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成功采集月球样本,为何美国紧张?
www.bcbay.com | 2021-11-19 09:58:32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中国实现嫦娥五号工程之后,世界各国都将“目光聚焦”到了中国的身上,包括美国在内也是一样的。但是对于中国嫦娥五号采集回来的月球土壤,虽然只有重约1731克的月球样本。但是,这已经是我国在月球探索上的一个重大突破。因为这是我国依靠自己的技术进行的月球探索,并且一次性完成采样过程。

大家要知道,在我国执行嫦娥五号工程的时候,以色列、印度等国也相继发射了探测器,但是最终都是以“失败”而告终,只有中国是一次性完成的。包括正在执行的火星探测工程,谁能比?这种说法毫不夸张,这就是技术的验证。

所以,这也引发了这样的说法出现,那就是“中国成功采集月球样本,美国就为何感到紧张?嫦娥五号到底发现了什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嫦娥五号到底发现了什么?

嫦娥五号是我国重要的一次探月工程,虽然采集的月球样本,没有美国多,但是比俄罗斯所拥有的还是要多点。1970年至1976年,苏联的“月球-16”、“月球-20”和“月球-24”号探测站向地球运回326克月壤。美国1969年至1972年的阿波罗计划,共6次在月球表面着陆,12名NASA宇航员踏上月球,美国共从月球带回391公斤土壤。

而最大的特点,那就是中国的这次探月工程,所采集的样本区域,与美俄是存在差异的。我国探测器采集的样本区域是位于43度的风暴洋东北角的玄武岩区域,这是全新的采样区域、全新的样品研究,对月球表面的风化作用、火山作用和区域地质背景、区域地质演化方面都将做出有价值的科研贡献。

而美国还是在几十年前所采集的样本,我国采集区域是月球表面活跃,并且也是最好证明月球变化的一个样本区域,例如,该区域的样本对月球内核冷却研究,可以寻找出月球的变化过程,这个是美国没有拥有的,美国之前不也说了,希望中国共享嫦娥五号的成果。

但是,至今为止我国对嫦娥五号的样本分配仅限于国内。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俄罗斯科学家也在申请,希望中国能够给一份样本,到底得不得给,这个就不清楚了。

所以,嫦娥五号勘探月球数据,采集回来的月球样本,全部都还在我们手中,没有分发给任何一个国家。不过未来是否会有赠送一部分,这个就不清楚了。我国也在针对嫦娥五号的样本进行研究。也才发布了一个研究成果,那就是证明了月球在19.6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使此前已知的月球地质寿命延长了约10亿年,这就是首要的大成果,也是大发现。

那美国为何紧张?

的确,上面我们也提到了,美国很早就说明希望中国共享嫦娥五号的成果,美国也希望了解月球的变化,但是没有样本就不能研究,这个可能会让他们很紧张,中国可能在月球研究方面超过美国。但是更加紧张的并非是月球样本问题,而是在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之中利用的技术。

大家都知道,美国在2011年通过“沃尔夫条款”,禁止与中国进行相关性的技术交流,包括美国宇航局(NASA)都被禁止在里面。在2021年,美国还再次公开表明了禁止国际空间站对华开放。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似乎美国的“封锁”对中国反而是好处,中国走出了自己的路线,发展出了更加强大的技术。

在嫦娥五号工程之中,中国使用了非常强大技术,让美国感觉到紧张,例如:中继卫星测控落月过程,返回地面第二宇宙速度“刹车”技术,就是我们说的水漂弹道返回,这都是让美国感到非常地惊讶。这么高强度的技术都能突破,要是将水漂弹道的方式,运用到弹头上,那无非是对美国的一种打击。

所以,美国可能真紧张了,还在不断呼吁西方对中国继续“封锁”。没办法,中国航天技术的崛起,的确让美国看到了中国成长速度之快,从嫦娥五号到空间站,火星探测等等,都说明了中国完全可以自己完成高难度的技术挑战,而不需要任何一个国家的帮助。所以,有句话说得好“自己强大了,别人自己就害怕了”。

总结

虽然美国高调想“遏制”中国,但是我们并没有退缩,同时我们也公开表明了,任何技术的发展都是为了自我防卫,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你只要不欺负我们,我们也不会进行有力反击。只要你故意找茬,我们也不畏惧。所以,我们也期待更多强大的技术发展,这里也得为科研人员们说声辛苦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2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3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4 加拿大房主“心态”慌了 大批人抛售房屋
5 突发!天气恶化野火突破主要防线,威胁两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息前182万买的房如今被贱卖 加拿大房主悔
2 夏威夷大火唯独这栋毫发无损!屋主落泪揭秘
3 为解决住房危机 加拿大要对国际留学生动手
4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5 快讯!普里戈津或已死亡!
6 突发:加拿大恐限制发放学签!学费超高还没
7 华人家里出现这种虫子要尽快杀死 毒素使人
8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都是加息害的!加国房主182万买的房如今被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惨案!华人租客竟拿铁锤杀死2孩母!2孩
2 瑟瑟发抖!BC惊现"火龙卷风"!烟霾将重袭大
3 千万注意!加国女子只因给电器换配件竟爆炸
4 视频曝光!俄飞机坠毁10死,普里格津就在其
5 遏制资本外流,存款超百万账户将遭冻?央行
6 77岁靳羽西出售2亿豪宅!和小20岁白男大秀
7 鹿湖之畔酒肴香 百年老宅华丽变身高端餐厅
8 洛矶山揽胜
9 爆百万网红被闺蜜骗到东南亚,一落地就人间
10 卑诗重镇市中心大爆炸,整栋楼葬身火海多人
专栏作者
1温暖2木木3张酒阁
4卡宾5罗文6英子
7饶恕8蓉逸9伯爵綦士
10Cherry11天高云淡12熙妈
热门专题
1乌克兰战争2政府资讯3博励治
4中加关系5中美关系6新冠疫情
7世界杯8大温市选9安倍遇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