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老师命丧美国 华妇不敢让儿子留学
www.bcbay.com | 2022-09-15 11:30:1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留学美国曾是许多华人学生梦寐以求的事,但最近几年,由于中美关係恶化、新冠疫情管控等各种原因,来美留学急剧下降。不少华人家长更表示,当地的暴力犯罪、枪枝氾滥,也是他们放弃让孩子赴美留学的重要原因。

上海华人家长肖女士,几年前就开始计划孩子留学美国的事,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情,让她放弃这项念头。肖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情绪非常低落,她说:“我的大学老师上个月在美国被枪杀了,第一时间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根本无法相信。”

肖女士说的大学老师,就是加州屋崙(Oakland,又译奥克兰)华埠牙医徐丽丽(Lili Xu)。8月21日的一次持枪抢劫案件中,60岁的徐丽丽遭劫匪连开三枪,不幸遇害,这起事件震动加州华人社区。

徐丽丽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曾留校任教,而肖女士正是徐丽丽当年的一名牙科专业的学生。

老师在美国被枪杀,肖女士同班同学在社交媒体群里发布这则消息,大家都非常悲痛。

肖女士说:“徐老师在美国开牙科诊所,事业非常成功,我们以前都很羡慕她,很难接受她竟然在美国街头被抢劫枪杀的事实,这简直就是电影里的情节。”

肖女士的妹妹几年前移民定居美国,因此她很早就有让儿子赴美留学的想法,计划孩子初中毕业时,直接到美国读私立高中。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肖女士做了很多准备,包括请外教老师上一对一英文课,找中介机构联繫申请美国高中,甚至打算在美国购置房产,但徐丽丽的这起案件让她放弃了所有的计划。

肖女士表示,之前也听闻美国枪枝氾滥,犯罪猖獗,但都是从新闻里看到,没怎麽当回事,当有一天自己熟悉的人遇到这样的事情,她感觉非常恐怖,“以前我总认为,美国的枪击事件概率极低,不会发生在自己身边,为了孩子的前途,我付出很多,真的很想让他早日出国留学。”

如今作出放弃留学的决定,对于肖女士一家来说非常艰难,因为之前一直计划出国,儿子几乎放弃了国内的中文教育,现在马上面临中考,考一个好的高中非常困难。

肖女士不得不为孩子做另外的计划,“如果考不上好高中,那我就让他读上海的国际学校,高中四年后再做打算。”

孩子读国际学校意味著不准备参加中国的高考,高中毕业后申请国外院校。

肖女士说,现在身边很多家长都在考虑让孩子去英国留学,“以前大家都会把美国作为第一考虑,但这几年中美关係不好,再加上天天看到新闻报道美国的各种犯罪案件,很多人都不愿意去美国,改去欧洲。毕竟孩子的人身安全最重要,没必要冒著风险出去读书。”

老师命丧美国 华妇不敢让儿子留学

加州屋崙华埠的牙医徐丽丽8月21日遭劫匪枪杀。图中白车为劫匪车辆。 (监控视频截图)

老师命丧美国 华妇不敢让儿子留学

暴力犯罪、枪支氾滥,是很多华人放弃孩子来美留学的重要原因。(Unsplash.com)

   0


相关新闻
惊喜!中美航班下月起倍增 温哥华赴华票价或突发:美中再同意增加航班 每周12班增至24
美国策略奏效!最新数据:中国已被取代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
中美拟增新航线, 每周4班!期待!美国正式邀请王毅访问华盛顿 原本想邀请秦
基辛格访华 称美中都承担不起互为对手的代佛州州长:倘当选总统将撤中国最惠国待遇
美中再次开始对话 全球经济秩序处于险要关布林肯访华 美中就稳定达共识 重大分歧难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2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3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驻加拿大使领馆发文 提醒中国公民注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6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7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8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9 大批房主被逼着卖房,楼市正在接近买方市场
10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最新专稿 更多>>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3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4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5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6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7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8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