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华裔数学教授受审 遭美司法部三项指控
www.bcbay.com | 2022-04-20 15:48:27  机器之心Pro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0岁华裔数学教授肖明庆,将于下周受审。

2021 年 4 月,南伊利诺伊大学卡本代尔分校的 59 岁华裔数学教授肖明庆(Mingqing Xiao)遭到了美国司法部的起诉,罪名是两项“电信诈骗”(wire fraud)和一项虚假陈述(false statement)。

如果罪名成立的话,肖明庆被指控的每一项电信诈骗罪的最高刑罚为 20 年监禁,虚假陈述的最高刑罚为 5 年监禁,所有三项指控还可被判处最高 25 万美元的罚款。

被美国司法部起诉之后,肖明庆教授一直处于休假(on leave)状态。近日,这起案件终于有了进一步的消息。

据 Science Insider 报道,肖明庆将于下周 4 月 25 日在伊利诺伊州本顿的联邦法庭受审。届时,他在南伊利诺伊大学卡本代尔分校任职以来(自 2000 年)的几位同事将出席法庭,并表示“我们与肖明庆站在一起”。他们的出席是对现年 60 岁肖明庆教授的罕见公开支持。此前,肖明庆的同事没有发表任何公开声明,担心发声会对职业生涯造成不利影响。

肖明庆教授被起诉是美国司法部 2018 年 11 月启动的“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牵涉案件之一,这项计划旨在通过广泛的多方面努力抵抗中国所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和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自启动以来,“中国行动计划”便遭到了各领域学者的积极反对,比如 2021 年 9 月斯坦福大学 177 名学者、教授联名签署公开信,要求美司法部停止执行该计划。

最终,2022 年 2 月 24 日,美国司法部宣布终止备受批评的“中国行动计划”,但又表示将以一项目标国家更广泛的安全战略取而代之。

应该看到,“中国行动计划”中的大多数案件并没有涉及科学家不当转移任何美国资助研究成果的指控。相反,它们往往关注与肖明庆类似的财务欺诈和税收指控。

有法律观察人士指出,肖明庆的受审结果可能会影响美国司法部的行动最终被视为“合理”还是“不公”。

事件回顾:肖明庆被指隐匿骗取 NSF 资助

时间倒回到 2021 年 4 月,美司法部以“电信诈骗和虚假陈述”为由将南伊利诺伊大学本代尔分校华裔教授肖明庆告上法庭,罪名是秘密为一所中国大学工作,并在申请和接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151,099 美元的资助时隐瞒这些关系。

根据当时美国司法部的指控,“肖明庆申请并获得了 NSF 资助,然而并没有通知 NSF。他还以深圳大学教师的身份从中国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获得了另一项重迭的资助。”

根据起诉书,“2019 年 3 月,肖明庆在美国资助还在申请之时,他同时向中国自然科学基金会提交了另一份提案,以深圳大学员工的身份申请资金,并且没有向 NSF 披露这一消息。”美国政府机构要求申请人需要披露所有组织隶属关系和当前以及未决的申请——这一要求也包括外国政府机构。

但是深圳大学网站上并未展示肖明庆相关信息。

一份法庭文件称,肖明庆于 2018 年 4 月与深圳大学签订了一份合同,并替换了先前的合同。深圳大学将肖明庆的薪资存入国内一家银行账户。当美国政府代表于 2019 年 4 月就他的美国拨款提案与他联系以确保他没有申请其他项目时,肖明庆回答说“我没有其他拨款或未决支持”。

根据伊利诺伊州公共薪资资料库的数据,肖明庆在伊利诺伊大学担任教授时的薪资为 92,828 美元。另外据《华盛顿检查者报》报道,肖明庆至少参与带领了另外 3 项 NSF 拨款项目:2006 年 8 月与应用数学相关的 91,000 美元,2010 年 9 月与数学生物学相关的 210,000 美元,以及 2014 年 8 月与计算数学相关的 90,000 美元 。

在 SIU 官网上,肖明庆的主页已经显示“Onleave.”

肖明庆在 1997 年获得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 - 香槟分校的博士学位,自 2000 年以来一直在南伊利诺伊大学卡本代尔分校工作,是该校数学教授。他的研究集中于偏微分方程、控制理论、优化理论、动力学系统和计算科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6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7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8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9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10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