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已致66人遇难!救援人员挺进四川震中“孤岛”
www.bcbay.com | 2022-09-06 16:01:16  中国新闻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已过去24个小时。据最新通报,此次地震已造成66人遇难。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9月6日16时,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应急管理局、四川省地震局在震中泸定县磨西镇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截至6日14时,地震已造成66人遇难(其中甘孜州38人、雅安市28人)、15人失联、253人受伤(其中危重伤5人,重伤70人)。

经初步核查,地震涉及泸定、康定、九龙、雅江、丹巴5县(市),房屋、道路、水利、电站、通信、旅游、农业、生态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

在泸定县,不少当地人表示,这是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震感最强烈的一次地震。四川省地震局发布的《地震灾害快速评估专报》显示,2015年至2021年,泸定县连续7年被划入四川道孚至云南巧家(7级左右)地震危险区。

官方仍在进一步核查统计受灾情况,网上的寻人信息也被不断转发。通信、电力中断后,震中附近的人们无法与外界联系,直到9月6日中午,很多人还没有等到失联亲友的消息。

失联者家属的煎熬

连云港的钱先生失眠了一夜,地震过去24小时,他儿子钱光旭的电话已经从无法接通变成了关机。地震前几天,钱光旭告诉他,自己和3名好友自驾到海螺沟景区旅游,地震前约20分钟,4人中的1人给家人发回了旅游照片,背景中是雪山群峰。

地震发生后,4个家庭的成员临时拉了群,他们通过当地人了解到,照片拍摄的位置处在海螺沟景区四号营地。这里的海拔在3600米,距磨西镇30多公里。

钱先生试着联系景区和周边餐饮、酒店,电话同样无法接通,他只能在泸定县海螺沟的一个救助群里发了求助信息。尽管群友发布了“四号营地在安全范围内”的消息,但他还是悬着心,“电话不通,听不到他声音,快疯了”。

磨西镇部分道路中断。图源:四川森林消防总队

备受煎熬的还有一名叫柠檬的网友。她的男朋友是中科院的博士,近期在贡嘎山野外监测站采样。地震之后,她尝试了所有能想到的方法,但始终没有回应。无奈之下,她开始在微博上发布寻人消息。

9月6日早上,柠檬从学校获知了前方的消息后,终于松了一口气。中科院官方微博证实,此次地震造成位于震中附近的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贡嘎山高山生态系统观测试验站受损严重,18名在站人员一度失去联络。

经初步核实,目前确认1名人员不幸遇难、3名人员受伤,其余14名人员均已安全。遇难人员为在站参与科研工作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某。据了解,遇难的刘某是一名女生,目前家属正赶往灾区处置善后。

自救和被救

余震持续不断,至9月6日7时,当地共记录到3.0级及以上余震10次。而泸定县周边多条道路因边坡垮塌、飞石导致断道。在专业救援力量到达之前,当地人已经开始自救了。

刘芳在磨西镇开了一家民宿,地震之后,民宿房间里出现了轻微裂缝。她和同事逃到镇中心广场后不久,政府和一些志愿者就搭起了帐篷。担心余震,李芳几人凑在帐篷里过了一夜。

“现在还是断水断电,但物资基本有了保障”,李芳说,5日下午,一些超市老板自愿拿出了方便面、矿泉水,还有人共享了家里的液化气罐、酒店的毯子等物资。很快,救援人员也抵达这里,“感觉安心了不少”。

已致66人遇难!救援人员挺进四川震中“孤岛”

森林消防员在河上架起一条“生命通道 ” 图源:四川森林消防总队

9月6日上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到达泸定县磨西镇共和村。这里也是受灾较为严重的地方,由于位置偏远,道路塌方,外界一度无法取得联系,成为震中的“孤岛”。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宣传处长陈维奇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们从磨子村翻了两座山,才到达这里,“这也是地震之后,救援人员较晚到达的地方,断水、断电、缺粮。”

根据泸定县磨西镇共和村情况,抗震救灾指挥部及时调集直升机将6名重伤者转移到安全地区。对于安置在村里的村民,救援人员则通过直升机投送物资。

6日一早,直升机将物资投送到共和村一组的大坪上后,贾丽和丈夫主动去帮忙搬运了物资。这些物资是给受灾更严重的村民的,“我们家在口子上,相对还比较安全,运气好房子受损也少点,一队里面的住户(遭)滑坡,还有三队四队也更严重。”

泸定县得妥镇紫雅场村。图源:四川森林消防总队

贾丽说,村里各组间原本都有公路,地震之后,道路几乎全被损坏。救援人员原本打算用挖掘机打通道路,再将这些物资运进沟里去,“但听说刚刚抢通一点,上面又垮了下来。”

“这边的情况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了,太难了”,共和村三组的彭跃说。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6日早上,直升机接走了村里的受伤人员,还有二三十名村民跟随救援人员徒步向磨西镇转移,“刚走不久,道路不通,只能翻山越岭,预计得爬4个小时。”

剩下的100多人中,由于老人居多,只能留在村里。村里的房屋垮塌得严重,基本无法居住。作为村干部,彭跃将这些村民们召集了起来,他们利用钢管和薄膜、雨布架了一个简易帐篷,又支起大锅,将各自贡献的米粮等煮了稀饭。“物资还是比较紧缺的,早上甘孜特警队背了一些方便饭进来,但也就仅限于这些。镇上也很着急,但现在也没办法,路都不通。”

9月6日,受灾较重的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乡。图源:四川森林消防总队

石棉县多个乡镇,同样是重点受灾地区。根据官方通报,截至9月6日5时55分,草科乡遇难6人、受伤11人,王岗坪乡遇难15人、受伤27人,新民乡遇难7人、受伤7人,新棉街道受伤33人。

9月5日下午,眉山消防支队从石棉县城赶赴草科乡排查受灾情况。然而,由于道路塌方,损毁严重,车辆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只能走水路,通过救生艇强渡大渡河,再徒步进村。

根据甘孜州官方消息,截至9月6日上午,已初查民房垮塌243间、受损13010间,公共建筑垮塌2栋、受损142栋,宾馆、酒店、民宿等垮塌4栋、受损307栋。另外,多条省道出现垮塌、开裂;16条10kV线路失电,泸定县冷绩、磨西、得妥、德威、兴隆、燕子沟6个乡镇,九龙县湾坝镇,雅江县牙衣河乡停电。

鉴于灾情严重,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将国家地震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二级。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将国家救灾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Ⅲ级。

截至9月6日8时,累计出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安能集团、安全生产、交通通信电力、医疗救援等各类救援力量6650余人、9架直升机,其中:泸定方向派出3850余人、4架直升机,石棉方向派出2800余人、5架直升机。另有4架直升机待命准备。

震中“孤岛”24小时:村民集中熬稀饭自救 无人机、直升机开始投递物资

9月5日,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中在泸定县磨西镇,临近海螺沟。来自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的消息,磨西镇共和村是救援人员最晚到达的一个村,这里断水、断电、断路……直到9月6日中午,直升机来到村里,将村里的6名重伤员转移出去。

9月6日下午,震中“孤岛”共和村的多位村民及一名小组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救援人员在5日晚进了村子,但都是翻山越岭又跨河才艰难进来的,救援物资也无法进入。在断水断电又断路的情况下,村民们相互帮衬,集中存粮用一点点存水熬稀饭。目前,直升机、无人机开始向共和村投递救援物资。

村民集中在空旷地带

救援人员挺进“孤岛”

直升机转移6名重伤员

“地震发生时,就那么几秒。”地震发生时,磨西镇共和村3组的张某正在家中,他和家人迅速跑了出去。随后,他发现家里的房屋开裂,成了危房。

村民们发现,村里不少老房子出现不同程度的垮塌,有人在地震中遇难,还有被砸伤的。

受损房屋

“路断了,伤员都送不出去。”9月6日下午,多位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9月5日晚,救援人员陆续来到村里,但他们都是翻山越岭甚至跨过河流进来的,伤员一时无法往外运送。直到9月6日中午,直升机来到村里,才将重伤员运送出去。

9月6日中午,来自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的消息称,上百名救援人员挺进共和村后,当天13时许,四川省地震救援指挥部调来三架直升机,将6名重伤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区。

在现场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救援人员介绍,共和村是地震发生后救援人员最晚到达的一个村庄,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非常惦记的村庄,村里常住人口有800多人,正被围困。救援人员到达后,合力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广场,等待下一步的救援转移。但目前,这里的道路中断,还断水、断电,车辆无法通行。此外,村里有6名村民重伤,地震时身亡3人。

“我们队受伤2个,重伤的一个接走了,轻伤的还在(村里)。”共和村3组组长彭跃说。

直升机转运重伤员

“还能坚持三四天!”

集中存粮熬稀饭共渡难关

地震发生后,通信讯号也一度中断。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在共和村2组和3组,因临近海螺沟景区,不少当地住户开办民宿、酒店。“家里的存粮还能吃10多天,地里还有些菜可以吃,问题不大。”在共和村2组,住户董某表示,救援人员到村里后,他也做起了志愿者。

“刚刚有直升机经过,现在有些信号。”在共和村3组开民宿的陈某说,他家的米还能坚持一周左右,吃的问题不大。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电又没水。“家里还有一件矿泉水,原来的自来水管里面还有点点水……”

也有住户说,他们的存粮不多了,“吃了今天就没有了。”共和村3组的张某说,在此情况下,村里的人相互帮衬,拿出存粮集体熬稀饭吃,共渡难关。“水只有到处弄一点。”

集中熬稀饭,还有土豆

共和村3组组长彭跃告诉红星新闻记者,3组被困的人有150人左右,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断水、断电。“吃的就大家一起熬稀饭,再加上土豆,还能坚持几天。”他说,没有矿泉水,大家就仅有“一点点存水”可用,预计能坚持三四天。

此前救援物资无法进入,他们相互帮衬,共渡难关,等待着“救援通道”打通。

临时搭建的帐篷

夜宿车里或帐篷里

无人机已开始投送物资

彭跃还说,村里的老房屋不少都垮塌了,其他房屋也成了“危房”,目前不敢住人。

“还有余震,山上的石头也不时落下来……”陈某说,家里不能住,他们便住在车里,手机充电也在车上。“有些(住户)家里有发电机,但主要没有存多少油。”

有的村民在震后第一夜彻夜难眠。彭跃说,除了睡在车里,3组还在两个相对空旷的地点搭建了临时“帐篷”。“上面(一个点)有100多人,下面(一个点)有20多人。”此外,还有几名游客被困,吃住都跟他们一起。

9月6日,甘孜州特警已开始利用无人机投送物资,也有救援力量用直升机向“孤岛”共和村投送物资。

救援力量用直升机向共和村投送物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6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7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8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