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会因为台海战争而沦为二流国家? 错觉
www.bcbay.com | 2022-08-20 09:24:04  枫叶君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美国老太太和一个中国馒头谁更厉害?当然是前者,因为馒头顶多导致一场血案,而美国老太太却分量够足,直接引发了第四次台海危机。

美国会因为台海战争而沦为二流国家? 错觉

  针对美国即将展开的舰机标准化海空通行行动,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7日在记者会上说,犯我中华者必将受到惩处。

  风声来自白宫。美国国安会印太地区协调员坎贝尔13日在华盛顿宣布,美国军方“根据其对航行自由的长期承诺”,将在未来几周内“正常飞越和航行穿越台湾海峡”。

  一般情况下,在对方军队在某敏感地区举行军演时,他国军队按理应该规避,原因很简单,对方正火大,而且往前凑很有可能惹出事儿。然而,美国明知解放军目前正在台海展示武力,却仍宣布其舰机近期要穿越台湾海峡,这其中的叫板意味很浓。这是在发信号弹:我不怵,有岗,我也要迈过这道门槛去。

美国会因为台海战争而沦为二流国家? 错觉

  这不是拱火吗?暴脾气的中国网民岂能忍受这个。很多人七嘴八舌,一顿献计献策。但是,除了愤怒还有些道理外,提出的建议十有八九不靠谱儿。什么叫不靠谱儿?就是实施不了,或者难度巨大,最后只能自己消化,弄出个没劲、没意思。

  有一种观点更有新意:在中国家门口开战,美国没有必胜的把握,一旦干预失败,美国将从此彻底失去世界霸主地位,沦为二流国家,美国付不起这个代价。

  这话听着铿锵,和几天前颇为鼓舞人心的“伴飞”、“击落”不相上下。可是细分析起来就会发现,所谓沦为“二流国家”只是说话人的主观愿望,而在现实中,我们并看不到能够造成这种后果的客观根据。

  所谓“干预失败”,那就是美国无法阻止解放军武力攻占台湾。但美国近日进行的多轮兵棋推演表明,如果台海发生战争,美国在日本和台军的协同下,有能力阻止解放军夺取台湾,专家得出的结论是,美军将在同解放军的较量中“惨胜”。

美国会因为台海战争而沦为二流国家? 错觉

  “惨胜”的含义是,美军将在战争中遭到严重损失,美国的领导力也会被削弱,战争恢复需要多年,但是,中国武力夺取台湾的行动将无法成功。

  采用多种先进手段完成的兵棋推演准确率很高,近期完成的推演是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麻省理工学院以及海军战争学院的多位专家花了近两年时间设计完成的,其预测的准确度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信的。

  关于一流国家和二流国家的争论,从来就没有一个固定标准。但是,一个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无论怎么评判,都离不开三个标准,那就是军事力量,包含科技因素在内的经济力量,以及以文化、教育、价值观和国民素质为主要指标的软实力。

  就三个标准来说,美国都是世界第一。在军事和经济力量方面,中国可以说紧跟美国之后,但质量不如美国。至于软实力,中国与美国差距就更大,文化影响,教育优势,美国都胜过中国,简单说,以外国人是否愿意前往工作、学习、定居来说,美国要明显比中国更具吸引力。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台海发生战争,美国会因为“干预失败”而沦为二流国家吗?

  美国人自己的推测是,干预不会失败,但代价较大。那么,这个“大”是否足以颠覆美国现在的地位,从而失去世界老大的领导力?

  我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在现实中根本不会发生。即便台海最终发生战争,也不会导致核战争,在常规战争条件下, 美国方面以多轮兵棋推演——这里还不包括此前举行的邀请了台湾军方参加的不对外公开的兵推——预测出来的“惨胜”结果,恐怕更接近于现实。当战争结束后,美国领导力会下降,但不会丢失,就像日本和德国二战被打残后又重新崛起一样,美国会以一个受伤的老大继续主导国际秩序,和重整军力的节奏相似,美国将需要一段时间,但只要度过这段时间,它仍将在可以预期的未来继续占据超级大国的地位。

美国会因为台海战争而沦为二流国家? 错觉

  这里必须考虑一个问题:如果美国因为台海战争沦为二流国家,那么谁会成为一流国家?

  那些认为美国会因战争失去世界老大地位的人很是谦虚,他们没有明说,但暗含的意思是,美国沦为二流国家,一流国家,或曰老大的位置,就是中国的了。

  这种思维就很别致,颇有点儿盖房子只砌墙不安门,结果连泥瓦匠自己都给锁里面了。美国是跟谁打仗?难道不是中国?美军损失严重,解放军就会越打越强?须知,战场在中国家门口,好处是就近,坏处是中国本土的损失肯定超过美国。或许打起来双方会有所克制,但不管怎样,一旦对后方补给线发动攻击,中国经济最发达的沿海城市及其港口,必定会遭到美军大规模空袭。当然,中国的导弹理论上也能够到美国,但这与美国利用日本和韩国的多处海空军基地对中国沿海发动攻击,不可相提并论。

美国会因为台海战争而沦为二流国家? 错觉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战争中将遭受的远不止战争直接带来的损失。这次乌克兰战争爆发后,外界看得清清楚楚,俄罗斯总统普京发了一次威,但后果很严重,俄罗斯因此遭到西方空前的严厉制裁,顶下去看不到尽头,半途歇菜则意味着普京政权将会瓦解。那么,如果台海发生战争,结果又会怎样?

  台湾虽然只有2300万人,但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最重要一环——台湾向全球提供的高端芯片占到整个供应量的八成,这意味着,无论北美,还是欧洲、亚太,任何一个发达经济体都无法眼看着台湾在战争中崩溃,而这些地方,包括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欧盟国家,都将跟随美国一起在军事上力顶台湾。更严重的是,整个发达经济体将毫无悬念地对中国进行金融制裁和经济封锁,其严厉程度将超过俄罗斯现在所承受的,因为乌克兰地方虽大,但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无法和台湾相比。

美国会因为台海战争而沦为二流国家? 错觉

  如果战争开打,在三大指标中美国会失去什么?

  军事力量会受到打击,但美国有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国防承包商,因为美国本土远离战场,这就意味着战争将会更强地刺激美国的军工产业,并由此带动美国制造业重新崛起。

  在经济方面,美国在全球独占鳌头的高科技优势将不受战争影响,相反会更好地融入并推动国内经济发展。

美国会因为台海战争而沦为二流国家? 错觉  

  至于在软实力方面,美国也不会受什么太大损失。中国人当然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但从美国角度说,从很多国家对台湾的观感看,它们未必会真的像很多中国网民所期望的那样“旗帜鲜明”。现在的情况甚至不能和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那阵相比,社会主义阵营早已不复存在,除了中东一些国家外,世界上通行的价值观体系基本是美国所主导的这一方。如果战争爆发,面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群起发难,我不认为中国真的能得到太多国家的鼎力支持,对某些国家来说,能保持中立就已经相当不错。至于另外一些,到时候很可能会露出不厚道的真面目。

  中国要应对家门口的战争,面临来自西方的全面经济和金融制裁,如何能趁美国沦为“二流国家”变身为世界老大?

美国会因为台海战争而沦为二流国家? 错觉

  俄罗斯就别提。眼下的乌克兰战争已经使其深陷泥潭,而俄罗斯在三大方面的表现也被世人看在眼里:软实力疲软,经济总量仅为美国的十三分之一,就连其引以为傲的军事力量这次也亮点无存。俄罗斯今后能爬出战争泥坑就不错了,它凭什么趁势而起?

  另外的经济大国就是欧洲主要国家、日本、印度。因为一旦台海开战,日本和主要欧洲国家都有可能牵扯进来,所以它们和美国是捆绑在一起的。印度行吗?别说印度,看看数据就非常清楚:美国2021年的GDP接近23万亿美元,相当于位居第二名的中国的近1.3倍,比中国和位居第三名的日本的GDP总和略大,更比除中国以外的另外七个最大经济体日本、德国、英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GDP总和还要大。

美国会因为台海战争而沦为二流国家? 错觉

  因此,在美国拥有高科技领先、强大国防工业能力以及金融资本优势的情况下,一场域外战争尽管可能规模较大,会给美国造成相当的损失,但其超级大国的地位不会因战争而动摇,所谓沦为“二流国家“更是说者的一厢情愿。

  坦率说,与其揣测美国会不会因台海战争沦为二流,不如想想,一旦战争开启,特别是随后而来的制裁和封锁,中国好不容易得来的现代化进程会不会被打断?这话在很多人听来不好听,但却值得认真思考。

  单纯的愤怒无法当爱国粮吃。到现在还有人说“尽量在24小时内解放台湾全岛”,连登岛后怎么张贴安民告示都想好了。看来有些人忘性真的极大,某人刚刚咬紧牙关迸发出的“伴飞”、“击落”都没办成,24小时是不是就不要提了?

  解决台湾问题是事关国家前途和命运的最大事,绝非儿戏。以十八线县城的格局,外加百年前落伍的视野,这种混合而成的团民式思维非但不是一种有益的建议,反而是一种有害的撺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3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4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5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2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3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4 要塌?大批屋主被迫卖房 市场正逆转 房价却
5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6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7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8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9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10 加拿大华人找同胞换汇$45万:对方拿去还房
最新专稿 更多>>
1 洛矶山揽胜
2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3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4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6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7 疯传她和李泽楷复合怀第4胎?!秀鸽子蛋逛婚
8 突发:特鲁多炮轰扎克伯格:这样做简直不可
9 前加拿大皇家骑警被捕!替中国打探孟晚舟
10 支持率渐失 特鲁多或祭出重磅住房、经济策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