。

  而现在,很多人都长时间和阳性病人生活在一起,接触到的病毒载量比较多。

  所以现在的症状也会比较重一些。

  6,数据造假或者核酸造假。

  这个很容易理解。

  现在说得也比较多了,就不展开讲了。

  最后说一下。

  今天热传的两个微信截图。

  一个说现在新冠感染很多白肺的,白肺了人就要死了。

  白肺指的是拍胸片的时候,一般的肺部因为X光可以通过,所以是黑色的。但如果里面液体增加,光线透不过去,就会呈现白色。

  白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肺炎,明显的白肺确实比较危险,但并不像截图里说得一样不可逆,更不是出现白肺人就会死。

  还有一个,说现在在中国广泛传播的并不是奥密克戎,而是德尔塔。

  这更加不可能了。

  德尔塔的传播能力比奥密克戎差远了,就是没竞争过奥密克戎才消失的。在德尔塔传播能力没有大突变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卷土重来的。

  还是那句话。

  奥密克戎并不是“小感冒”,任何人不要想着主动去感染或者不把它当一回事。

  而且这病也不是说感染一次就一劳永逸再也不会感染了,随着体内抗体浓度变低以及病毒的突变,还是有可能复阳的。

  所以做好防护,能不感染尽量不感染,能晚感染尽量晚感染。

  但也不要自己吓自己,仿佛得了病就完蛋了一样。

  过度恐慌对康复没有意义。

  如果你不幸中招。

  多喝水,多休息,对症用药,关注自己的血氧情况,有条件的情况下关注身边老人的情况。

  国家今天又出了新政策,对新冠实行乙类乙管。不再划定高风险区,对境外回来的人不再隔离,也把新冠肺炎改名叫作新冠病毒感染。

  当然现在国内这个新增病例,再划分高风险,再入境隔离也确实没啥意义了。

  最后还是希望大家注意保护自己。

  祝大家身体健康,就算阳了也是真的无症状感染者。

  放开后,专家们说过的90%的无症状都去哪了?

  在讨论本文之前,我们要先确认一个信息:什么是无症状?它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01

  无症状的含义在很多人眼里很模糊。有人说是肺部无病变才算无症状,有人说没有发烧、咳嗽、浑身疼痛等感染症状才能算是无症状,很多人都在争论。咱们来研究下官方文件中对于“无症状”的解释。

  “无症状”这个词首次出现是在2020年2月底,第五版疫情防控方案中:“无症状感染者,无临床症状,呼吸道等标本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主要通过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等途径发现。”

  这个词的出现,是为了对疫情筛查中发现的没有临床症状但携带有新冠病毒的人群给予定义。

  但是这里写得却很模糊:没有临床症状,“临床症状”的范围是什么,却没写出来。大家的分歧也是从这里诞生的。

  再后来,经过几次改版修订,“无症状”的定义才被慢慢地健全化。下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自我感知和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且CT影像学无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在这以后,一直沿用的就是这个标准。

  这个官方文件中明确指出,无症状就是我们认为的没有任何症状,连发烧咳嗽都没有,肺部也没有病变。百度百科中对于无症状的解释也是如此: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临床识别的症状与特征)。

  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不算新增感染病人。并且国家发布的《新冠居家治疗指南》中也明确提到,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

  写到这里,相信大家对无症状的定义也清晰了吧?当我们对无症状的定义达成共识后,下面讨论就可以展开了。

  02

  今年3月份,上海疫情暴发。3月中旬,上海本地官媒推送信息:3月1日-3月15日,上海本土累计确诊病例94例,无症状感染者961例。无症状感染比例超90%。

  到了6月份,上海疫情已逐渐接近尾声。6月18日,中国疾控中心周报发表了一项由张文宏团队统计的上海疫情大样本数据研究。研究报告中明确表示:上海核酸检测阳性总数中,98%为无症状。在奥密克戎轻症感染者中,有发烧症状的只占4%。

  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98%的是无症状,那么有症状的是2%。

  这2%的有症状中,包含了轻症和危重症。2%的有症状中的轻症中,有发烧症状的也才只占4%?进入7月份,上海彻底清零。下图是上海清零后的感染汇总数据:累计确诊58139例,无症状591518例。计算过后,得出无症状占据感染总数的91%。

  今年10月底,广州开始暴发疫情。

  12月2日的广州疫情防控发布会上给出数据,广州本轮疫情本土感染者超16万例,重症和危重症仅4例,无症状感染者占总数约九成。

  一直到这里,各地的数据还都保持着高度一致,无症状感染者占大头,确诊者比重较小。但是在放开的前后,情况却出现了巨变。

  03

  疫情暴发时间几乎跟广州重迭的浙江嘉兴,数据却完全颠覆了我们的认知。新10条落地没两天,嘉兴疾控中心对嘉兴11月1日至12月9日期间报告的病例开展了回顾性调查。结果显示:有症状占84.13%(其中肺炎患者占1.2%,轻型占82.93%),无症状仅占15.87%。

  看到数据后,很多人大跌眼镜,直接蒙了,之前的数据比例可不是这样的。广州和嘉兴的两组数据统计的是同一时间段,但嘉兴的数据明显更贴近我们近期亲身经历的现实。纵观我们身边,无论是家庭还是工作单位还是朋友圈里,每个小圈子大多数人都有发烧状态,无症状者少之又少。放开这才不到20天,经历的现实让人们的认知有了深深的割裂感。放开之前,所有人对病毒的认知都是“无症状占90%”。刷到的视频中,方舱里的病人个个生龙活虎,天天聚会跳舞,比封控在家里的老百姓精神还好。众人对新冠产生了严重的轻视,所以对放开的呼声日渐增高。

  可是放开后,发现跟想象的样子完全不一样。单位里人一天比一天少,家里一旦有人感染,一传播就是一家子。

  而且几乎人人都有明显的症状,高烧、浑身痛、喉咙干疼、咳嗽等等。

  就这样的状况,如果轮流感染还好点,要是一家人同时感染,痛苦指数无法想象。所以,很多人说大家双标,封控时想放开,放开了又骂不封控,这一点我是不太认同的。因为大家放开后遇到的现状和过去接收到的信息压根不对等。信号告诉你从火盆子上跨过去没什么问题,等大家都真正跨过去了才发现最轻的一个人裤裆都烧破了,严重的不用提,直接绝后。这情形,能不骂娘吗?

  04

  有专家针对前后无症状数据差异巨大,给出的理由是可能南北方病毒不一样,具有差异化。这一点,得到了钟南山院士的反对。

  钟南山院士表示:南北两种新冠毒株没有明显差异。

  不过就算没有钟南山反对,这句话可靠性也不大。

  无症状仅有15.87%的嘉兴,两种病毒都有。

  毛主席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今各地的病毒传播都逐渐进入高峰期,全国近乎过半数的人都感染了病毒。感染后到底有无症状、是什么状态,相信通过自身的感受每个人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如果数据统计的过程没问题,那问题有没有可能出在了数据的供给(核酸检测)上?常年不做全员核酸的广西柳州,三年仅确诊24例,活脱脱的一个绝缘体。病毒的传播是无孔不入的,为什么到了柳州就消失了?

  封城100多天几乎没有人员流通的乌鲁木齐,每天坚持筛查,还是能查出不少感染者。这一点,很让人怀疑。不过话又说回来,不管数据真假,大疫也已三年。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上,不可能与国外完全切割,按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也确实到了放开了的时候。但这扑朔迷离的疑团,真的不需要有人出来给个解释吗?

   0


相关新闻
卑诗首席卫生官:民众在秋季来临之前要准备75%加拿大人有新冠病毒抗体 病毒仍在不断变
美国情报机构解密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是清白疫情过去了?加拿大4月每周平均130人死于新
反复感染:众多华人发热+喉咙痛 比之前更严北京新冠病例连续2周超流感 重返第1 钟南山
加拿大人民党领袖因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判处刚刚!第1191天,世卫宣布结束新冠全球最高
突发!世卫官宣:新冠不再是全球紧急公卫事中国驻加使馆发布最新通知!中加增航再次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3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7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8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