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www.bcbay.com | 2022-07-10 17:25:23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村那些事儿(微信ID:wencunstory)皮蛋瘦肉周综合报道:很多人都听说过乌克兰难民来到加拿大的待遇,成年人每人补助$3000,小孩(17岁以下)每人补助$1500,加拿大政府包机接人,留学生花几十万留学才能拿到的3年工作签证,他们免费拿,甚至连宠物也为他们安排妥当。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这对没有为加拿大纳过一分税收的乌克兰难民来说,应该是天堂般的待遇了。

然而,他们其实在加拿大过得并不开心,因为物价实在是太高了,最开始落地拿在手里的几千块,很快就花完了。

最近石油价格稍微降下来一些,温哥华在2刀左右,多伦多在1.8刀左右,在过去几周,这个数据一直都是居高不下。

此外,超市里的各种肉类、鸡蛋、蔬菜,都是价格疯涨,从肉类到水果和蔬菜等食品储藏室的主食都涨了,而面粉和食用油价格更是上涨了30%。

住房租金还在不断飙升,前不久有报道称,列治文两居室公寓出租到了$3000。

衣食住行,都在全面上涨的当下,把加拿大逼到了1983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高通胀率。

本地人都直呼受不了,这些刚落地加拿大,没有任何根基的难民就更难了。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把自己多年的积蓄花光了之后,找不到人生的方向。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几周前从乌克兰逃难落地多伦多的Sabina Abilova和Andrii Koziura坐在地下室出租屋的餐桌旁,小两口打开笔记本电脑,一遍遍地寻找工作,为了支付以后的房租。

当俄乌爆发战争时,这对原本快乐的夫妇正在阿根廷度假。那会正是二月份,夫妻俩随即决定申请来加拿大避难,因为恰好Abilova的妹妹现在也住在多伦多,她8年前以留学、工作的路线留在了加拿大。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短短几周,他们已经花完了所有的积蓄。

最主要的花费还是房租,在多伦多,租一间一室的公寓,平均价格都需要$2133(根据6月数据)。和他们同住的还有Abilova的母亲和13岁的弟弟,他们在战争开始前就已经持有加拿大的旅游签证。一家四口的生活费,一周几百块很快就没了,而昂贵的汇率兑换下来,真是杯水车薪。

比起妹妹留下的代价,Abilova认为自己确实相对轻松,但是之后的安顿难度,是她无法想象的。丈夫Koziura在乌克兰曾是一名软件产品经理,他们小两口原本在乌克兰过着轻松的中产阶级生活。有稳定的工作,还能在节假日度假,享受生活,她形容以前的生活“非常好”。而现在必须离开亲人,被迫转移到另一个陌生的国家,承担昂贵的生活负担,从安家到找工作,一切都要重头开始。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从左到右:Abilova的妹妹、母亲、自己

目前Abilova夫妻俩住在多伦多西区一套2居室的地下室里,每个月房租$2000。一家人已经申请了多伦多每个月$600的社会救助和一次性$3000的难民补贴,生活还是显得捉襟见肘。丈夫Koziura想继续在他原本的计算机领域寻找工作,但现在看来非常艰难。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我们原本打算只过来避难几个月,然后看看形势,是留下来还是离开,在加拿大留下来真的容易吗?我们现在都还没有找到工作。”

“战争让人捉摸不透,我们都不知道它会多久结束,我们也没有任何的长期计划,不知道是去是留。”

乌裔加拿大人国会(Ukrainian Canadian Congress)行政总裁米哈奇申(Ihor Michalchyshyn)表示,住房是乌克兰新移民面临的头号挑战,尤其是在安大略省。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在加拿大街头的乌克兰母女

他说,由联邦政府资助的难民安置机构,技术上来说不允许帮助乌克兰新移民提供住房,因为那些根据特殊计划抵达的人不被视为真正意义的难民。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他们不具备其他国家难民的同等待遇、完备的配套设施和服务。”

“我们可以叫他们难民,但是他们在政府资助机构的眼里,他们在技术上和法律保护上,都不是难民。”

米哈奇的组织和安大略省移民服务机构委员会上个月写信给联邦移民部长肖恩弗雷泽(Sean Fraser),呼吁他允许定居机构使用联邦资金来支持乌克兰新移民的住房成本。此外,他的组织也一直在推动为乌克兰新移民提供收入支持。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加拿大难民委员会执行主任珍妮特·丹奇(Janet Dench)表示,针对乌克兰人的特别计划的优势是向无限数量的人开放,但没有其他难民通常获得的支持。她表示,因为战争突然,加拿大已经突破了传统效率,为乌克兰人开通了快速绿色通道。

不过米哈奇并不认为这些对乌克兰人就够了,他认为乌克兰难民不应该只拿到一张工作签证之后,政府就甩手不管了。尤其是住房负担,目前在多伦多最艰难,房租两千多一个月,在渥太华和哈利法克斯也不容易,分别需要$1538 和$1669 每月房租均价。

“这中间可能有60%的难民会到达租金最贵的多伦多,他们寻找任何住房都会非常艰辛。”负责移民的安大略省劳工部长蒙特麦克诺顿(Monte McNaughton)说,他的部门正在与其他政府部门和市政当局合作,以支持这些乌克兰人,帮他们寻找安全的住所。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早前,加拿大给乌克兰人发放过一次性救助金,被加拿大纳税人疯狂diss。“这辈子为政府交了这么多税,啥时候政府能够给我发三千块呢?”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现在看来,通货膨胀的当下,三千块也如此不抵用,乌克兰人看到加拿大这距离、物价、房租和就业率也只能望而却步。这就是为什么,几十万份申请,最后只来了不到6万人。

据统计,从1月1日到6月26日,来到加拿大的乌克兰人达到了5.5万,政府在3月17日到6月28日之间,收到了34.3万份救助申请,其中只有14.6万份被通过。

目前,乌克兰社区包括教堂组织、社区机构以及组织正在为他们寻找寄宿家庭、空置公寓或者紧急庇护所。但是现在的情况就是,需求非常旺盛,但供应非常短缺。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在战争爆发的时候,加拿大非常善意地宣布,优先处理乌克兰的签证申请,给他们《紧急旅行授权书》,即所有乌克兰难民可以前往加拿大。听起来确实是非常大方,但真正能落地生存下来的乌克兰人是很少的,除非后续加拿大政府继续无休止撒钱。

截至目前,至少有1200万乌克兰人逃离自己的国家,然而,真正落地加拿大的只有5.5万。比起加拿大,乌克兰人更喜欢投奔欧洲邻国。

目前乌克兰人的收容国家主要为俄罗斯、波兰、摩尔多瓦共和国↓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然而,很多乌克兰人涌入世界各地之后,发现这根本不是他们想要的生活。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乌克兰人在摩尔多瓦共和国

在欧洲国家,这些难民虽然可以打工、上学、接受医疗,有住房,但是很多人对自己工作也比较不满意。

此前,《卫报》采访了多名从英国农场逃脱的乌克兰人。其中,丽卡达是拥有两个大学学位的IT界精英,和学医的男友一起从乌克兰来到英国。刚开始,他们都在农场做苦力。

她完全不能适应艰苦的农场工作,她表示农场甚至不允许戴手套,她必须从早干到晚,有时候甚至干到手出血。她形容自己自己落入“现代奴隶农场”, 被迫不知疲倦地工作。在她看来,农场管理层设定了“无法实现的目标”,而且喜欢威胁和羞辱乌克兰临时工。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正在采摘水果的乌克兰难民

当然,这些不太人性化的待遇并不是针对乌克兰人。季节性工人的不公待遇,早就是英国内部的社会问题。早在去年年底,英国官方公布的一项审查也发现,季节性工人的福利条件“不可接受”。

但前脚被掠夺家园,后脚被送进充满鄙视链的底层劳动场,很多乌克兰人都感觉自己被再度伤害了,尤其是原本在自己国家有高级工作的人。

乌克兰难民流向全世界的遭遇不尽相同。早些时候,在罗马尼亚、匈牙利、德国等欧洲国家,甚至频繁发生乌克兰妇女儿童难民甚至被拐卖、侵害的案件。

乌难民在加国现状:物价太高 救助金和积蓄全花完

在战争刚开始之际,离开人数是返回人数的10倍。

在避难国家碰壁之后,不少生存艰难、对未来充满迷惘的乌克兰难民,又陆续返回祖国。截至6月底,有四分之一(300万)的乌克兰人逃离之后,再度返乡。

覆巢之下无完卵,战火一起,伤害最大的,还是平民百姓。无论是被炮火直接伤害,破坏原有平静生活的乌克兰百姓,还是遭遇物价上涨,被迫买单的其他国家普通人,大家都是战争的牺牲者。

   0


相关新闻
残骸中发现的尸体可能是普里格津替身?乌克兰无人机突袭莫斯科州遭击落 航班一度
F-16战机将现俄乌战场 官员:改变游戏规则莫斯科金融中心遭攻击 距克宫不到5公里
泽连斯基打出底牌 乌军“王牌”精锐旅也出全新第四代导弹俄乌战场意外曝光
快讯:普京即将宣布俄罗斯本土戒严泽连斯基打明牌:8月24日,轰炸莫斯科
莫斯科空域禁飞!乌无人机炸俄大楼曝光Politico: 中国秘密向俄罗斯运送一支军队的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3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4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5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2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3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4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5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6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7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8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9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10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