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加拿大紧张局势升级 互控军机“挑衅”
www.bcbay.com | 2022-06-07 09:36:0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加拿大紧张局势升级 互控军机“挑衅”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一(6月6日)再谴责北京,称中国战机频繁逼近加国军机的行为是“挑衅”;中国外交部则回应称,加国军机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藉口“侦查并挑衅”,危害中国国安,“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由加方承担。”

中国战机遭控干扰加国侦察机,争议持续延烧。中国外交部周一(6月6日)举行例行新闻会,有媒体询问中方评论,发言人赵立坚强硬回应指加拿大军机“危害中国国家安全”。

在该场新闻会上,东方卫视记者提问:“6月1日,加拿大国防部发表声明称,中国军机多次和执行联合国对朝鲜制裁决议的加军机相遇,但中方有关操作不专业、不安全。加总理特鲁多、外长乔利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中方举动令人担忧,将向中方提出此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回应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从未授权任何国家以监控违反决议活动为由,在他国管辖海空域部署军力开展监视活动,“近期,加拿大军机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藉口,加大对中方抵近侦察并挑衅,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危及双方一线人员安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他还说,“针对加方挑衅行为和不友好、不专业的操作,中国军队迅速采取了有理有力、安全专业的处置措施,并通过外交渠道向加方提出了严正交涉。中方敦促加方正视事态的严重性,不得实施任何冒险挑衅行为,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由加方承担。”

赵立坚表示,加拿大“应尊重客观事实,停止散布虚假信息,并进一步认清形势,采取稳健、务实的对华政策,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加关系恢复正常发展。”

同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也再次针对此事发言。他向记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行为是不负责任和挑衅的,我们将继续强烈表明他们将人们置于危险之中。”他还表示,中方此举“不尊重联合国对朝鲜实施制裁的决定”。

中国国防部强硬回应

中国国防部网站6月6日刊登一则题为"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加拿大炒作中加军机相遇事件答记者问"的消息,内容为"问:加拿大国防部近日发表声明称,中方军机多次在国际空域对执行联合国对朝制裁任务的加军机进行干扰,中方的操作是不专业、不安全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期,加拿大军机以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为借口,加大对中方抵近侦察并挑衅,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危及双方一线人员安全,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针对加方挑衅行为和不友好、不专业的操作,中国军队迅速采取了有理有力、安全专业的处置措施,并通过外交渠道向加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中方敦促加方正视事态的严重性,严格约束一线部队,不得实施任何冒险挑衅行为,否则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由加方承担。"

该消息没有说明提问记者属于什么媒体以及问答的时间。

6月1日,加拿大《环球新闻》(Global News)报道称,中国战机经常在亚太国际水域干扰一架执行联合国任务的加拿大侦察机。加拿大军方及政府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向该报表示,这些中国飞机经常在距离加拿大飞机20至100英尺的地方飞行,距离近到加拿大飞行员可以看到机上的中国飞行员,有时还看到中国飞行员比中指。消息人士还说,自圣诞节以来,中国战机进行了60多次类似的拦截行为,其中超过20次被认为是"非常危险"。

《环球新闻》报道说,加拿大国防部向该报证实了这些事件,一名发言人表示:这些事件"令人担忧且发生频率越来越高","某些情况下,机组人员感到非常危险,他们不得不迅速修改自己的飞行路线以增加距离,以避免与拦截的飞机发生碰撞。"消息人士称,加拿大政府已就事件向北京发出外交抗议,批评中国飞行员的行为"既不安全,也不专业"。

《环球新闻》援引加拿大智库"麦当诺-劳雷尔研究院"(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的高级研究员查尔斯-伯顿(Charles Burton)指出,在高速度下,中国军机如此近距离靠近加拿大侦察机是"可怕的,很可能会导致坠机灾难"。他不仅担心中国飞行员的行为可能造成空中碰撞,还担心这将导致加拿大和中国两国间发生国际冲突。他还表示,"中国政府没有回应加拿大的关切,(没有)试图控制这种冒险主义,这也非常令人担忧。"

加方认为情况"非常严重"

据路透社6月2日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中国战机骚扰执行监视对朝制裁实施情况的加拿大巡逻飞机 "极其令人不安",加方认为情况"非常严重"。他说,加方将直接向中国官员和同行提出这个问题,并确保这种情况不会继续下去。

加拿大和中国近年来因孟晚舟事件关系紧张。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因美国欺诈指控被加拿大警方保释软禁近三年,中方则监禁两名加拿大人两年多。去年9月,在孟晚舟与美国检察官达成协议后,这三人都被释放。上个月,加拿大禁止华为和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参与该国5G网络建设,再次引起中国政府的不满。

   0


相关新闻
快讯:新的中美直航获批!机票或大跳水…无关人权:加拿大养老基金撤离中国的原因是
加拿大国防部长发声明 批评中国军舰不专业所罗门群岛前省长访问加拿大 讲述中共渗透
特别报告员已失国民信心?联邦新民主党要求加拿大又一名华裔国会议员自曝是中国政府的
加拿大公共养老基金在中国的投资受到严格审公共安全部长:加拿大或有更多的“中国警察
环邮:加拿大安全情报局监视中国外交官赵巍中加关系再受挫!驻加外交官赵巍周五已正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2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3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4 房产经纪被控性侵:照片已被公开
5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2 全国最粗鲁城市前三这里占俩 华人区夺宜居
3 爆省:越来越多加拿大人用这两个技巧买特价
4 加拿大知名旅游城市酒店爆发甲肝 恐已大量
5 大温华人最爱吃的这海鲜 两人感染死亡
6 加拿大哪里百万富翁最多?果然是这三个城市
7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8 山火加速恶化!无力控制!BC全省进入紧急状
9 BC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UBC校园、多镇数万人
10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三文鱼惊现活虫!美国现致命细菌 5人
2 加拿大山火地图瘆人!BC迎来转机!美国邻居
3 李玟名字遭好声音删除!刘德华躺枪,天后领头
4 加拿大7月房价涨幅逼近纪录!业主率先“崩
5 惊爆!加拿大化工厂爆炸废水泄漏 大面积污
6 刚刚!BC实施旅行禁令 数万人撤离 烟霾杀到
7 华女向国内汇款 竟遭执法部门调查 护照也被
8 BC宣布紧急撤离令!华人亲述一家逃离家园的
9 华人房东当心!租客刚搬扭头就卖房 被判赔
10 加拿大人向CRA发起集体诉讼,符合条件都能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