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这一届年轻人,正在用“摸鱼”反抗“内卷”
www.bcbay.com | 2021-11-30 03:24:35  南都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燕玉涵

边工作边听歌也算“摸鱼”吗?

采写 | 南都周刊记者 燕玉涵

编辑 | 王琦璋

不久前,国美通报批评员工上班摸鱼一事冲上了热搜。



一封集团内部文件截图在网上流出,文件显示了员工所在的工区、部门以及上班时的非工作流量信息,具体的摸鱼表现包括看视频、打游戏、听音乐、网购等行为。



按理来说,公司批评员工摸鱼似乎是无可厚非的,但这份通报一出,国美不仅没有得到支持,反而遭到了不少吐槽。

有网友表示,自己对于各类软件的使用情况公司知道得一清二楚,感觉像被监视了一样,公司这一行为还可能涉嫌侵犯员工隐私。

在广大打工人们看来,摸鱼其实是繁复工作中的一道调味剂,尤其是在内卷的当下,能让自己心情愉悦地投入工作的,似乎也就只有摸鱼了?01

边工作边听歌也算摸鱼吗?

在国美的文件中,有一个数据引发了网友热议:一位员工在网易云音乐上使用了22.5G的流量,因此遭到了处罚。

网易云音乐也趁热打铁,推出了一款“摸鱼计算器”,只要输入上下班时间,就可以计算出自己的摸鱼流量,还会根据流量大小显示你的摸鱼种类,目前已知听歌流量最高的人达到了233G,摸到的是“鲸鱼”。



这也是很多打工人疑惑的地方:边工作边听歌也算摸鱼吗?

“当然不算”,丹丹果断地答道。

丹丹是一名建筑设计师,在工作的时候她常常会听音乐,有时还会一边看视频一边工作。

设计虽然是考验脑力的工作,需要各种天马行空的想法,但有些工作也是重复和琐碎的,“比如这条线好不好看、放哪里,这些是不太需要动那种脑子的,因为我不需要计算或者构思文字,就像你画画的时候,虽然要创作这个画,但可以听音乐,不会影响创作”。

《认知科学趋势》杂志曾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音乐可以给即将动手术的患者带来类似抗焦虑药物的功效。也就是说,听音乐能调节人的情绪,而良好的情绪又可以反过来提高人们的专注度。


也有研究表明,并不是所有音乐都对工作有好处。心理学研究者Olga Khazan发现不同的音乐对不同岗位上、不同工作性质的人的工作效率有着不同的影响,比如对于机械工厂的工人们,他们的工作是检查传送带上的金属零件,音乐不但不会影响他们,反而会让他们提高工作效率,但对脑力密集型工作者则可能会构成干扰。

丹丹也表示,如果是在概念构思的初期阶段,她是不会看视频的,“在构思概念这个阶段可能还不完全是形体,而是比较抽象的”,丹丹认为这时候两者会有一定的冲突,“但在概念想好去拉型的时候,其实有点像画画捏雕塑,那时候就不太影响了”。02

这届年轻人发明的花式摸鱼大法

今年2月,前程无忧对职场人的摸鱼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


报告显示,71.5%的受访者认为摸鱼属于在所难免的现象,另有28.3%的认为摸鱼是不务正业或对雇主不公。47.6%的人每日的摸鱼时长在1小时以内,12.7%的受访者摸鱼时间在2-4小时,8.6%摸鱼时长大于4小时,仅有12.3%表示几乎不摸鱼,几乎全部集中在60后-80后,而选择这一项的90后屈指可数。

那么打工人为什么会摸鱼呢?


最主要的原因是感觉工作压力过大,需要放松,其次便是认为工资和付出不成正比,加班多,时薪低。

如果点开豆瓣或者百度贴吧的摸鱼小组,会发现有不少“摸鱼娃”在这里交流摸鱼心得,甚至还有热心人士每天在这里发送“【摸鱼办】提醒”。



有一句话可以很好地概括现在年轻人的摸鱼心理:老板假装给我发工资,我假装给老板打工。

而“假装打工”的方法已经被现在的打工人们玩出了各种花样。

除了最大众的带薪拉屎,打工人们的必修课之一就是各种快捷键。



有博主总结了刷微博、刷豆瓣时必备的快捷键,包括关闭当前页面、切换页面、还原页面等基本操作,甚至还有创建虚拟桌面等高端操作。

连用word看小说都已经落后了,现在最新的工具已经可以实现在工作页面用半透明的文字看小说。



更有甚者,甚至在工位上绣起了十字绣。


也不乏一些励志的摸鱼打工人,利用摸鱼的时间提升自己,拿到了各种职业资格证书。


然而有趣的是,在这个帖子下面,大家纷纷开始讨论起如何考证,甚至有人一本正经地与楼主探讨着考某个证书的复习方法。

这似乎很符合当代年轻人的画像:一边嘴上喊着躺平,一边又有一颗不甘于躺平的内心。不然内卷卷的又是谁呢?03

反内卷遇上“摸鱼”

在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番茄看来,“摸鱼”是“反内卷”的一个出口,“我们听起来工资高,但时薪算下来并不高,一般晚上九十点到家都是正常的”,项目最忙的时候,番茄也经历过一周无休。

“互联网公司一般上午都在摸鱼,下午才开始搞事”,番茄说。



番茄表示,所在的公司规定的上班时间是早上10点到晚上7点,但一般大家都在10点半左右抵达办公室。午休时间是12点到1点半,但大家通常会在11点半左右开始吃午饭,午休睡到1点40。

但下午2点才是一天工作正式开始的时候,而在吃完晚饭七点后的“加班时间”反而是大家工作最忙、效率最高的时候,“因为很多东西要当天交,那时候就必须要做完了”。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教授罗伯特?奈特曾做过一项实验,通过研究脑电波发现,当人们在走神时,负责专注和计划的额叶就会进入放松状态。而当专注于问题不起作用时,让我们的思想走神,实际上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从神经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也许是作家、艺术家、科学家等创作者在“走神”状态下,大脑会产生“灵感”的原因。

如果提到反内卷第一人,相信很多人会想起日剧《我,到点下班》中的女主东风结衣。

东风结衣所在的公司有浓厚的“加班文化”,没有人敢按点下班,即使没有事做也要装作很忙的样子,她则是公司里唯一一个坚持到点下班的人。


对于结衣来说,每天最幸福的时刻便是飞奔到公司附近的小餐馆,在6点10分赶去喝限时半价啤酒,再点上几个正宗小笼包,而这正是她必须按点下班的原因。

但看了剧就知道,结衣并不是一个热衷摸鱼的人。



为了能每天享受到小餐馆的幸福时刻,她在工作时间里将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每天早上都会把一天的工作任务写在便签上,完成时撕掉对应的便签,还会定好工作闹钟,在要求的时限内按时完成工作,有时甚至忙到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

即便如此,她还是因为每天到点下班受到了上司的质疑:别人都在加班,凭什么你每天到点下班?对此,结衣的回应十分坚定。

实际上,更多时候的摸鱼是对于无效加班的一种反抗。

到了下班时间,即使没事做了,也要装作很忙的样子给领导留下加班努力工作的印象。

当一个人开始这么做,越来越多的人就会跟着一起卷起来,内卷就越来越严重。“反正回家也是待着,在办公室听听歌刷刷微博一个小时就过去了”,番茄说,“什么时候要是公司规定做完工作就可以打卡下班,那可能就没什么人摸鱼了吧”。


“摸鱼”虽好,也要努力工作,

说说能让你事半功倍的“摸鱼”大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3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4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5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2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3 为孩子拿百万北京户口移民换身份 1年后我后
4 加拿大夫妇10年梦想之旅被取消 损失上万追
5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6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7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8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9 终于,中国官宣入境无需再提前检测新冠病毒
10 蔬菜、水果都有虫 加拿大卫生部紧急声明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博士持枪袭击校园,疯传为报复杀死华人
2 重磅:明起回国新冠检测全取消,机票价格大跳
3 经济爆惨!消费暴跌 专家:9月不加息 或提
4 轮回!十年前 加拿大偷走了美国梦 现在梦回
5 太真实了!生活在温哥华需知道的21条生存法
6 在温哥华通勤
7 中国留学生竟用针管给邻居投毒,小婴儿也不
8 百万房产诈骗,警方通缉两亚裔 华人盗卖手法
9 避雷!大温华人全家旅游计划 被这家网站坑
10 降价复航增班!回国真容易了:飞北京直航要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