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女子批评种族主义败诉 一句话写丢10万
www.bcbay.com | 2022-01-01 17:04:44  北美报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女子批评种族主义败诉 一句话写丢10万

  都说加拿大有“言论自由”,看起来是对的,你的确可以发表对某事的看法,点赞写差评,貌似没有问题,起码不用担心坐牢;但,且慢,最近发生的事,可能会让人对“加拿大有言论自由”打一个很大的问号,没错,你不会因发表评论而坐牢,但一不小心,就让你破财。

  加拿大一个女子就因看到一张截图,发文批评种族主义,结果被告上法院,还被判败诉,罚款10万元(加币,下同)。

  玩闹截图上网 发文批种族主义

加拿大女子批评种族主义败诉 一句话写丢10万

  据加拿大广播电视公司(CBC)报道,2020年5月30日,住渥太华的Shania Lavallee在家中看到她的姐姐 Justine Lavallee和非裔男友 Gilmour Driscoll-Maurice在玩闹。

  其间, Gilmour Driscoll-Maurice将 Justine Lavallee按倒在地,还将其双手反扣;Shania Lavallee觉得好玩,就将这段拍下视频,并截图发到社交媒体。

  也是位在渥太华的女子Solit Isak看到后,就在留言区随意写下看法。由于截图发出的五天前,即5月25日,美国才发生非裔男子George Floyd被白人警察Derek Chauvin跪杀事件,种族主义成为众矢之的,Solit Isak断定这照片是一种盲目的模彷行为,觉得拍摄视频的人是在嘲笑George Floyd的死。

  Solit Isak的发文算是私人小小的看法,没想到却引起了相当大的回响。网友纷纷谴责Shania Lavallee的贴图行为。见事件越闹越大,Shania Lavallee即刻发表声明道歉,表示自己并没有冒犯他人的意思,她也不知道一个小视频能引发大家如此之多的讨论。

  在被扒出身份后,Shania Lavallee失去了在奥尔良(Orléans)一家披萨店的工作,以及渥太华天主教学校董事会的教学工作。

  Justine Lavallee则失去了她在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工作,并且在申请加拿大皇家骑警工作时,没有通过品格检查。由于还遭到死亡恐吓,逼得他们不得不搬家。

  之后,姐妹俩便把第一个发人批判的Solit Isak告上了法庭,要求她赔偿损失。

  最近,法官判Solit Isak罚10万元,但她不需要发表道歉声明,不过她被下了一道永久禁令,禁止她发表任何关于Shania Lavallee及其家人的“诽谤性言论”。

  Solit Isak的代表律师Cedric Nahum表示,这判罚不公平,会提出上诉。

  善意带来伤害 就有法律麻烦

加拿大女子批评种族主义败诉 一句话写丢10万

  Solit Isak对某视频截图的批评,是否属于言论自由,引来了争论,毕竟她的出发点是“反对种族主义”,只不过,Shania Lavallee解释她拍视频,没有想到种族主义这回事,因为她们一家也是原住民(因纽特人);在视频截图引起风波后,她也道了歉。

  即使Solit Isak误会了Shania Lavallee的原意,但是否要为她的“误会”而付出破财的代价?看来见仁见智。

  新不伦瑞克大学法学教授Hilary Young表示:“我认为法律很清楚,如果你有一些依据可以得出结论认为某人是种族主义者,那么你有发表该意见的权利。但这不是无限的。”

加拿大女子批评种族主义败诉 一句话写丢10万

  Hilary Young(图源:Twitter)

  Hilary Young说:“如果你损害了某人的声誉(例如,导致Shania Lavallee失去工作),那么,你的善意(反种族主义)还是会给你带来(法律上的)麻烦。”

  Hilary Young表示,法官在评估损害赔偿时确实权衡了Solit Isak 谴责种族主义的意图,并且没有要求在一般损害赔偿之外支付惩罚性赔偿。

  如果有错 为何不用道歉

  特约评论员尤文媛表示,对于Hilary Young的说法,只能认同一半,且对法官的判决感到奇怪。

  尤文媛说,她同意“如果你损害了某人的声誉,那么,你的善意还是会给你带来(法律上的)麻烦”这说法,因为,Solit Isak对Shania Lavallee的伤害(失去工作)的确造成了。

  不过,本来当初(即2020年6月,社交媒体对种族主义谈论得正热时),Solit Isak对Shania Lavallee道个歉,撤文即可,法官或许是因Solit Isak未曾对自己的“误会”而发文造成的伤害作出弥补(至少道个歉),故判罚10万元。

  但在法官的判决中,尤文媛发现有一条是“她(Solit Isak)不需要发表道歉声明”,意味着Solit Isak不需要为她的评论造成伤害负责,那又为何要判罚10万元呢?

  尤文媛说,想不明白这中间的关系。

  你的言论自由造成伤害,不用道歉,但罚你钜额赔款,或许这钜款指的是赔偿Shania Lavallee和姐姐失去工作的损失;但尤文媛认为,前提(道歉)不存在,那么,赔偿工作损失也就没有存在的可能。

  这言论自由的界限又在哪里?让人懵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3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4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5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2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3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4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5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6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7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8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9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10 大型飓风富兰克林袭击加拿大,时速185公里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