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汤加首份公告!15米海啸 整岛被炸飞…
www.bcbay.com | 2022-01-19 15:58:41  英国报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5日,南太平洋岛国汤加遭遇海底火山爆发。

这可能是三十年内规模最大的火山活动,铺天盖日的火山灰淹没天地,汤加的海底电缆被切断,导致全境电话和网络线路中断,岛上超过十万居民都无法与外界取得联系。

——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反而是悄无声息的。


(这两张图是1月14日爆发的图片)

根据专家估算,这次火山爆发的体量,相当于1000枚广岛原子弹爆炸。

一直到1月18日,汤加政府,才迟迟地发布出第一条官方公告:“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

在这次火山爆发之前,也许有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汤加王国。

这是一个由176个岛屿组成的岛国,其中36个岛屿有人居住,大部分为珊瑚岛。

这次喷发的火山,洪阿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坐落在首都以北60多公里的地方。

(洪阿汤加和洪阿哈阿帕伊本来是两座岛屿,但是因为2014年的一次持续一个月的喷发,填补了两个岛屿之间的空隙,形成了新陆地,让它们联结成为了一个岛屿。)

2021年12月,这座火山再次喷发,将火山灰送入大气层17公里的高空。

人们本以为这是在这次喷发后,这座火山将会再次休息下来,但没想到,这只是一个前兆。

15日,火山再次剧烈喷发。

火山喷发声一直远传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而南太平洋沿海多地,都因为这次火山,发出了海啸预警。

喷发过后,整座岛屿,完全消失了。


( 2022年1月17日汤加火山卫星影像,红线区域是岛屿本来所在位置)

这座由火山灰形成的岛屿,本来就是怪兽冒出水面的鼻子尖。

当它真的张开庞然巨口,自然会将一切吞噬殆尽。

生于火山,归于火山。

虽然这座在火山口的岛屿是无人岛屿,但与之相隔不远的、汤加王国的其他岛屿,也受到了极其严重的影响。

根据汤加发布的第一份简短声明,部分岛屿受损严重。

其中一座岛屿Mango,地面建筑全毁。另一座岛屿fonoifua,整座岛上仅剩下两栋建筑。

火山引起的海啸,曾经高达15米,相当于5层楼那么高。(而且海啸并不只是浪潮,而像洪水裹挟着车辆、水泥、树木朝你袭来)

首都所在的主岛西侧,大片房屋被摧毁,许多公民被安置到避难所。


(卫星图显示,主岛的村庄纽图瓦大多数建筑物都被冲走)

目前,汤加政府已经确认了至少有3人死亡,包括两名当地人与一名英国人,还有130多人受伤。(联合国统计目前死亡人数为4人)

但这个数字很可能并不是最终的死亡人数,因为到现在为止,汤加政府统计灾情进展并不顺畅,有数座有人居住的岛屿处于完全失联状态,无法判断受灾情况,或者是否有人死亡,甚至是否有人生还。


(首都地区的建筑物和树木在被火山灰覆盖后变成灰色)

现在,汤加首都一些地区的受灾图片已经传出,村庄被完全摧毁成为一堆瓦砾。

但更多的地方,还因为海底电缆的中断,并不能够判断情况。

目前,汤加仍然在努力与这些岛屿建立通信,但十分困难:这些岛屿至今悄无声息,只能靠侦察机一遍遍飞过,探查情况。

而情况并不乐观。

有些岛屿呈现一片死寂的黑灰色。

这些黑灰色很有可能是因为覆盖全岛的火山灰所致:

首都所在的汤加塔布岛的火山灰厚度有5-10厘米,那些离得近的岛屿可能会更厚。

可以说,农作物肯定遭受了毁灭性打击。


(汤加主岛受灾最重的村庄 Kanokupolu 几乎被火山灰变成灰色)

而这些火山灰也造成了更严重的情况——

由于机场跑道也覆盖着厚厚的火山灰,飞机无法正常降落。

汤加政府表示,这些火山灰需要人工清理,至少要人工清理数天才能使用。

港口也是一样。

首都汤加塔布主岛上的努库阿洛法港口遭到严重破坏,附近的许多建筑物被夷为平地,暂时无法正常进出。


(港口卫星图)

可以说,现在汤加的状况,简直就是地狱模式。

灾情状况不明、大面积断联、与外界沟通受限、援助无法及时抵达。

而火山喷发导致的海啸摧毁了很多人的房屋,火山灰全方位地污染了供水系统,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会对每一个人的呼吸道产生损害。

火山爆发后,该地区上空出现了一团二氧化硫云

一位汤加官员说道:

“目前还不清楚生命和财产遭受的损害程度,我们所知道的是,汤加需要紧急援助,为居民提供新鲜的饮用水和食物。”

值得人类暂时放心一点的是,这次汤加火山喷发,并没有到让整个地球都进入“无夏之年”的体量。

根据卫星监测图,汤加火山喷发首日,二氧化硫的释放量为6.2万吨 ,尚不足以对全球气温变化形成巨大改变。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专家祝从文认为,这次汤加火山喷发可能会对未来一到两年的全球气候产生持续影响,大概出现0.3℃左右的降温效应,也可能会导致我国夏季雨带偏南。

不过,在了解到火山可能造成的恐怖后果后,更多人开始注意到其他活火山,比如韩国媒体最近就开始大篇幅报道富士山……

从有记载以来,富士山在900年的时间中喷发了17次,相当于每百年就会喷发两次,但如今,却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喷发。

日本富士山科学研究所所长藤井敏嗣称:“沉默了300年的富士山,无论何时喷发都不足为奇。”

“它沉睡的时间太长了,积蓄了300年的力量一旦爆发出来,必然是相当震撼的。”

近期调查表明,富士山喷火口的数量增加近6倍。

而且上个月,富士山附近发生多次小规模的频繁地震,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

地震说明富士山下的熔岩活动和地质状况活跃,也可能会是喷发的前兆。

根据专家预测,如果富士山真的喷发,2个小时后,熔岩就可能淹没10公里外的村庄、火山灰就会到达东京上空。

若火山喷发导致电力和交通中断,将造成天文数字般的巨大损失。

中国沿海一带,也可能会被波及。

或许,在频繁的灾难面前,人们才能真正意识到,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真的是太渺小了。

尊重自然,敬畏自然。

也希望,一切都能平安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许家印二儿子被抓照片曝光 前年刚卖洛杉矶
2 一片死寂 加拿大楼市陷入寒潮 买家预算降$
3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4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5 哪有遥遥领先?美日欧拆解发现供应商都来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2 多伦多地产圈要地震,温哥华会比照办理吗?
3 名校华裔高材生突然死亡!最后发帖令人心痛
4 重磅:新冠归来!BC省这里强制要求带口罩!
5 许家印二儿子被抓照片曝光 前年刚卖洛杉矶
6 加拿大超级罕见老纸币:一张售价超过50万加
7 新冠归来!BC省重启口罩政策 这些人强制打
8 一片死寂 加拿大楼市陷入寒潮 买家预算降$
9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10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最新专稿 更多>>
1 封神榜纣王饰演者去世,热搜第一 最后留影曝
2 华人女子涉诈骗超百万被捕,她被骗600万举枪
3 中加增航失败 加航7班被砍 机票飙上$2000
4 加拿大人疯抢金条!Costco几小时售罄 开始
5 重磅:新冠归来!BC省这里强制要求带口罩!
6 注意!BC省口罩令来了 下周二生效
7 王室最大丑闻!安德鲁承认和梅根有过6个月
8 多大中国留学生睡觉遭绑架!枪顶头蒙眼封嘴
9 国会起立致敬纳粹老兵 特鲁多代表加拿大道
10 2024泰晤士:加拿大大学整体下滑!清华北大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