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滴滴退市或意味着中概股在华尔街的终结
www.bcbay.com | 2021-12-03 17:14:3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滴滴公司周五(12月3日)宣布将“立即”启动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并转向香港的程序,引发全球关注。外媒分析认为,滴滴退市可能意味着中国大公司赴美融资的时代的终结。

滴滴退市或意味着中概股在华尔街的终结

这家叫车巨头在华尔街首次亮相才几个月就宣布退市,这一消息向投资者发出了一个明确信号。

香港开元资本(Kaiyuan Capital in Hong Kong)首席投资官布洛克‧西尔弗斯(Brock Silvers)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商业网记者朱莉娅‧霍洛维茨(Julia Horowitz),滴滴将去香港(上市),对于更大范围的美中经济关系来说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北京基本上是逼迫滴滴做出决定的。

更多在美上市中企可能会跟随

CNN指出,滴滴的退市将引发市场对在海外上市中国公司的更广泛重新评估——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百度、京东、蔚来(NIO)和腾讯音乐(TME)。他们是否会遭遇同样命运,引发关注。

“滴滴的撤回看起来很可能是一种趋势的开始,市场应该预计其它公司会跟随。”西尔弗斯说, “股票投资者可能不愿不安地等待下一步发展。

拼多多股价周五在盘前交易中下跌4%;百度股价下跌超过1%;阿里巴巴股价今年已经暴跌48%,周五的股价小幅走低;滴滴的股价较发行价下跌了44%,周五在盘前下跌了3%。

此外,在美国上市的京东,其股票周五也出现下跌。

几个月来,此类股票的投资者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追踪在美上市的主要中国公司的“标普/纽约梅隆中国精选ADR指数”(S&P/BNY Mellon China Select ADR Index)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40%。

《经济学人》周五发表题为“滴滴退市为中企赴美IPO敲响丧钟”的文章,分析了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面临着美国收紧的审查法规以及中共日益扩大的监管范围的双重压力。这可能使滴滴退出事件成为未来更多退出事件的一个预演。

在美中企面临的双重压力

滴滴6月底在美国进行了44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IPO)后,四天内就遭到了中共监管当局的调查。监管机构还下令移动应用程序商店下架滴滴在中国的主要应用程序,阻止了新客户的使用。这引发滴滴股价暴跌。

滴滴自在美上市以来一直面临来自中共政府的巨大监管压力。彭博社和路透社分别报道称,由于担心敏感数据泄露,中共监管机构要求滴滴从美国交易所退市。

CNN称,中共的这些行动被广泛认为是对中企在海外上市的惩罚,这也是中共努力遏制大型科技公司权力的一个典型例子。

哈佛法学院的杰西‧弗里德(Jesse Fried)表示,这类行动——外国政府对美国市场的前所未有的干预——将使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协议更难达成。因此,滴滴的退出将预示未来的发展事态。

《经济学人》称,投资者应将滴滴的退出视为中企赴美IPO的丧钟。中共日益扩大的监管范围也应为全球投资者敲响警钟。中共领导层希望更多地控制谁可以投资中国的科技集团,以及谁可以访问这些公司收集的数据。滴滴的案例表明,他们对切断这些公司与华尔街之间的长期联系没有什么顾虑。

另一方面,美国对上市中企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目前有约1.5万亿美元的中国公司股票在纽约交易。美国最新法规规定,所有上市公司都要提供内部审计文件,以供美国监督机构的审查。此举旨在确保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特别是中国公司,遵守美国的规则。但中共拒绝允许美国机构审查中企的文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2月2日敲定了实施新法律的最终计划,以迫使那些不遵守美国审计要求的中国公司退市。

《纽约时报》称,滴滴在美退市的决定肯定会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引起反响,尤其是在华盛顿和华尔街。就在今年6月,滴滴在纽约的首次公开募股中向全球投资者出售股票,当时估值为690亿美元。时隔不到六个月后,滴滴的突然转变可能会激怒投资者,今年夏天该公司上市时,投资者曾竞相抬高价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4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5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2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3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4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5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6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7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8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9 突发:卑诗这里发生大爆炸 多人被送往医院
10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