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惊爆两例南非变种,还有一人落地香港确诊
www.bcbay.com | 2021-11-28 18:37:3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肖潇综合报道:令全球变色的南非新变种病毒——Omicron比Delta已经来到加拿大!

就在刚刚(28日,周日),加拿大宣布两人确诊感染了新冠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加拿大惊爆两例南非变种,还有一人落地香港确诊

安省卫生厅长叶丽雅( Christine Elliott )和首席医疗官摩尔( Kieran Moore )博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两人均来自渥太华,最近曾前往尼日利亚,是加拿大首次发现感染了Omicron变异毒株的病例。

值得注意的是,尼日利亚并没有在加拿大禁止国际旅客入境的非洲南部七国名单中

声明表示,渥太华公共卫生厅正在追踪病例的接触者,现在这两名患者处于隔离状态。

卫生部长杜克罗 (Jean-Yves Duclos,下图) 表示,确认两起omicron病例是个信号,表明加拿大的监测系统正在发挥作用,但预计会出现更多变种病例。

“我知道这个新变种令人担忧,”杜克罗说,现有的疫苗和公共卫生措施正在帮助减少病毒的传播。

加拿大公共卫生局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边境措施可能会随着情况的发展而改变。


加拿大惊爆两例南非变种,还有一人落地香港确诊

此外,中国香港特区卫生部门25日发布消息称,香港的两例阳性病例感染了Omicron变异株。

其中一例为日前从南非入境香港,另外一个是11月10日从加拿大抵港的62岁男子,20日确诊。他们早前均已接种疫苗。

至少1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病例

这个周末,新的“毒王”——变异新冠病毒Omicron来了!全球恐慌,各国股市更是遭遇血洗。

央视报道,当地时间11月27日,意大利罗马儿童医院科研团队发布了新型变异毒株Omicron的全球首张图片。

加拿大惊爆两例南非变种,还有一人落地香港确诊

图片显示,与新冠变异病毒Delta毒株相比,Omicron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总数高达32处,且其中一些突变有助于病毒逃避免疫,会令疫苗失效。

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博茨瓦纳、比利时、以色列、英国、德国、意大利、中国香港、澳大利亚、加拿大等1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了Omicron变异毒株。

此外,荷兰、捷克、法国也疑似出现了Omicron的踪迹,正在做进一步的病毒基因测序。

为了防止Omicron的迅速传播,截至目前,已有约20个国家国家和地区政府陆续发布或准备出台针对南部非洲国家航班和旅客的入境限制措施!

加拿大惊爆两例南非变种,还有一人落地香港确诊

开个房门就传染?Omicron太吓人了

香港确诊感染Omicron的两个病例中,其中一人为日前从南非入境香港,另一例是和他住在同一层的加拿大人。

据新闻晨报报道,已确诊的这两人都住在香港机场富豪酒店同一层,一名是11月11日从南非抵港的36岁男子,15日确诊。

另外一人是11月10日从加拿大抵港的62岁男子,20日确诊,他们早前均已接种疫苗。

11月25日,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表示,专家经现场检视认为,两人住的房间是同一层、房间正好面对面,病毒很大可能是经过空气传播,不过相关证据还在调查当中。 

香港卫生部门表示,暂时还没有再发现和这两个病例相关的确诊个案。

在对两个病例进行调查之后,港府专家顾问袁国勇(下图)表示,确诊的印度籍男子戴气阀口罩,这种口罩喷出的病毒无法有效被过滤。

加拿大惊爆两例南非变种,还有一人落地香港确诊

与此同时,该男子开门时有一半时间没戴口罩,而且房外空气流动不足,导致病毒停留,估计是带病毒的空气流出走廊,导致斜对面房间的男子受感染。 

袁国勇表示,气阀口罩是“自私口罩”,奉劝大家别使用,最好选用能过滤病毒的外科口罩。

早期症状不同寻常,不会失去味觉嗅觉

南非医学协会主席安吉丽克·库切(Angelique Coetzee,下图)是第一位提醒当局注意新变种患者的南非医生,当地时间26日,她介绍了感染新毒株Omicron的主要症状。

库切表示,新变种的早期症状不同寻常,而且看起来似乎相对轻微。

加拿大惊爆两例南非变种,还有一人落地香港确诊

库切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11月初,当出现异常新冠症状的患者来到诊所时,她第一次意识到新变异的可能性。

患者会极度疲劳,脉搏跳动偏快,但没人抱怨味觉或嗅觉丧失

“他们的症状与我之前治疗过的症状非常不同,而且更加轻微”。

当然,正如库切强调的那样,对这个新变种的研究仍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很难预测新变种将对其他国家产生什么影响。

库切表示,南非有两个因素与欧洲国家或美国等目前的情况不同。

一方面,南非只有大约24%的人完全接种了疫苗。

另一方面,南非只有大约6%的人口超过 65 岁。

库切坦承,截至目前她所治疗的患者都恢复良好,但她担心这个新变种会对患有糖尿病或心脏病的老年人造成更大的打击。

佛奇:相信疫苗仍能提供一定保护力

周日,美国白宫防疫顾问佛奇(Anthony Fauci)向总统拜登表示,可能需要两周时间才能对Omicron新变异株的传播性与严重性有更明确了解,但他相信现有疫苗仍能提供一定保护力。

加拿大惊爆两例南非变种,还有一人落地香港确诊

结束感恩节假期返回华盛顿的拜登,一回到白宫就立即召集白宫防疫小组成员向他报告疫情的最新情况。

根据白宫释出的简报摘要,佛奇重申,完全接种疫苗的民众接种加强的第3剂,可以提供最坚实的保护。

白宫防疫小组已建议所有已接种疫苗成年人尽快施打第3剂,呼吁已施打辉瑞或莫德纳疫苗6个月,或强生疫苗两个月以上的所有成年人,都可以接种第3剂疫苗。

佛奇27日曾提到,Omicron现在可能已在美国传播,但目前尚未确认任何确诊病例。

张文宏:需两周时间了解Omicron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发布微博表示,这次南非的变种病毒出现有偶然性,是否会对目前初步建立的脆弱的人群免疫构成威胁,需要两周左右的观察时间。

张文宏在文章中介绍了他对于Omicron新变种的看法。

张文宏表示,Omicron出现是否已经说明全球抗疫的努力就此前功尽弃呢?现在还很难说。

南非这次病毒株序列公布的总量不多,需要再观察未来两周更多的数据和实验室数据才能精准判断。

此外,南非的疫苗接种完成率低,不足以构建疫苗和自然感染的免疫屏障,没有免疫屏障就谈不上免疫突破。

也就是说如果这种情况今天出现在以色列,那么可以说毫无疑问,全球抗疫要面临重头再来的风险 。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判断,这次南非的变种病毒出现有偶然性,但是是否会对目前的初步建立的脆弱的人群免疫构成威胁,需要两周左右的观察时间。

为什么初步定为两周内,是因为现在全球的流行病学数据,以及病毒中和试验数据,在两周到数周内都会出结果。

加拿大惊爆两例南非变种,还有一人落地香港确诊

世卫:尚不清楚Omicron是否更具传染性

环球网引述联合国官方网站的报道称,世卫28日发布了有关Omicron变异株的最新声明,表示截至目前尚不清楚Omicron是否比其他变异株更具传染性,以及是否会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据报道,世卫组织专家当天发表声明说:“虽然初步数据表明南非的新冠住院率正在上升,但这可能是因为感染的总人数增加,而不是因为感染了Omicron变异株的结果。”

此外,世卫专家组表示:“目前没有信息表明与Omicron相关的症状和其他新冠症状不同。”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世卫组织在声明中重申,初步证据显示,Omicron导致再感染的风险可能更高。

   0


相关新闻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2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3 反转!华女持电锯对峙邻居 现用中文霸气回
4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5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居安思危!钱现在都存GIC了,以后呢?
4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5 加拿大这类屋主即将遭最严重损失 这时候或
6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7 加拿大人正在领这些钱 有的很快到期
8 Costco卖金条 几小时就抢光 华人认为超划算
9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10 杨丽萍的月亮宫突被查封 里面不忍直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Costco卖闪瞎大金条!华人说划算:比银行便
2 经历成谜!大温女子旅行途中失踪,14年后重
3 1000秒即达大海!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过程曝
4 加拿大特斯拉车主账户被盗刷 找上门屋主尴
5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6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7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8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9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10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