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反封控白纸运动 美国表态支持 股市重挫
www.bcbay.com | 2022-11-29 08:48:3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反封控白纸运动 美国表态支持 股市重挫

27日晚间数百市民聚集上海的乌鲁木齐中路抗议中共的清零封控,公安最后采取强制手段驱离群众,有人被压制在地遭到逮捕。(美联社)

中国民众抗议政府的疫情封控在各城市串连发起“白纸运动”,拜登政府28日口径一致表示,支持中国民众和平示威的权利,拜登和美国政府会密切关注后续发展。但这起运动使市场担心供应链受到影响,道琼指数大跌近500点,金融亦受衝击,人民币应声下跌。

乌鲁木齐24日发生10人死亡的致命大火,民众认为是封控所致,27日各地民众串连上...

乌鲁木齐24日发生10人死亡的致命大火,民众认为是封控所致,27日各地民众串连上街抗议,图为北京的抗议人群。(Getty Images)

27日晚间至少八个城市的民众同步发起抗议乌鲁木齐大火的行动,图为北京市公安拉起人...

27日晚间至少八个城市的民众同步发起抗议乌鲁木齐大火的行动,图为北京市公安拉起人牆阻止抗议场面扩大。公安连夜派出更多警力部署街区,避免再有人群上街头。(美联社)

8城市串连反对清零政策

24日新疆乌鲁木齐公寓发生大火,造成10死9伤惨剧,被质疑因严格封控导致居民无法逃生。上海及北京民众以悼念乌鲁木齐罹难者为名上街示威,据估计至少有8城市串连,并扩及大学校园,不过,很快被公安驱离,但公然示威被视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动态清零政策反弹,引发国际关注。

被视为抗议中共清零封控的「白纸运动」27日在各地串连,但很快被公安驱散,图为上海...

被视为抗议中共清零封控的“白纸运动”27日在各地串连,但很快被公安驱散,图为上海一名抗议者被押上警车。(美联社)

白宫官员被问到反应时,重申美国的政策与中国不同,美国的应对工具是提高疫苗接种率,以及确保病毒检测和疗法唾手可得。

国务院:清零难遏制病毒

一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8日答覆本报询问表示,美国已表明清零政策非美国政策,也认为中方很难透过清零来成功遏制病毒蔓延;面对公卫挑战,美国的应对工具是提高疫苗接种率,以及确保病毒检测和疗法唾手可得。

这名发言人说,“我们长期以来均主张每一个人都拥有和平示威的权利,内有美国、外及于全世界,这也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

科比:期待美中沟通不变

白宫国安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科比(John Kirby)在白宫例行记者会被问到此事表示,美国对于全球各地的和平抗议者所传达的信息是一致的,意即普罗大众应被允许为了反对政策或法律而举行集会与和平示威。

科比不评论美国是否支持中国大陆示威民众的目标,而是几度表示,白宫支持和平示威的权利。科比说,对于相关行动的位置、规模和范围了解不多,正在密切关注情势发展;拜登总统也随时关注此事,肯定会留心相关示威活动。

对于白纸运动是否会影响好不容易暂时和缓的美中关係,科比表示,美国必须持续关注情势发展,到目前为止,美国欲维持对北京沟通管道畅通的期待没有改变,也很乐见在20国集团(G20)峰会后,双边恢复一些工作层级的讨论。

忧供应链 美股亚股走低 

相对各国官方对白纸运动的谨慎回应,国际市场则多有疑虑,担心全球供应链与经济前景,从亚洲到欧洲和美国股市28日同步开低走低,美股道指跌近500点,史坦普500及那斯达克指数双双跌逾1.5%。苹果卖压沉重,跌逾1%。

亚股除澳洲和印度等少数股市收涨外,其馀皆下跌,上证指数收跌0.75%,盘中一度跌逾2%;人民币一度重贬逾1%,尾盘跌幅收敛至0.6%,但在亚洲主要货币中表现排倒数第二。日圆兑美元升值约1%,是8月底以来最高。

原油等大宗商品所受影响尤其大,西德州原油原油期货28日一度重挫3.5%至73.6美元,布兰特一度跌3.6%,至每桶80.6美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4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5 不想当有房子的穷人 加拿大几万人往这里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4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5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最新专稿 更多>>
1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5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6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9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10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