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专家: 央行的加息步伐反映其已汲取历史教训
www.bcbay.com | 2022-07-21 11:49:02  加拿大都市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专家指,央行于任由通胀肆虐的历史中曾汲取代价高昂的教训,因而采取历史性行动来减缓价格飙升的幅度,但就令国民面对借贷成本急速上升的问题。

央行最近将其关键利率上调一个百分点,这是20多年来最大的一次加息,原因是要试图冷却国内需求及降低通胀预期。

据CTV报道,这是不寻常时期的不寻常举动。在加拿大经历多年的低、稳定和可预测消费者价格指数后,6月份通胀率达到8.1%的39年高位。

不过,在整个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加拿大的经济并没出现价格稳定的情况。

道明银行(TD Bank)首席经济师卡兰丝(Beata Caranci)接受CTV采访时表示,由于加拿大人数十年来一直不受通胀波动的影响,现时的通胀可能会令人感到特别具挑战性,而加拿大已有一段时间没遇过这样的挑战。

加国于1970和1980年代曾两次经历高通胀浪潮,并在1981年达到12.9%的高峰值。其中于1973年,恶劣的天气引发全球粮食短缺、石油禁运也推动能源价格上涨;1979年的伊朗革命再引发第二次能源危机。

尽管高通胀的推动因素相对类似,包括全球环境推高食品和能源价格,但预计目前的通胀不会攀升至如此高或持续高企。

西安大略大学(Western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威廉姆森(Stephen Williamson)说,这是因央行的做法已明显不同,加拿大央行现时的主要工作是控制通胀,但1970年代就不是。

威廉姆森称,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央行尚未制定强而有力及有效的政策来维持稳定的通胀读数,反而是试图通过货币供应来控制通胀。

当时的经济学家认为,可通过控制经济中的流通货币数量来控制通胀,央行其后发现这策略并不成功。

卡兰丝表示,央行缓慢加息的另一个原因是不愿透过提高利率来阻碍经济增长。

道明高级经济学师奥兰多(James Orlando)在4月撰写的分析报告显示,将今天的高通胀与1970和1980年代进行比较,央行在1970年代的加息速度很慢,央行采取行动时则为时已晚,原因是当通胀预期向上调整时,随后数年的通胀率将更高。

1982年,央行宣布不再以货币供应为目标,并将重点转向利率,令1980年代的利率最终升至21%。

此外,加拿大在高通胀的动荡经历,也导致央行维持目标通胀率的任务,央行与联邦财政部长于1991年制定了控制通胀的框架来引导货币政策。

奥兰多相信央行已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央行这次仍因开始加息的时间过长而受到批评,但相比下,央行的行动已更快和有力。

另一方面,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的麦克唐纳(David MacDonald)等经济学家利用历史,警告过快加息会引发经济衰退,就像80年代那样。

不过,卡兰丝强调,这两个时期之间存在重要差异,包括不同的经济结构,以及现时有按揭贷款压力测试等保障措施。

专家: 央行的加息步伐反映其已汲取历史教训

图片:加通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6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7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8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