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留学生想转学,竟被铁链锁住监禁!更可怕的是…
www.bcbay.com | 2022-09-13 13:19:1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乔一综合报道:去年10月发生的一起骇人听闻的留学生“被铁链锁住监禁”事件,再次引起人们的热烈讨论和关注,该涉事学校于近日被取消留学生接收资格。

9月7日,日本出入国管理厅宣布,取消位于福冈市南区的西日本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接收资格。原因是该校此前发生侵犯留学生人权事件,并在网络引起轩然大波。据称,这是在留学生接收资格取消制度建立以来首次有学校被取消资格,这所西日本国际教育学院也算是开了业界的“先河”。

留学生想转学,竟被铁链锁住监禁!更可怕的是…

校方与留学生之间发生纠纷和争执还算常见,但公然对学生进行“人身侵害”就真的让人瞠目结舌了。让我们先来还原一下事件经过。

2021年底,在某社交媒体上疯传一则视频。视频中一名日本语言学校男性职员将一名留学生用铁链和自己的皮带锁在一起,并对其问话。在其中一段视频中,可以听到这名学生用不流利的日语说“我想上厕所”。

留学生想转学,竟被铁链锁住监禁!更可怕的是…

据当地媒体报道,视频上传者是一名越南留学生,视频并用越南语配文称:“因为健康方面上的理由,我告诉学校想要回国,但被无缘无故地被关在学校内。希望越南大使馆帮帮我。”

留学生想转学,竟被铁链锁住监禁!更可怕的是…

后经媒体证实,事发当日是2021年10月25日,视频中“锁住学生”的男性职员来自西日本国际教育学院,而被锁住的学生正是该校一名20岁左右的越南籍留学生。

该报道称,因为这名男学生想要转学被校方拒绝,学校职员为了防止该学生外出,便在办公室内用铁链将其“监禁”起来。视频显示,这名学生在被“监禁”期间,多次提到“想要回家”“想去厕所”。

留学生想转学,竟被铁链锁住监禁!更可怕的是…

据称,该名学生返回宿舍后,直到第二天宿舍外都有学校职员在对他进行监视,期间也并没有其他人前来阻止。

该视频在网络发酵后,引起当地多家媒体的关注。据《西日本新闻》报道称,该校的另一名21岁越南留学生证实:“(视频中的)确实是这所学校的职员,这是在校内发生的事。(二者之间)好像有什么冲突。”

据涉事学生的一名同样在日本留学的越南友人透露,该男生于2020年12月左右入学,之前和她通话时曾称自己想要转学,但学校不允许。

留学生想转学,竟被铁链锁住监禁!更可怕的是…

西日本国际教育学院教学楼(图源:TBSNEWS)

视频引发争议后,驻福冈越南总领事馆也试图与该男生取得联系,但他通过友人传达“不想和任何人说话”。越南领事馆表示,并不了解录像的真实程度,如果该学生本人直接发声,领事馆会有所应对。

2021年11月,相关部门取得西日本国际教育学院对学生进行人身监禁和人权侵害的证据。在质询中,校方承认曾经用锁链监禁这名留学生,但解释说他们并没有恶意,只是想吓唬一下学生……除此之外,该校还涉嫌违规向学生征收“用途不明”的现金。

直至最近,日本出入国管理厅对西日本国际教育学院做出了处罚。入管厅认为,该学校侵犯人权行为恶劣,不应再继续接收留学生。随后,日本法务省将该校从日本语教育机关列表中除名。

处罚尘埃落定,涉事学生如今怎么样了呢?当地媒体TBSNEWS采访到了当时上传视频的越南籍留学生Tran Mau Hoang(音译)。这名曾遭受“精神摧残”的学生再次回忆了那段“可怕的经历”。

留学生想转学,竟被铁链锁住监禁!更可怕的是…

当事学生Mau Hoang(图源:TBSNEWS)

“他把我锁住,一直问我居留卡和护照放在哪里。我也能听到其他员工的笑声,”Mau Hoang回忆说:“我说我想去洗手间,他也不让我走。我是一个人,但却被当作动物那样对待,真的很痛苦。”

Mau Hoang称,事件的起因是自己想“转学”但怕被拒绝就对学校职员谎称“想回越南”,随后他被索要居留卡、护照以及身份证件。因为曾看到其他学生因此被“强制遣返”,Mau Hoang没有交出自己的证件,于是便发生被学校职员“监禁”的事件。

Mau Hoang表示,他喜欢日本,原本的目标是来日本学校学习做汽车零件,但事实却让他大失所望,学校的教育环境与想象的相差甚远。“课堂没有学生可以专心学习的氛围。大部分学生在上课期间随便玩、打瞌睡,老师很少教他们。“所以,我想转学”,Mau Hoang说。

留学生想转学,竟被铁链锁住监禁!更可怕的是…

网传该校学生在上课期间打牌(图源:网络)

事件引发关注后,很多曾经在西日本国际教育学院读过书的学生也纷纷吐槽该校的种种“劣迹”。有学生称,这家学校规模很大,但老师普遍没有耐心,多数学生需要借钱读书;还有学生甚至表示,自己曾经亲睹过老师殴打学生的事情。

另有已经离职的该校前职员披露,学生要转学,学校是“绝不可能答应”的,如果学生坚持的话,就会被“强制遣返”,他就参与过亲自遣返学生回国的事件,“因为学生转学多了,会影响学校招收国际学生的名额”。

留学生想转学,竟被铁链锁住监禁!更可怕的是…

当事学生Mau Hoang(图源:TBSNEWS)

这位前员工还称,也有老师会主动劝“学生转学”,并在抗议校方做法后被辞退。太黑了,真是越扒下去越可怕啊!

对西日本国际教育学院的处分下达后,入管厅要求仍然在该学校就读的约630名留学生尽快转学。然而对于这些留学生来说,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缺少经济援助,他们都面临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

留学生想转学,竟被铁链锁住监禁!更可怕的是…

图源:网络

据分析表示,因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近年日本留学生数量急剧减少,日本语言学校遭遇生源危机和经营环境的挑战。为防止生源流失,学校就会做出很极端的举动和措施。但在一味追求“生源”的同时,忽视的正是能留住学生的教学质量。

希望Mau Hoang能尽快走出阴影,实现自己的最初的留学目标,其他的留学生们也能顺利渡过难关。

   0


相关新闻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2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3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4 BC省建房将有新规:至少一间房得满足这要求
5 看完温哥华的房子 我Emo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6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7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8 中领馆连发两道紧急提醒:华人留学生尽快撤
9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10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最新专稿 更多>>
1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2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3 大妈都不觉得是大妈,大叔都知道自己是大叔
4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5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6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7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8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9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10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