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www.bcbay.com | 2022-10-15 23:18:0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肖潇综合报道:10月15日,新冠疫情之后第一次卑诗市选格外引人关注,晚上10点,紧张而充满悬念的大温市选终于落下帷幕。

选情白热化的温哥华市选最终揭晓, 华裔候选人沈观健(Ken Sim) 大幅领先现任市长肯尼迪‧斯图尔特(Kennedy Stewart),当选新一任温哥华市长!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他也是温哥华1886年建市以来,136年历史上的首位华裔市长!

可以说,今天的市选结果,无论是对沈观健本人还是加拿大华裔来说,都是一个创造历史的胜利!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除了沈观健,另一位香港移民Simon Yu也当选乔治王子城(Prince George)市长!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素里大变天,洛克(Brenda Locke)击败现任市长Doug McCallum,当选新一任市长。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此次市选中,温哥华选区竞争格外激烈,市长候选人就有15人。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肯尼迪(Kennedy Stewart,左)和沈观健(Ken Sim,右) CBC

其中大家最为关注的无疑是现任市长肯尼迪‧斯图尔特(Kennedy Stewart)和华裔候选人沈观健(Ken Sim) 之间的决战。

现任市长肯尼迪在上一届市选时就曾遭遇沈观健的有力挑战,计票时排名甚至曾一度低于沈观健,最终仅以900多票的微弱优势打赢选战。

选举前权威民调机构Research Co. 的最新民调显示,肯尼迪以36%的支持率稍微领先沈观健的34%。

肯尼迪是一起向前(Forward Together)团队的市长候选人,沈观健则代表优化城市党(ABC Vancouver)团队参与竞选。

51岁的沈观健在温哥华出生和成长,其父母来自香港。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沈观健拥有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资深特许会计师头衔,还曾开办了温哥华的本土企业百吉饼Rosemary Rocksalt,并联合创建了一个长者居家健康服务组织,两次获得安永企业家大奖。

沈观健一直强调,温哥华对他而言非常重要,他在这里的医院出生,在Churchill中学和卑诗大学(UBC)受教育,在这里创办企业,温哥华就是他的家。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沈观健和妻子育有四个儿子,可以说温哥华见证了他的成长,也守护着他幸福而温馨的生活。

上次市选中,作为新人的沈观健俨然是一匹黑马,一鸣惊人。

4年之后,沈观健代表优化城市党卷土重来,他政纲的核心目标是令温哥华成为更安全、可负担、可持续及包容的城市,首要解决的是房屋及负担能力问题。

沈观健提出,增加3倍住房供给量,支持独立屋业主兴建第二套间和后巷屋,将合作社住房数量翻倍。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支持百老汇扩建计划,提高住房密度,将地铁延伸至卑诗大学和北岸。  

他还表示如果当选将增聘警察及精神健康护士各100名,以应对整个温哥华尤其唐人街及市中心东端犯罪率上升问题。

此外,沈观健还表示,如果当选将在4年时间设置5000个新的日托名额。  


肯尼迪出生于1966年,青年时代正处于加拿大历史上抵押贷款利率飙升的动荡时期。他的父亲曾在那段时间失业、破产,失去了一切 。惨痛的经历深深地影响了他对世界的看法。

1989年,肯尼迪怀揣100加元来到温哥华。他曾经当过印刷厂工人,也曾搬过啤酒,对底层生活的艰辛深有体会。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1995年,肯尼迪获得西蒙菲莎大学(SFU)政治学硕士学位,随后又获得英国伦敦经济学院博士学位,并在2002年受聘成为SFU终身教授,为政府和联合国提供有关城市和住房的建议。

肯尼迪一直主张高密度住宅,对温哥华的城市规划和地产市场可以说都是相当熟悉。

2018年当选温哥华第40届市长时,肯尼迪就承诺将领导来自四个政党的议会,解决温哥华的住房危机和毒品危机。

上一届市选时,肯尼迪的竞选口号:“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 —— Our City, Our Home,他承诺的核心就是“让房屋更加可负担,让人民都买得起房”。

4年过去了,温哥华房价更高,可负担性更差,肯尼迪的落败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另一位大家熟悉的市长候选人则是华人女婿、温哥华无党派协会(NPA)的Fred Harding(傅爱德),截至发稿前,他获得了708票。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傅爱德曾于2018年角逐温哥华市长,被本地华人亲切的称为“华人女婿“,因为他的太太是中国横跨乐坛和时尚界的双料天后——张咪。

2018年,张咪曾因为傅爱德竞选公开助阵,而备受中加两国媒体的关注。

此次竞选中,在警察部门工作过30多年的傅爱德肯定了NPA组织对罪案的强硬立场。他强调,将团结众人并会“让温哥华成为一个人们感到安全的城市”。

此外,NPA将专注于增加住房供应,以解决温市的房屋负担能力危机。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温哥华方面,来自北京的周楠(ZHOU, Lenny)成功当选市议员,23岁作为留学生来到加拿大,他以优异的成绩被UBC大学商学院运筹学(Operations Research)硕士专业录取。

取得硕士学位后,他一直在加拿大的公立医疗系统中工作,最近十年在卑诗省儿童医院和省卫生服务局做高级经理,负责医院的运营和管理。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卑诗第二大城市素里市大变天,议员洛克击败现任市长Doug McCallum,当选新一任市长。

她表示,当选之后将保留加拿大骑警,以便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增加社区设施。 

住房方面,洛克承诺当选后将加快建筑许可证审批。与省和联邦政府建立更好的关系以获得资金,让素里得到公平的份额。

洛克还提出增加巴士,包括增加在素里北部和南部的快速巴士等改善交通的措施。

在华人聚居的列治文市,马保定再次成功连任市长。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列治文方面,区泽光(Chak Au)和卢仙泳(Alexa Loo)成功连任,老牌市议员邓伟雄(Derek Dang)离连任仅差200余票。

区泽光2011年当选列治文市议员,连任至今。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在北温哥华,市长Linda Buchanan也顺利连任。

大温居民比较熟悉的本拿比市长侯迈豪(Mike Hurley,下图)因为没有竞争者,已顺利连任下一任市长。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值得一提的是,本拿比方面,谷园(Alison Gu)、王白进(James Wang)截至发稿基本可以确认成功连任,另外前资深省议员李灿明(Richard T. Lee)也大概率当选。

2021年,谷园赢得本拿比市议员补选时,才24岁。她不但是本拿比市历史上最年轻的市议员,也是目前全加拿大最年轻的民意代表。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在过去的一年多的市议员任期里,谷园提出并成功通过了十项动议,包含了族裔公平和与原住民和解、可负担房屋、环境保护、街道交通安全等方面的议题。

老牌议员王白进,2008年就当选了本拿比学务委员,2014年又成为了本拿比市议员,已经在加拿大的政坛上奉献了14个年头。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李灿明曾于2001至2017年连续担任4届本那比北区省议员。今年为新成立的政党OneBurnaby参选市议员。

此外,高贵林港(Port Coquitlam)市长韦斯特(Brad West),也已当选下一任市长。

创历史,华裔首次当选温哥华市长 张咪老公参选…

今年全省范围内的市选出现了两个明确的主题:持续的负担能力和住房短缺,以及公共安全问题。

本次选举,卑诗共有3209人登记参选。其中大温四个主要城市温哥华、列治文、本拿比及素里,合共有307名候选人,其中至少有44名是华裔。

   0


相关新闻
温哥华首位华裔市长陷入争议 中国是否干涉列治文去年选举 12万邮寄投票 只收回926张
温哥华首任华裔市长 今天宣誓就职前国会议员赵锦荣:华裔选民要珍惜民主选举
温市选投票率仅3成6 仅17.15万人参加相差近千票 素里现任市长拒绝认输
温市沉观健乔治王子市Simon Yu 卑诗两华裔年仅26岁!华裔女议员再创传奇 支持率一骑
大温其他各市市长人选揭晓马保定7连任列市市长 列治文2华裔当选市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9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10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